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證屬陽明,熱在經不在腑也。陽明身熱,頭痛脈微, 漱水不欲嚥,必發衄,犀角地黃湯;不止,茅花湯。外證 無寒熱,漱水不欲嚥,必發狂而衄血也,桃仁承氣湯; 甚者,抵當湯。

發狂

熱毒在胃,併於心,神志不定而狂,少臥不饑,妄言笑, 登高而歌,棄衣而走,踰垣上屋,六七日未得汗,脈洪 數,面赤目脹,大熱煩躁,狂言欲走,葶藶苦酒湯。陽毒 發狂,斑斕讝語,升麻湯。火劫汗多亡陽,煩躁驚狂,《金 匱》風引湯、柴胡湯加龍骨、牡蠣。三陽熱極,脈大身熱, 渴而狂,黃連解毒湯,甚者承氣湯。汗吐下後虛者,人 「參白虎湯加辰砂。」陽毒發狂,眼赤脈洪,口渴,三黃石 膏湯。血上逆則喜忘,血下畜則如狂,輕者「犀角地黃 湯,重者抵當湯。」脈弦長而狂,調胃承氣湯。陽勝陰絕, 發狂讝妄面赤,咽痛發斑,脈洪實或滑促,宜酸苦之 藥,收陰抑陽,大汗而解,葶藶苦酒生艾湯。

讝語

胃熱乘心,神識昏冒,妄言不休,實則讝語,虛則鄭聲。 讝語者,數數更端,聲高脈實。鄭聲者,只將一事一語, 鄭重諄復。聲低脈微,極當明辨。已發汗,聲和讝語,柴 胡桂枝湯。婦人經水適來,熱入血室,讝語,小柴胡湯。 讝語不惡寒,反惡熱,白虎湯。煩躁不眠,白虎加梔子 湯。三陽合病,腹滿身重,口中不和,面垢,讝語遺尿,脈 滑實,不可下,白虎湯。腹滿微喘,口乾咽爛,或不大便 讝語,是因火劫,白虎湯。身熱汗出,胃實讝語,或下利 讝語,調胃承氣湯。下利讝語,必有燥屎,承氣湯。讝語 小便利,大便實,小腹滿,手不可近,為瘀血,抵當湯。《鄭 聲》脈微,自利厥逆,白通湯。氣虛獨言,脈細弱者,理中 湯。

自利

「太陽與陽明合病,自利,葛根湯;嘔者,加半夏。」太陽與 少陽合病自利,黃芩湯。自利而渴屬少陰,白虎湯。自 利下血,蘗皮湯。少陰腎虛,客熱下利咽痛,胸滿心煩, 豬膚湯。協熱自利,臍下必熱,白頭翁湯。溫毒下利膿 血,桃花湯。下後脈數不解,自利不止,必協熱,當便膿 血,犀角地黃湯。自利不渴屬太陰,理中湯。自利清穀, 「脈微,白通湯、四逆湯。自利腹寒痛,手足冷,理中湯或 吳茱萸湯。」「自利不止,裏寒下脫,桃花湯、赤石脂禹餘 糧湯。」

鬱冒

鬱結而氣不舒,昏冒而神不清,太陽誤下利不止,復 發汗,表裏俱虛,鬱冒漬形為汗。吐下後復發汗,又與 水噦而冒,理中湯。熱而鬱冒不得臥,有燥屎,調胃承 氣湯。

瘈瘲

熱極生風,風主動,故瘈瘲。瘈則筋急而縮,瘲則筋緩 而伸。或縮或伸,動而不定,汗出時蓋覆不周,腰背手 足搐搦,牛蒡根湯。脈浮數,有風熱,防風通聖散。血不 養筋,大秦艽湯。

動氣

臟氣不調,肌膚間築築跳動,隨臟所主,而見於臍之 左右上下。獨不言當臍者,脾為中州,以行四臟之津 液,左右上下,皆不宜下,何況中州,其敢輕動乎?此證 須手探之,切勿忽也。「四旁有動氣,保命四氣散。」

剛痙柔痙

太陽中風,重感寒濕而致也。大發濕家,汗,則成痙。新 產血虛,汗出傷風,亦成痙。傷寒頭痛,汗出而嘔,若汗 之,必發痙。《經》曰:「身熱足寒,頸項強急,惡寒頭熱,面赤, 背反張,口噤,脈沉細,如發癇狀」是也。若先受風,復感 寒,無汗惡寒,為剛痙。先受風,復感濕,惡風有汗,為柔 痙。仰面開目為陽,合面閉目為陰。燥渴為陽,口中和 為陰。脈浮緊數為陽,沉細濇為陰。陽痙易治,陰痙難 治,通用小續命湯。剛痙去附子,柔痙去麻黃。陰痙厥 逆,筋脈拘急,汗多,桂心白朮散。閉目合眼,附子防風 散。胸滿口噤,臥不著席,咬牙攣急,大承氣湯。頭項強, 小腹滿,小便不利,五苓散。風盛血燥,防風當歸散。

手足厥逆

四肢冷,謂之四逆,即名為厥也。厥逆脈沉細,踡臥惡 寒,引衣自覆,不飲水,下利清穀,四道湯。脈不至者,通 脈四逆湯。脈遲弱,理中湯。手足指微冷,謂之清,理中 湯。寒熱而厥,面色不澤,用綿衣包,手足溫,大汗而解, 急服五味子湯。少陰病,吐利厥逆,煩躁欲死,吳茱萸 湯。厥而有熱,黃芪人參建中湯。厥而渴者,白虎湯。厥 而悸,先治其水,茯苓甘草湯。厥而惡熱,不眠,讝語,白 虎湯。諸陽受氣於胸,邪客則陽氣不施,手足厥逆,脈 乍緊,心滿而煩,病在胸中,當吐之,瓜蔕散。先發熱而 後厥者,手揚足擲,煩躁飲水畏熱,大便祕,小便赤,怫 鬱。大抵熱深厥亦深,脈沉滑,頭面有汗,指甲溫,皆伏 熱也,大小承氣湯。

頭眩

「上虛則眩也,屬半表半裏。」表中陽虛目眩,葛根湯。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