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病在清道中。清道者,華蓋肺之經也。若下大黃,則必 腹脹為逆,亦用瓜蔕散。先含水。次搐之。鼻中黃水盡。 乃愈。

有人患傷寒,五六日,頭汗自出,自頸以下無汗,手足 冷,心下痞悶,大便祕結。或者見四肢冷,又汗出滿悶, 以為陰證。予診其脈沉而緊。予曰:此證誠可疑,然大 便結非虛結也,安得為陰?脈雖沉而緊,為少陰證,多 是自利,未有祕結者。此證半在裏半在表,投以小柴 胡湯得愈。仲景稱傷寒五六日,頭汗出云云,至得屎 而解,正此之謂也。有人難曰:脈陰陽俱緊,反汗出者, 亡陽也。此屬少陰,不得有汗,何也?今頭汗出者,故知 非少陰,何以頭汗出,便知非少陰證?余曰:此一段正 是仲景議論處,謂四肢冷,脈沉緊,腹滿,全似少陰,然 大便鞕,頭汗出,不得為少陰。蓋頭者三陽同聚,若三 陰劑頸而還,有頭汗出,自是陽虛,故曰汗出。為陽微, 是陰不得有汗也。若少陰頭有汗,則死矣。故仲景《平 脈法》云:心者火也,名少陰則無頭汗者可治,有汗者 死。心為手少陰,腎為足少陰,相與上下,惟以意逆志 者,斯可得之。

有人病傷寒,脈浮而長,喘而胸滿,身熱頭痛,腰脊強, 鼻乾,不得臥。余曰:太陽陽明合病。《仲景》云:「中有三證, 下利葛根湯;不下利嘔逆者,加半夏;喘而胸滿者,麻 黃湯也,治以麻黃湯得解。」

有武臣為寇執置舟中艎板下,數日得脫,乘饑恣食, 良久解衣捫虱,次日遂傷寒自汗而膈不利。一醫作 傷寒而下之,一醫作解衣中邪而汗之,雜治數日,漸 覺昏困,上喘息高。余診之曰:「太陽下之,表未解,微喘 者,桂枝加厚朴杏仁湯,此仲景之法也。」指令醫者急 治藥,一啜喘定,再啜漐漐汗出,至晚身涼,脈已和矣。 醫曰:某平生不曾用仲景方,不知其神捷如此。 有病傷寒八九日,身熱無汗,讝語時,因下後大便不 通三日矣,非躁非煩,非寒非痛,終夜不得臥,但心中 無曉會處,或時發一聲,如歎息之狀。醫者未知是何 證。余診之曰:此懊憹、怫鬱二證俱作也。胃中有燥屎 者,服承氣湯下燥屎二十枚,得利而解。仲景云:陽明 病下之,心中懊憹,微煩,胃中有燥屎者,可攻。又云:小 便不利,大便乍難乍易,時有微熱,怫鬱不臥者,有燥 屎也,承氣湯主之。《素問》云:「胃不和則臥不安。」此夜所 以不得眠也。仲景云:胃中燥,大便堅者,必讝語。此所 以有時發讝語也。非煩、非躁、非寒、非痛,所以心中懊 憹也。聲如歎息而發一聲,所謂外氣怫鬱也。燥屎得 除。大便通利。胃中安和。故其病悉去也。

有人患傷寒,得汗數日,忽身熱自汗,脈弦數,心不得 寧,真勞復也。余診之曰:「勞,心之所致,神之所舍,未復 其初,而又勞傷其神,榮衛失度,當補其子,益其脾,解 其勞,庶幾得愈。」授以補脾湯,佐以小柴胡湯解之。或 者難曰:「虛則補其母,今補其子何也?」余曰:「子不知虛 勞之異乎?《難經》曰:『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此虛當』」 補母,人所共知也。《千金》曰:心勞甚者,補脾氣以益之, 脾王則感之於心矣。此勞則當補子,人所未聞也。蓋 母生我者也,子繼我而助我者也。方治其虛,則補其 生我者,與《錦囊》所謂本骸得氣,遺體受蔭同義;方治 其勞,則補其助我者,與荀子言「未有子富而父貧」同 義,此治虛與勞所以異也。

《東垣十書》曰:馮內翰姪櫟,年十六,病傷寒,目赤而煩 渴,脈七八至。醫欲以承氣湯下之,已煮熟矣。偶東垣 從外來,馮告之故。東垣切脈,大駭曰:「幾殺此兒!彼以 脈數為熱,今脈七至,是極熱也。殊不知《至真要大論》 云:『病有脈從而病反者何』?岐伯對曰:『脈至而從,按之 不鼓,諸陽脈皆然。此陰盛格陽於外,非熱也。取薑附』」 來。吾以熱因寒用之法治之。治藥未就。而病者爪甲 已青。頓服八兩。汗漸出而愈。

西臺掾葛君瑞,二月中病傷寒發熱,以白虎湯主之, 面黑如墨,本證遂不復見,脈沉細,小便不禁。東垣初 不知也,及診之曰:此立夏以前,誤服白虎,白虎大寒, 非行經之藥,止能寒臟腑,不善用之,則傷氣。本病曲 隱於經絡之間,或投以大熱之藥,求以去陰邪,他證 必起,非所以救白虎也。可用溫藥升陽行經。有難者 曰:「白虎大寒,非大熱何以救?東垣曰:『病隱經絡間,陽 道不行,而本證見矣。又何難哉』?」果如其言而愈。 《丹溪心法》曰:「一男子素嗜酒,因暴風寒衣薄,遂覺倦 怠,不思飲食,半日至睡後大發,遍身疼痛如被杖,微 惡寒。天明診之,六脈浮大,按之豁然,左手為甚。余作 極虛受風寒治之,人參為君,黃芪、白朮、歸」身為臣,蒼 朮、甘草、木通、乾葛為佐使。大劑與之。至五貼後,通身 汗如雨,凡三易被,得睡覺來,諸證悉除。

盧兄,年四十九歲,自來大便下血,脈來沉遲濇,面黃 神倦者二年矣。九月間,因勞倦發熱,自服參蘇飲二 貼,熱退,早起小勞,遇寒,兩手背與面紫黑,昏仆少時 卻醒,身大熱,妄語口乾身痛,至不可眠。脈之,三部不 調,微帶數重取虛豁,左手大於右手。以人參二錢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