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6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因敗其形。

凡刺熱,邪越而蒼,出遊不歸,乃無病,為開辟門戶,使 邪得出,病乃已。

凡刺寒邪,日以除,徐往徐來,致其神,門戶已閉,氣不 分,虛實得調,其氣存也。

《甲乙經》曰:「頭腦中寒,鼻衄目泣出,神庭主之。」

頭痛身熱,鼻窒,喘息不利,煩滿汗不出,曲差主之。 頭痛目眩,頸項強急,胸脅相引,不得傾側,本神主之。 熱病汗不出,上星主之;「先取譩譆,後取天牖、風池。」 熱病汗不出而苦嘔煩心,承光主之。

頭項惡風汗不出,悽厥惡寒,嘔吐,目系急痛引頞,頭 重項痛,《玉枕》主之。

頭痛身熱。引兩頷急,腦空主之。

熱病汗不出,天柱及風池商陽關衝掖門主之。 傷寒熱盛煩嘔,大椎主之。

身熱頭痛,進退往來,神道主之。

頭痛如破,身熱如火,汗不出,瘛瘲寒熱,汗不出。惡寒 裏急,腰腹相引痛,命門主之。

頸項痛不可以俯仰,頭痛振寒瘛瘲,氣實則脅滿,俠 脊有并,氣熱汗不出,腰背痛,《大杼》主之。

風眩頭痛,鼻不利,時嚏清涕自出,風門主之。

悽悽振寒,數欠伸,鬲腧主之。

熱病汗不出,上窌及孔最主之。

背痛惡寒,脊強俯仰難,食不下,嘔吐多涎,鬲俞主之。 熱病頭痛身重,懸顱主之。

熱病頭痛,引目外眥而急,煩滿汗不出,引頷齒,面赤 皮痛,懸釐主之。

熱病偏頭痛,引目外眥,懸釐主之。

熱病胸中澹澹,腹滿暴痛,恍惚不知人,手清,少腹滿, 瘛瘲,心痛,氣滿不得息,巨闕主之。

身寒熱,陰都主之。

熱病象瘧,振慄鼓頷,腹脹睥睨,喉中鳴,少商主之。 寒厥及熱,煩心少氣不足以息,陰,濕癢腹痛,不可以 食飲,肘攣肢滿,喉中焦乾渴,魚際主之。

熱病振慄鼓頷,腹滿陰痿,欬引尻溺出,虛也。鬲中虛, 食飲嘔,身熱汗不出,數唾血,下肩背寒熱,脫色,目泣 出,皆虛也,刺魚際補之。

溫病身熱五日已上,汗不出,刺太淵,留鍼一時取之。 若未滿五日,禁不可刺也。

熱病先手臂瘛瘲,脣口聚,鼻張,目下汗出如轉珠,兩 乳下二寸堅,脅滿悸,列缺主之。

兩脅下痛,嘔泄上下出,胸滿短氣不得汗,補手太陰 以出之。

熱病煩心,心悶而汗不出,掌中熱,心痛身熱如火,浸 淫煩滿,舌本痛,中衝主之。

熱病發熱煩滿而欲嘔噦,三日以往不得汗,怵惕胸 脅痛,不可反側,欬滿溺赤,大便血衄不止,嘔吐血,氣 逆噫不止,嗌中痛,食不下,善渴,舌中爛,掌中熱,飲嘔, 勞宮主之。

「熱病煩心而汗不止,肘攣掖腫,善笑不休,心中痛,目 赤黃,小便如血,欲嘔,胸中熱,苦不樂太息,喉痹,嗌乾 喘逆,身熱如火,頭痛如破,短氣胸痛,太陵主之。」 「熱病煩心善嘔,胸中澹澹,善動而熱,間使主之。 面赤皮熱,熱病汗不出,中風熱,目赤黃,肘攣腋腫,實 則心暴痛,虛則煩心,心惕惕不能動,失智,內關主之。」 「心澹澹然」善驚,身熱煩心,口乾手清,逆氣嘔血,時瘛 善搖頭,顏青汗出不過肩,傷寒溫病,曲澤主之。 鼻鼽衄,熱病汗不出。目,目痛,瞑頭痛,齲齒痛,泣出 厥逆,頭痛,胸滿不得息,陽谿主之。

熱病腸澼臑,肘臂痛,虛則氣鬲滿,肩不舉,溫留主之。 傷寒餘熱不盡,曲池主之。

頭痛振寒,《清冷淵》主之。

頭痛項背急。消濼主之。

熱病汗不出,胸痛不可息,頷腫寒熱耳鳴,聾無所聞, 陽谷主之。

泄風汗出,腰項急,不可以左右顧及俛仰,肩弛肘廢, 目痛痂疥生疣瘛瘲,頭眩目痛,陽谷主之。

氣喘,熱病衄不止,煩心善悲,腹脹逆息,熱氣,足脛中 寒,不得臥,氣滿,胸中熱,暴泄仰息,足下寒,中悶嘔吐, 不欲食飲,隱白主之。

熱病汗不出,且厥,手足清,暴泄心痛腹脹,心尤痛甚, 此胃心痛也,大都主之,并取隱白。腹滿善嘔,煩悶,此 皆主之。

熱病先頭重額痛,煩悶身熱,熱爭則腰痛,不可以俛 仰,胸滿兩頷痛甚,善泄,饑不欲食,善噫,熱中足清,腹 脹食不化,善嘔,泄有膿血,若嘔無所出,先取三里,後 取太白,章門主之。

熱病滿悶不得臥,太白主之。

熱病煩心,足寒清多汗,「先取然谷,後取太谿、大指間 動脈,皆先補之。」

熱病汗不出,默默嗜臥,溺黃,少腹熱,嗌中痛,腹脹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