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2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謂也。

洪脈之診,似浮而大,舉按皆泛泛然滿三部,其狀如 水之洪流,波之湧起,其主血實積熱。《瘡腫論》曰:「脈洪 大者,瘡疽之病進也。」如瘡疽結膿未成者,宜下之。膿 潰之後,脈見洪大,則難治。若自利者,不可救治也。滑 脈之診,實大相兼,往來流利如珠,按之則累累然滑 也。其主或為熱,或為虛,此陽脈也。瘡疽之病,膿未潰 者,宜內消也;膿潰之後,宜托裏也。所謂「始為熱而終 為虛」也。

數脈之診,按之則呼吸之間,動及六至,其狀似滑而 數也。若浮而數,則表熱也,沉而數,則裏熱也。又曰:「諸 數為熱。」仲景曰:「脈數不時見,則生惡瘡也。」又曰:「肺脈 洪數,則生瘡也。」診諸脈洪數者,裏欲有膿結也。 散脈之診,似浮而散,按之則散而欲去,舉之則大而 無力,其主氣實而血虛,有表無裏。瘡腫膿潰之後,而 煩痛尚未痊退者,診其脈洪滑粗散,難治也,以其正 氣虛而邪氣實也。又曰:「肢體沉重,肺脈大則斃」,謂浮 散者也。

芤脈之診,似浮而軟,按之中央空,兩邊實,其主血虛, 或為失血,瘡腫之病。診得芤脈,膿潰後易治,以其脈 病相應也。

長脈之診,按之則洪大而長,出於本位,其主陽氣有 餘也。傷寒得之,欲汗出自解也。長而緩者,胃脈也,百 病皆愈,謂之長,則氣治也。

牢脈之診,按之則實,大而弦,且沉且浮,而有牢堅之 意。若瘰𤻤結腫,診得牢脈者,不可內消也。 實脈之診,按舉有力而類結,曰實。《經》曰:「邪氣勝則實, 久病則虛,人得此最忌。」瘡疽之人得此,宜急下之,以 其邪氣與臟腑俱實故也。

弦脈之診,按之則緊而弦,其似緊者為弦,如按弦而 不移,緊如內繩而轉動,以此為異。春脈浮弦而平,不 時見則為飲為痛,主寒主虛。《瘡疽論》曰:「弦洪相搏,外 緊內熱,欲發瘡疽也。」

緊脈之診,似弦而緊,按之如繩而轉動,其主切痛積 癖也。瘡腫得之,氣血沉濇也,亦主痛也。

濇脈之診,按之則散而復來,舉之則細而不足。脈濇 則氣濇也,亦主血虛,瘡腫潰後得之,無妨也。

短脈之診,按舉則不及本位。《內經》曰:「短則氣病,以其 無胃氣也。」諸病脈短,皆難治也。瘡腫脈短,真氣短也。 細脈之診,按之則縈縈如蜘蛛之絲而欲絕,舉之如 無而似有。細而微,其主亡陽衰也。瘡腫之病,脈來細 而沉,時直者,裏虛而欲變證也。

微脈之診,按之則軟,小而極微,其主虛也。真氣復者 生,邪氣勝者危。瘡腫之病,潰後脈微而勻,乃為瘥也。 遲脈之診,按舉來遲,呼吸定息,方得三至,其狀似緩 而稍遲。痼疾得之則善;新疾得之,則正氣虛憊。瘡腫 得之,潰後自痊。

緩脈之診,按舉似遲,而稍駛於遲。《仲景》曰:「陽脈浮大 而濡,陰脈浮大而濡。陰陽同等,謂之緩。脈見長緩,百 疾自瘳。」凡諸瘡腫潰後,其脈濇遲緩者,皆易愈。以其 脈候相應,是有胃氣也。

沉脈之診,舉之不足,按之方見,如爛綿,其主邪氣在 臟也。水氣得之則逆,比陰脈也,瘡腫得之,邪氣深也。 伏脈之診,比沉而伏,舉之則無,按之至骨,方得與沉 相類,而邪氣益深矣。

虛脈之診,按之不足,遲大而軟,輕舉指下,豁然而空。 《經》曰:「脈虛則血虛」,血虛生寒,陽氣不足也。瘡腫脈虛, 宜托裏和氣養血也。

軟脈之診,按之則如帛在水中,極軟而沉細,亦謂之 「濡。」其主胃氣弱,瘡腫得之,補虛排膿托裏。

弱脈之診,似軟而極微,來遲而似有。《仲景》曰:「微弱之 脈,綿綿如瀉漆之絕。」其主血氣俱虛,形精不足。大抵 瘡家沉、遲、濡、弱,皆宜托裏。

促脈之診,按之則去來數,時一止而復來。《仲景》曰:「陽 盛則促,主熱畜於裏也,下之則和。」瘡腫脈促,亦急下 之。

結脈之診,按之則往來遲緩,時一止而復來。仲景曰: 「陰盛則結。」《經》曰:「促結則生,代則死。」

代脈之診,按之則往來,動則中止,不能自還,因而復 動者,曰「代脈」也。代者氣衰也。諸病見之不祥。大凡瘡 腫之病,脈促結者難治,而況見代脈乎。

動脈之診,見於關上,無頭尾,如豆大,厥厥然而動搖 者是也。《脈經》曰:「陰陽相搏,故謂之動。」動於陽則陽氣 虛而發厥,動於陰則陰氣虛而發熱。是陽生於尺而 動於寸,陰生於寸而動於尺,不可不辨也。

《三部脈所主證候》

夫寸關尺者,脈之位也。浮沉滑濇,脈之體也。奠位分 體,指文語證者,診脈之要道也。《脈經》曰:「大凡診候,兩 手三部,脈滑而遲,不浮不沉,不長不短,去來齊等者, 無病也。」

寸口脈浮者,傷風也;緊者,傷寒也;弦者,傷食也。浮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