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腫。心痛如錐鍼。刺太谿主之。手足寒至節。喘息者 死。

熱病刺然谷,足先寒,寒上至膝,乃出鍼。

善齧頰齒。脣熱病汗不出,口中熱痛,衝陽主之。「胃脘 痛,時寒熱皆主之。」

熱病汗不出,善噫,腹脹滿,胃熱讝語,解谿主之。 厥頭痛,面浮煩,心狂見鬼,善笑不休,發於外,有所大 喜,喉痹不能言,豐隆主之。

陽厥,悽悽而寒,少腹堅,頭痛,脛股腹痛,消中,小便不 利,善嘔。三里主之。

脅痛欬逆不得息,竅陰主之。及爪甲與肉交者。左取 右。右取左。立已。不已復取。

手足清煩熱汗不出,手肢轉筋,頭痛如錐刺之狀,熱 不可以動,動益煩心,喉痹舌卷乾,臂內廉痛,不可及 頭,耳聾鳴,竅陰皆主之。

膝外廉痛,熱病汗不出,目外眥赤痛,頭眩,兩頷痛,寒 逆泣出,耳鳴聾,多汗,目癢,胸中痛,不可反側,痛無常 處,俠谿主之。

厥四逆,喘氣滿,風身汗出而清,髖髀中痛,不可得行, 足外皮痛,臨泣主之。

身懈寒少氣,熱甚惡人,心惕惕然,取飛揚及絕骨,跗 下臨泣立已,淫濼脛酸,熱病汗不出,皆主之。

下部寒熱病,汗不出,體重,逆氣頭眩飛揚主之。 熱病俠脊痛,委中主之。

身熱狂走,讝語見鬼,瘛瘲,身柱主之。 狂妄言怒,惡火善罵詈,巨闕主之。

熱病汗不出,鼽衄,眩時仆,面浮腫,足脛寒,不得臥,振 寒,惡人與木音,喉痹,齲齒,惡風,鼻不利,多善驚,厲兌 主之。

四、厥,手足悶者,使人久持之,厥熱脛痛,腹脹皮痛,善 伸數欠,惡人與木音,振寒,嗌中引外痛,熱病汗不出, 下齒痛,惡寒目急,喘滿寒慄,齗口噤僻,不嗜食,《內庭》 主之。

狂歌妄言,怒惡人,與火罵詈,三里主之。

《千金方》曰:「灸傷寒法,初得病,或先頭痛身寒熱,或濇 濇欲守火,或腰背強直,面目如飲酒狀,此傷寒初得 一二日,但烈火灸心下三處:第一處去心下一寸,名 巨闕;第二處去心下二寸,名上脘;第三處去心下三 寸,名胃脘,各灸五十壯。然或人形大小不同,恐寸數 有異,可繩度隨其長短,寸數最佳。取繩從心頭骨,名 鳩尾,頭度取臍孔中,屈繩取半,當繩頭名胃脘,又中 屈半繩,更分為二分,從胃脘向上度一分,即是上脘, 又上度取一分,即是巨闕。大人可灸五十狀,小兒可 三壯。亦隨其年灸之大小,以意酌量也。若病者三四 日以上,宜先灸胸上二十壯,以繩度鼻正上盡髮際 中,屈繩斷去半,便從髮際入髮中,灸」繩頭,名曰「天牕。」 又灸兩顳顬,又灸兩風池。又灸肝腧百壯,餘處各二 十壯。又灸太衝三十壯,神驗。

魚際陽谷,主熱病振慄鼓頷,腹滿陰痿,色不變。 經渠陽池合谷支溝前谷內庭後谿腕骨陽谷厲兌 衝陽解谿,主熱病汗不出。

孔最,主臂厥熱病汗不出,皆灸刺之,此穴可以出汗。 列缺、曲池,主熱病煩心,心悶,先手臂身熱瘛瘲,脣口 聚鼻張目下汗出如珠。

中衝勞宮大陵、間使、關衝少衝陽谿、天窌,主熱病煩 心,心悶而汗不出,掌中熱,心痛,身熱如火,浸淫煩滿, 舌本痛。

勞宮,「主熱病,三日已往,不得汗怵惕。」

三間,主氣熱身熱喘。

曲澤主傷寒溫病,身熱煩心,口乾。

曲池,主傷寒餘熱不盡。

掖「門、中渚、通里,主熱病先不樂,頭痛面熱無汗。 溫留,主傷寒寒熱,頭痛噦衄,肩不舉。」

上脘曲差上星陶道天柱上窌、懸釐風池、命門、膀胱 腧,主煩滿汗不出。

飛揚主下部寒熱。汗不出。體重。

懸顱,主熱病頭痛身熱。

少澤,主「振寒小指不用,頭痛。」

玉枕、大杼、肝腧、心腧、膈腧、陶道,主汗不出,悽厥惡寒。 大椎,主傷寒熱盛煩嘔。

懸釐、鳩尾,主熱病,偏頭痛,引目外眥。

膈腧、中府主寒熱,皮肉骨痛,少氣不得臥,支滿。 神道、關元,主身熱頭痛,進退往來。

曲泉,主身熱頭痛,汗不出。

魚際,主頭痛,不甚汗出。

腎腧,主「頭身熱。赤振慄。腰中四肢淫濼欲嘔。」

尺澤,主氣隔喜嘔鼓頷,不得汗,煩心身痛。

委中,主熱病俠脊痛。

大都,主熱病汗出且厥,足清。

大白,主熱病先頭重顏痛,煩悶,心身熱,熱爭則腰痛 不可以俯仰。又熱病滿悶不得臥,身重骨痛不相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