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三百七十八卷目錄

 醫部彙考三百五十八

  傷寒門二十四

  醫案

藝術典第三百七十八卷

醫部彙考三百五十八

傷寒門二十四

醫案

《儒門事親》曰:「戴人之僕,嘗與鄰人同病傷寒,俱至六 七日,下之不通,鄰人已死,僕發熱極,投於井中撈出, 以新汲水貯盆,使坐其中。適戴人遊他方,家人偶記 戴人治法曰:『傷寒三下不通,不可再攻,便當涌之。試 服瓜蔕散,良久吐膠涎三椀許,與宿食相雜在地,狀 如一帚,頓快。乃知世醫殺人多矣。戴人之女僮亦嘗』」 吐。一吏傷寒,吐訖,使服太白散、甘露散以調之。 戴人之棠谿也,雪中冒寒入浴,重感風寒,遂病不起, 但使煎通聖散單服之。一二日不食,惟渴飲水,亦不 多飲,時時使人搥其股,按其腹,凡三四日不食,日飲 水一二十度。至六日,有讝語妄見,以調胃承氣湯下 之,汗出而愈。戴人常謂人曰:「傷寒勿妄用藥,惟飲水 最為妙藥,但不可使之傷,常令揉散,乃大佳耳。至六 七日,見有下證,方可下之,豈有變異哉!奈何醫者禁 人飲水,至有渴死者?病人若不渴,強與水飲,亦不肯 飲耳。戴人初病時,鼻塞聲重頭痛,小便如灰淋汁,及 服調胃承氣一兩半,覺欲嘔狀,探而吐之,汗出漐漐 然,須臾下五、六行,大汗一日乃瘳。當日飲冰水時,水 下則痰出,約一二椀痰,即是病也,痰去則病去也。」戴 人時年六十一。

焦百善偶感風寒,壯熱頭痛。其巷人點蜜茶一椀使 啜,焦因熱服之訖,偶感戴人語曰:「凡苦味皆能涌,今 頭痛是病在上,試以筯探之」,吐畢其痛立解。 常仲明常於炎暑時風快處披露肌膚以求爽,為風 所賊,三日鼻窒,雖坐於煖處少通,終不大解。戴人使 服通聖散,入生薑、蔥根、豆豉同煎三兩服,大發汗,鼻 立通矣。

陽夏賀義夫病傷寒,當三日以裏,醫者下之而成結 胸,求戴人治之。戴人曰:「本風溫證也,不可下。又下之 太早,故發黃結胸。此已有瘀血在胸中,欲再下之,恐 已虛,惟一涌可愈,但出血勿驚。」以茶調瓜蔕散吐之, 吐血數升而衄且噎逆,乃以巾捲小鍼,而使枕其刃, 不數日平復。

《本事方》曰:「一鄉人傷寒身熱,大便不通,煩渴鬱冒,醫 者用巴豆下之,頃得溏利,宛然如舊。余曰:『此陽明結 熱在裏,非大柴胡承氣不可。巴豆止去積,不能蕩滌 邪熱蘊毒,亟進大柴胡等三服,得汗而解。常謂仲景 一百一十三方,為丸者有五:理中、胸陷、抵當、烏梅、麻 仁。是以理中、陷胸、抵當皆大如彈子,煮化而服,與湯』」 散無異。至於麻仁治脾約,烏梅治濕𧏾,皆用小丸以 達下部。其他逐邪毒,破堅癖,導瘀血,潤燥糞之類,皆 憑湯劑,未聞用巴豆小丸藥以下邪氣也。既下而病 不除,不免重以大黃芒硝下之,安能無損也哉! 一丘生者,病傷寒,發熱頭疼煩渴,脈雖浮數無力,尺 以下遲而弱。余曰:「此雖麻黃證,而尺遲弱。」仲景云:「尺 中遲者,榮氣不足,血氣微少,未可發汗。」余於建中湯 加當歸、黃芪令飲,翼日脈尚爾,其家煎迫,日夜督發 汗藥,幾不遜矣。余忍之,只用建中調榮而已。至五日 尺部方應,遂投麻黃湯,啜二服,發狂須臾稍定,略睡 已出汗矣。信知此事誠難。仲景雖云不避晨夜,即宜 便治,醫者亦復顧其表裏虛實,待其時日。若不循次 第,暫時得安,損虧五臟,以促壽限,何足貴哉!? 范雲傷寒,,恐不得預武帝九錫之慶,,召徐文伯診視,, 以實懇之曰:「可便得愈乎?」文伯曰:「便瘥甚易,只恐二 年後不復起耳。」雲曰:「朝聞道,夕死猶可,況二年乎?」文 伯以火燒地,布桃葉設席,置雲於其上,頃刻汗解,撲 以溫粉,翼日果愈。雲甚喜。文伯曰:「不足喜也。」後二年 果卒。夫取汗先期,尚促壽限,況不顧表裏,不待時日, 便欲速效乎?每見病家不奈病,未三四晝夜促汗,醫 者隨情順意,鮮不敗事,余故書此為戒。

一親戚病傷寒,身熱頭痛無汗,大便不通,已四五日。 余訊問之,醫者,治大黃、𥐚硝等,欲下之。余曰:「子姑少 待。」余為視之,脈浮緩,居密室中,自稱甚惡風。余曰:「表 證如此,大便不通,數日,腹且不脹,別無所苦,何遽便 下之?仲景法須表證罷方可下,不爾則邪乘虛而入, 不為結胸,必為熱利也。」余作桂枝麻黃各半湯,繼以 小柴胡、漐漐汗出,大便亦通而解。 一士人家,病二人,皆旬日矣,一則身熱無汗,大便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