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粉各二兩,細末紗囊,周身撲之。盜汗在半表半裏,膽 有熱也,小柴胡湯。頭汗者,熱不得越,陽氣上騰,讝語, 承氣湯。心下滿,頭汗出,水結胸也。小半夏茯苓湯。頭 汗出,齊頸而還發黃也,茵陳五苓散。頭汗出,小便難 者死。手足汗,大便燥,讝語,大承氣湯。寒不能食。小便 不利。水穀不分。手足汗者。理中湯。

頭痛

太陰少陰,有身熱而無頭痛;厥陰有頭痛而無身熱, 若身熱又頭痛,屬陽經也。頭痛發熱,無汗惡寒,麻黃 湯。大便六七日不通,頭痛有熱,小便清者,不在裏仍 在表也,羌活沖和湯。頭痛甚者,必衄,葛根蔥白湯、川 芎石膏湯。少陽頭痛,小柴胡湯。頭痛寒熱,寸脈大,痰 厥也,瓜蔕散。厥陰頭痛,嘔而吐沫,吳茱萸湯。厥陰頭 痛。脈微遲為欲愈。如不愈,小建中湯。陽明頭痛。不惡 寒微惡熱,不大便,調胃承氣湯。

身痛

太陽脈浮,身痛無汗,麻黃湯。陽明下證已見,但身痛 者,表未解也,麻黃湯。發熱有汗,身痛,桂枝湯。陽明脈 浮,身痛,葛根湯。汗後脈沉遲,身痛,血虛也,黃芪建中 湯。陰毒嘔逆下利,身痛如被杖,脣青面黑,甘草四逆 湯。一身盡痛,發熱惡寒,面寒,桂枝湯。一身盡痛,發熱 面黃,二便反利,甘草附子湯。一身盡痛,發熱發黃,頭 汗出,背強,小便不利,濕也。茵陳五苓散。《一》身盡痛,發 熱面黃,熱結瘀血也。抵當湯。

筋惕肉瞤

汗多亡陽,筋肉失養,故惕惕瞤動。瞤動兼肢冷者,真 武湯;輕者,茯苓桂枝甘草白朮湯。汗吐下後見此者, 先服防風白朮牡蠣湯,次服小建中湯。

胸脅滿

胸滿多表證,葛根湯。喘而胸滿,麻黃杏仁石膏湯。脅 下痞鞕,沖和湯去棗加牡蠣。胸脅俱滿,或鞕痛,或嘔, 或不大便,舌上白胎,俱小柴胡湯。邪在胸,汗下之而 煩熱,梔子豉湯。胸中痞鞕,氣上衝喉塞也,瓜蔕散。陽 明、少陽合病,下利身熱,脅痛,大柴胡湯。汗後頭痛,心 痞脅滿,十棗湯。

結胸

病發於陽,而反下之,熱入裏,因作結胸。脈浮者,先以 小柴胡解表,然後下之。按之則痛,小結胸也。小陷胸 湯。不按亦痛,大結胸也。大陷胸湯。懊憹躁渴,實熱結 胸也。三黃瀉心湯。血結胸者,小腹滿,小便不利,抵當 湯。飲水不散,水結胸也。小半夏茯苓湯。用陷胸等藥 不效者,枳實理中丸。煩亂欲死,宜水漬法,凝雪湯。漬 布薄胸中,熱除為度。

滿而不痛,病名曰「痞。」病發於陰而反下之,因作痞也。 輕者通用枳桔湯。胸滿脈濡,半夏瀉心湯。手足溫,按 之濡,關上浮者,黃連瀉心湯。乾嘔有水氣,生薑瀉心 湯。下利腹鳴,甘草瀉心湯。胃寒欬逆,理中湯;關脈沉 緊,大柴胡湯。

大腹滿

六七日不大便,腹滿常痛者,承氣湯。腹滿時痛者,桂 枝芍藥湯。腹滿吐食,枳桔理中丸。汗後脹滿,厚朴半 夏甘草人參湯。腹滿,漉漉有聲,水與氣也,半夏茯苓 湯加桂枝。

少腹滿

「臍下滿也。胸腹滿,為邪氣;小腹滿,為有物。小腹滿,小 便利,畜血也。重者桃仁承氣湯;輕者犀角地黃湯。」小 腹鞕滿,小便自利,發狂者,抵當湯。小腹滿,手足厥冷, 真武湯。不結胸,小腹滿,按之痛,冷結也,灸關元穴。

腹痛

陽邪痛者,其痛不常。陰寒痛者,痛無休歇。按而痛甚 為實;按而痛減為虛。右關脈實,腹痛便閉,承氣湯下 之早。因而腹痛,小建中湯。陽脈濇,陰脈弦,腹痛瀉利, 建中湯或桂枝芍藥湯。少陰厥逆,或利而欬,四逆加 五味子乾薑湯。厥陰小腹痛,當歸四逆湯。

咽痛

少陰證也,不可汗,不可下。甘桔湯為陰陽通用之藥, 脈陰陽俱緊,主無汗,有汗曰亡陽,屬少陰,當咽痛,豬 膚湯。陽毒咽痛,口瘡赤爛,升麻六物湯,或蜜浸黃連 汁噙。非時暴寒,附於少陰之經,脈弱咽痛,必下利,先 用半夏桂甘湯,次服四逆湯。下利咽痛,手足徹冷,無 熱證者,理中湯。

脅痛

往來寒熱。脅痛胸痛。小柴胡湯加茯苓。身涼表證罷。 乾嘔脅痛有水也。十棗湯。

呃逆

仲景作欬逆,即此證也,切勿誤作咳。脈微細呃逆,胃 寒也,橘皮乾薑半夏生薑湯、丁香柿蔕湯。脈洪大而 呃,心火上奔,肺不得納,甘草瀉心湯,服藥無效,用 《法》硫黃、乳香等分為末,酒煎。之。失下呃逆。大便實 者。小承氣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