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嘔吐噦

「嘔者,聲物俱出,吐者,無聲出物,噦者,有聲無物。太陽 陽明合病,當自利。若不利,但嘔,葛根加半夏湯。少陽 有嘔證,小柴胡湯。嘔而渴者,豬苓湯、五苓散。先渴後 嘔,水停心下,赤茯苓湯。」先嘔後渴,此為欲解,當與水 飲。瘥後餘熱在胃而嘔者,竹葉加薑汁湯。太陽少陽 合病,自利而嘔,黃芩半夏生薑湯。寒厥嘔而不渴,薑 附湯。嘔而發熱,心下急,微煩,大柴胡湯。胸中有熱,胃 中有邪,陰陽不交,腹痛欲吐,黃連湯、黃連加半夏生 薑湯。三陽發熱而吐,俱用小柴胡湯。發熱六七日不 解,煩渴欲飲水,入即吐,五苓散。虛熱少氣,氣逆欲吐, 竹葉石膏湯。寒多而吐,理中湯。不飲而吐,理中湯去 朮加生薑。汗下後,胃虛冷吐,乾薑黃連黃芩人參湯。 少陰吐者,真武湯去附子加生薑。吐逆,二便祕,厥逆 無脈,大承氣湯。心下有水氣,乾嘔身熱微喘,或自利, 小青龍湯。不發熱,不惡寒,肋痛乾嘔,十棗湯。自汗頭 痛乾嘔,桂枝湯。乾嘔自利,黃芩半夏生薑湯。裏寒外 熱,脈微欲絕,乾嘔,通脈四逆湯。

欬嗽

有聲無痰曰「欬」,有痰有聲曰嗽。太陽證罷,表未解,心 下有水氣,乾嘔發熱而欬,小青龍湯。太陽發熱欬嗽, 方同上。太陽發熱,嘔噦而欬,小柴胡湯。少陽寒熱往 來,欬嗽,胸脅滿,或泄利,小柴胡去參棗,加五味子、乾 薑。少陰欬嗽,真武湯。少陰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 欬嗽者,水氣也,真武湯加五味子、細莘、乾薑。

太陽無汗而喘,太陽、陽明合病,胸滿而喘,俱麻黃湯。 邪氣壅盛而喘,雖汗而喘不已,宜再發之,麻黃杏子 石膏湯。誤下,太陽利不止,喘而有汗,脈促,葛根黃連 黃芩湯。太陽汗後,飲多水停而喘,小青龍去麻黃加 杏仁,小腹滿加茯苓。太陽下之微喘,表未解也,桂枝 湯加厚朴去杏仁。水停心下,腎氣乘心,為悸為喘,五 苓散。陰喘脈伏而逆,理中湯、四逆湯。喘而氣促,腹滿, 大柴胡湯。

煩躁

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痛無汗,煩躁,大青龍 湯。煩躁消渴,辰砂五苓散。下利欬嘔煩躁,豬苓湯。下 利咽痛,胸滿而煩,豬膚湯。自汗煩躁,小便多,芍藥甘 草湯。少陰心煩不臥,黃連梔子湯。少陰吐利,手足厥 冷,煩躁欲死,吳茱萸湯。下後復發汗,晝則煩躁,夜則 安靜,不渴無熱,乾薑附子甘草湯。六七日無大熱,陰 盛格陽,身冷脈細,煩躁不飲水,霹靂散。陰躁欲坐井 中,薑附湯。

懊憹

懊者,煩惱;憹者,鬱悶。比之煩躁,殆有甚焉。汗吐下後, 虛煩不眠,甚則懊憹,梔子豉湯。陽明脈浮,咽燥,腹滿 而喘,發熱汗出,惡熱懊憹,梔子豉湯。陽明病下後懊 憹,有燥屎,承氣湯。短氣煩躁懊憹,大陷胸湯。陽明無 汗,小便不利,懊憹發黃,茵陳蒿湯。

戰慄

戰者身動,慄者鼓頷,邪欲解也。慄而不戰,陰盛陽虛, 薑附四逆湯。

心中築築然動,怔忡不安,脈結代,心悸,炙甘草湯。傷 寒三四日,心悸而煩,小建中湯。發汗過多,心悸喜按, 桂枝甘草湯。心神不寧,怔忡不臥,安神丸。少陰病,厥 逆,心下悸,四逆散加桂。飲水多而悸,雖有他邪,亦先 治水,茯苓甘草湯。寒熱心悸,小便不利,心煩喜嘔,小 柴胡湯。少陽發汗,讝語悸動,小柴胡湯。

或因熱耗津液,或因汗下過多。太陽脈弦而渴,小柴 胡加天花粉。太陽表不解,有水氣而渴,小青龍去半 夏加䒷蔞湯。脅下痛,手足溫而渴,小柴胡去半夏加 人參、花粉。厥陰病消渴,氣上衝心,茯苓白朮甘草桂 枝四物湯。汗下後寒熱,胸脅滿,小便不利,頭汗心煩, 渴而不嘔,柴胡桂枝乾薑湯。太陽脈浮而渴,桂枝湯。 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豬苓湯。少陰下利,欬 而嘔渴,煩不得眠,豬苓湯。汗多不可服。汗吐下後,六 七日不解,表裏俱熱,惡風大渴,白虎加人參湯。汗後 脈大而渴,白虎加人參湯。夏至左右,虛煩而渴,發熱 不惡寒,竹葉石膏湯。小便不利而渴,必發黃,茵陳五 苓散。少陰自利而渴,小便清利,下焦「虛寒,甘草乾薑 湯。」心煩但欲寐,或自利而渴,少陰也,理中湯。陽明脈 長而實,有汗而渴,承氣湯。脈沉滑,熱實,煩躁而渴,大 陷胸湯。

口燥咽乾

引飲曰渴,不引飲曰燥乾。少陽邪在中焦,口苦舌乾, 不甚渴,脈弦,小柴胡湯。口乾脈浮緊微數,白虎加人 參湯。陽明無大熱,背惡寒,口燥咽乾,方同上。少陰病 二三日,口燥咽乾,急下之,大承氣湯。

漱水不欲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