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帶節麻黃、黃芪各一錢,白朮二錢,當歸五分,與三五 貼,得睡醒來,大汗如雨,即安。兩日後再發,脅痛欬嗽, 若睡時嗽不作而妄語,且微惡寒,診其脈似前而左 略帶緊。余曰:「此體虛再感寒也。」再以前藥加半夏、茯 苓,至十餘貼,再得大汗而安。後身倦,不可久坐,不思 飲食,用補中益氣去涼藥,加神麴、半夏、砂仁,五七十 貼而安。

杭州葉君章,臘月因齋素中饑而冒寒作勞,遂患發 熱頭痛。醫與小柴胡湯,遂自汗,神昏耳聾,目不見物。 余診其脈,大如指,似有力,熱不退,與人參、黃芪、白朮、 熟附、炙甘草作大劑與之,一日而汗少,二日而熱減 半,耳微有聞,目能視物。初用藥至四貼,前藥中加蒼 朮,與兩服,再得汗而熱除,本日遂去蒼朮、附子,又與 前藥作小劑服三日而安。

呂仲修年六十六歲,正月間,因忍饑冒寒作勞,頭痛 惡寒發熱,骨節皆疼,無汗,至次日妄語,熱愈甚,而妄 語時作時止,熱亦不為十分。自服參蘇飲兩貼,汗不 出,又再進一服,以衣覆取,汗大出而熱不退。至第四 日,余診其脈,兩手皆洪數,而右為甚。此因饑而胃寒, 加之作勞,陽明經雖受寒氣,不可攻擊,當急以大劑 「補之,以回其虛,俟胃氣充實,自能出汗而解。」遂以參、 芪、白朮、歸身、陳皮、炙甘草,每貼加熟附子一片,一晝 夜服五貼。至第三日,口稍乾,言語有次,諸證雖解,而 熱未退,遂去附子,加白芍。又兩日思食,卻作肉羹間 與之。又三日精神全,二日許,自汗出而熱退。診其脈 不數,洪脈卻尚有些洪脈,作大脈論。年高而誤汗,此 後必有虛證見。又與前藥,至次日言我欲大便,自病 來不曾更衣,今穀道逼痛坐努責,狀如不堪。醫者必 欲投大黃、巴豆等劑。余謂大便非實,祕為是氣,因誤 汗而虛,不得充腹,無力可努,仍與前補藥,以肉粥及 蓯蓉與之。一日半煎濃葱椒湯浸下體方下,大便軟 塊者五六枚,診其脈,仍舊大未斂,此因氣血未得回 復,又與前藥兩貼,經兩日小便不通,少腹下妨悶,頗 為所苦,但仰臥則點滴而出。余曰:「補藥服之未盡」,於 前藥內倍加參、芪,大劑服兩日,小便方利而安。 陶明節年十九歲,不憚勞勩,不息農作。忽一日因勞 倦大發熱而渴,恣飲冷泉水數椀,次日熱退,目不識 人,言語謬誤,自言肚痛不能轉側,飲食不進,身戰掉 不自持。又二日,求余診之,兩手脈濇而大,而右為甚。 遂於氣海灸三十壯,用白朮、黃芪各二錢,熟附一片, 陳皮五分,與十貼,不效,又增發熱微渴,餘證仍在,卻 可進二匙稀粥。余曰:「此氣欲利而血未應也。」於前藥 內去附子,加當歸以和血。因有熱,加人參一錢半,服 三十貼而安。

一人五月內患讝語,大發熱,肢體不能舉,喜冷飲,診 其脈,洪大而數,用黃芪、茯苓濃煎如膏,卻用冷水調 與之,三四服後,病者昏睡如死狀,但顏色不改,氣息 如常,至次早方醒,諸證悉退而安。

盧兄汗後再發熱,妄言;呂仲修汗後熱不退,亦妄言; 陶明節熱退後不識人,言語謬妄,皆用參芪、歸朮等 補劑而愈。信哉!讝語屬虛者,十居八九, 《衛生寶鑑》曰:省掾曹德裕男婦,二月初病傷寒八九 日,請余治之。脈沉細而微,四肢逆冷,自利腹痛,目不 欲開,兩手常抱腋下,昏昏嗜臥,口舌乾燥。乃曰:「前醫 留白虎加人參湯,可服否?」余曰:《白虎》雖云治口燥舌 乾,若只此一句亦未然。令此證不可服白虎湯者有 三:傷寒證立夏以前,立秋以後,不可妄用,一也;太陽 證無汗而渴者不可用,二也;況病人陰證悉具,其時 春氣尚寒,三也。仲景云:下利清穀,急當救裏。宜四逆 湯五兩,人參一兩,生薑十餘片,連鬚蔥白九莖,水五 大盞,煎至三盞,去滓,分三服。一日服之,至夜則手足 溫,翌日大汗而解。繼之以理中湯數服而愈。

真定府趙吉夫,年三十三,至元五月間,因勞役飲食 失節,傷損脾胃,時發煩躁而渴,又食冷物過度,遂病 身體困倦,頭痛,四肢逆冷,嘔吐而心下痞。醫人不察, 見其四肢逆冷,嘔吐而心下痞,乃用桂枝末三錢匕, 熱酒調下,仍以綿衣覆之,作「陰毒傷寒」治之。須臾汗 大出,汗後即加口乾舌燥,眼白時紅,項強硬,肢體不 「柔和,小便淋赤,大便祕澀,循衣摸牀,如發狂狀。問之, 則言語錯亂,視其舌,則赤而欲裂,朝輕暮劇,凡七八 日,家人輩悉謂危殆,不望生全。」余診其脈七八至,知 其熱證明矣。遂用大承氣湯,苦辛大寒之劑一兩,作 一服,服之利下三行,折其盛勢。翌日以黃連解毒湯 大苦寒之劑二兩,徐徐服之,以去其熱,三日後病十 分中減五六。更與白虎加人參湯,約半斤服之,瀉熱 補氣,前證皆退。戒以慎起居,節飲食,月餘漸得平復。 友人劉巨源,年六十五歲,至正夏月,因勞役飲食失 節,又傷冷飲得疾,醫者往往以為四時證,治之不愈。 逮十日,請余治之。曰:「右手三部脈沉細而微,太陰證 也。左手三部脈微浮」而弦,陽虛在表也。大抵陰多而 陽少。今所苦身體沉重,四肢逆冷,自利清穀,引衣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