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三百七十九卷目錄

 醫部彙考三百五十九

  外科癰疽疔毒門一

  黃帝素問生氣通天論 陰陽別論 異法方宜論 脈要精微論 通評虛實論

   氣穴論 氣交變大論 五常政大論

  靈樞經癰疽篇 刺節真邪篇 脈度篇 寒熱病篇 玉版篇

  張機金匱要略病脈證治

  華佗中藏經總論 論五疔狀候

  孫思邈千金方總論脈證治法 疔腫

  竇漢卿瘡瘍全書圍法貼紙訣 開刀手法 疔瘡總論 拔法 各種

  飛遊毒 紅絲瘡

  劉完素六書總論

  李杲十書總論 用藥加減法

  朱震亨心法總論證治 痛證 疔瘡

藝術典第三百七十九卷

醫部彙考三百五十九

===外科癰疽疔毒門一{{{1}}}

《黃帝素問》

《生氣通天論》

高粱之變,足生大疔,受如持虛。

高粱,厚味也。味厚傷形,氣傷於味,形氣傷則肌腠虛矣。高粱所變之熱毒,逆於肉理,而多生大疔。蓋膚腠虛而熱毒乘之,有如持虛器而受之也。

榮氣不從,逆於肉理,乃生癰腫。

邪逆於肉理氣分,而陰陽不和,則生癰腫。《經》曰:陽氣有餘,榮氣不行,乃發為癰。陰陽不通,兩熱相搏,乃化為膿。

《陰陽別論》

《三陽》為病。發寒熱。下為癰腫。

「三陽者,太陽也。」太陽之氣主表,邪之中人,始於皮毛,邪正相搏,發為寒熱之病矣。太陽主開,病則開闔不得,邪氣從之,逆於肉理,乃生癰腫。

《異法方宜論》

「東方之域。其民食魚而嗜鹹。其病皆為癰瘍。其治宜 砭石。」故砭石者。亦從東方來。

魚性屬火,鹹又勝血。《靈樞經》曰:「飲食不節,陰氣不足,陽氣有餘,榮氣不行,乃發為癰。」

《脈要精微論》

帝曰:「諸癰腫筋攣骨痛,此皆安生?」岐伯曰:「此寒氣之 腫,八風之變也。」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此四時之病, 以其勝治之愈也。」

「以勝治之」者,以五行氣味之勝,治之而愈也。如寒淫於內,治以甘熱,如東方生風,風生木,木生酸,辛勝酸之類。

《通評虛實論》

所謂少鍼石者。非癰疽之謂也。癰疽不得頃時回。

癰疽之患,榮衛血氣並實,皮肉筋骨皆傷,非「若四時之有淺深,冬時之少鍼石也。」癰者,擁也。疽者,阻也。謂熱毒外擁內阻,宜即刺之,不得遲延時頃,而使邪毒之回轉也。

《氣穴論》

邪溢氣壅。脈熱肉敗。榮衛不行。必將為膿。內銷骨髓。 外破大膕。留於節湊。必將為敗。

夫氣為陽邪,留於肌腠之氣分,邪正相搏,則為病熱,故有壅膿消破之敗證矣。邪氣淫溢,則正氣自壅,谿谷之氣,與脈相通,是以脈熱於內,而肉敗於外也。榮衛不行,則血氣留滯而為壅膿。膕,足之股肉也。節湊,筋骨相連之處,邪留其間,則筋骨必將為敗矣。

《氣交變大論》

歲木不及,復則炎暑流火,病寒熱瘡瘍,疿疹癰痤。

皆暑熱之病也。

歲水不及,民病寒瘍流水。

此寒毒而無熱化。故發為寒瘍流水而無膿也。

《五常政大論》

委和之紀,其病支廢,癰腫瘡瘍,

皆金盛而邪傷肝也。

卑監之紀,其動瘍涌分,潰癰腫。

土運不及,則化氣不能施,其令逆於肉理也。

赫曦之紀,其病笑瘧,瘡瘍血流。

皆火熱之為病也。

堅成之紀,其動暴折瘍疰。

「暴折」,金受其傷,瘍疰,皮膚之疾也。

少陰司天,熱氣下臨,甚則瘡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