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9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緩者,中風也;浮而數者,頭痛也;浮而緊者,膈上寒,脅 下冷飲也;沉而緊者,心下寒而積痛;沉而弱者,虛損 也;緩而遲者,虛寒也;微弱者,血氣俱虛也;弦者,頭痛, 心下有水也;雙弦者,兩脅下痛也;偏絕者,不遂也;俱 絕者,不治也。「潎潎如羹上肥」者,陽氣微也;「連連如蜘」 蛛絲者,陽氣衰也。

關主中焦胸腹中事,去來徐而緩者,無病也。浮者,腹 滿而不欲食,胃虛脹也。滑者,客熱在胃也。數者,熱結 中焦也。沉伏者,中焦水氣,或嘔逆而吞酸也。弱者,胃 氣虛也。雖有虛熱,不可大攻,須防熱去則生寒也。牢 而實者,腹滿響響噎塞而不通,或復大痛。澀者,氣逆 也,芤則瀉血。濇堅大實,按之不減而有力者,中焦實 有結伏在胃也。微浮者,積食不消,蚘動心悸也。 尺主下焦,腰腎膝脛足中事也。尺脈浮者,風熱小便 難也。沉者,腰背痛而腎氣不足。數者,臍下熱痛,小便 赤色而惡寒也。遲者,下焦寒而陰虛也。緊者,臍下小 腹急痛也。緩者,腳弱下腫而痿痹也。弱者,下冷而腎 氣衰也。軟者,腳不收而風痹,小便難也。伏者,小腹痛 而疝瘕穀不化也。「細」者,溏泄而下冷也。「芤」者,小便澀, 而血下虛也。牢而小者,足膝寒痹,腳下隱隱疼痛也; 「細而急」者,筋攣不能行也。「來而斷絕」者,男子小腹有 滯氣也,婦人月水不利也。

《三部脈所主雜病法訣》

夫三部之中,俱見一脈,所主雜病。略而言之,《脈經》曰: 「陽邪來見浮洪;陰邪來見微細;水穀之邪,來見實堅; 寒癖之邪,來見弦小。」又曰:「浮而滑者,宿食也;短而滑 者,酒病也;遲而滑者,脹滿也;洪而大者,傷寒也;浮而 數者,傷風也;浮而急者,飲食不消,脾不磨也;沉而弦 者,寒氣結而陰痛也;浮而緩者,皮膚不仁也;滑而散」 者,癱瘓也。遲而緩者,寒癥也。浮而濇者,霍亂也。弱而 濇者,反胃也。緊而滑者,吐逆也。短而數者,心痛也。弦 而數者,為瘧也。緊而急者,尸遁也。實小而堅者,病在 內而冷也;浮滑而緊者,病在外而熱也。短而急者,病 在上也;長而緩者,病在下也;長而弦者,病在肝也;滑 而洪者,病在心也;微而軟者,病在脾「也。浮而濇者,病 在肺也。沉而緊者,病在腎也。」又《訣》曰:「諸浮為風,或為 虛也。諸緊為痛,或為積也。諸濇為痹,諸弦為飲,諸數 為熱,諸遲為寒。芤則為失血,軟則為虛。」若脈沉沉澤 澤,四肢不仁者,亡祟也。或大而搦搦者,社祟也。若脈 來乍大乍小,乍短乍長者,鬼祟也。

《將護忌慎法》

大「凡有瘡疽生,皆只如黍粟粒許大,其狀至微,人多 不以為急。」此蘊大患,宜速辨之,不可自忽。若能防之 於未形,理之於未成,或朝覺而夕治,求治於良醫,則 必無危困矣。若因循慢忽,詢於庸醫,致令膿血結聚, 委之於命,束手待斃,不亦去道遠乎?以致筋骨敗壞, 穿通臟腑,死者十有八九矣。可不慎歟!蓋患瘡疽之 人,托命庸醫,任意措置,危殆立至。若用良醫,則可保 痊愈。用醫之際,不可不擇,辨之何難。若能飽讀經書, 久諳證候,湯藥熟洞明色脈,性情仁善,孝義忠信, 臨事不惑,處治有決,方為良醫,委用勿疑,然後要在 病人自克,不可恚怒悲憂,叫呼忿恨,驕恣情性,信任 口腹,馳騁勞役,惟宜清靜恬澹耐煩為宜,於患人左 右,止息煩雜,切忌打觸器物,諸惡音聲,爭辨是非,呪 罵鬥毆,及產婦婬男,體氣不潔,帶酒腥羶,雞犬乳兒, 孳畜禽獸,並須遠離,「設或親友重意問疾者,可以預 囑徐行,低聲款曲,伺候禮畢躬退,勿令嗟呀,驚怪話 舊」,引其遊賞宴樂,遠別親戚,牽惹情懷。但恐病人心 緒悽愴,尤不可亂舉方藥,徒論虛實,惑亂患人,疑滯 不決,祇合方便省問,不可久坐多言,勞倦病人,深不 方便。夫侍患者,宜須壽近中年,情性沉厚,勤謹耐煩, 仁慈「智慧,全在調以粥藥,無失時節。勿令於患人左 右,彈指嗟咨,掩淚竊言,感激病人,甚不利便。飲食之 間,忌慎非細,不可不載。畜中勿食驢、馬、駝、騾、豬、狗、牛、 羖羊等,并雜魚、龜𪔀、蝦蟹及淹浥臭陳,自死病倒之 類,慎勿嘗啖。飛禽之中,忌食鵝鴨、鴻、鷹、雀、鶴、鴛鴦、鷺 鷥、鳩、鴿、鴉、鷄、鴙,及能學人言者,慎勿食之。」野獸之中, 忌食獐鹿狐兔、虎豹熊豺及爪牙,害人有毒。蟲獸并 父母自本命生屬,忌慎勿嘗啖。菜蔬之中,忌食黃瓜、 茄子、蘭香、蕓薹、胡荽、生菜、蓼芥、菌瓠、韭、蒜、蔥、薤,勿食 之。果木之中,忌食桃杏棗栗李柰梨梅、輭棗、紅柿、櫻 桃、胡桃、榛松、林檎及諸蟲。未熟之果,慎勿食之。若 其瘡疽膿潰腫消,氣血虛弱,則可食羊肉、鵪鶉、蔓菁、 薑、醬、瓜、薺、蘿蔔,及黃白糧米、細米、稀粥、輭飯。若至肌 肉漸生思想滋味,則宜食白熟酥餅、虀粥羹湯,熟輭 溫和,稀稠得中,製造如法,勿令太飽。此時猶忌饅頭、 蒸餅、餺飥、餛飩、肉角煎餅及炙煿燠。煎炒鹹酸油 膩脂肥魚肉,若至肌膚欲平,惡肉去盡,瘡口收斂之 際,尚忌起立行步,揖待賓客,房酒宴會,嗔怒沐浴,登 陟臺榭,運動肢體,寒暑勞倦,正宜調節,飲食保攝,以 待瘡瘢平復,精神如故,氣力完全,萬無所忌,百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