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取中於口,是以主賓之席皆可正面投之,如齊、晉之 射,足以為樂。若特謂耳小於口,而賞其用心愈精,遂 使耳筭倍多,人爭偶爾之僥倖,捨中正而貴旁巧,又 焉足貴哉?此雖前賢所定以投耳,《經》無明文,不敢曰 然。壺口徑周尺二寸半,不尤小於今之壺耳哉?擬合 止存,有初有終,連中全壺,驍箭倚竿散箭,餘皆不筭。 如驍箭本非古以不遠,復善補過,存之倒中,則壺中 之筭盡廢。《小戴》附鼓節,《大戴》附歌詩。《大戴》又曰:「《鹿鳴》, 商齊皆可歌,則不但奏《貍首》而已。《投壺》,古逸禮篇名, 故二戴皆記之。」

投壺部藝文一

《投壺賦         》魏·邯鄲淳

古者,諸侯間於天子之事,則相朝也,以正班爵,講禮 獻功。於是乃崇其威儀,恪其容貌,繁登降之節,盛揖 拜之數,几設而弗倚,酒澄而弗舉,肅肅濟濟,其惟敬 焉。敬不可久,禮成於飫,乃設大射,否則投壺,植茲華 壺,鳧氏所鑄,厥高二尺,盤腹修頸,飾以金銀,文以雕 鏤,象物必具。距筵七尺,傑焉植駐,矢惟二四,或柘或 「棘,豐本纖末,綢勁且直。執笇奉中,司射是職。」曾孫侯 氏,與之皆得。然後觀夫投者之閑習,察妙巧之所極, 絡繹聯翩,爰爰兔發,翻翻隼集,不盈不縮,應壺順入, 何其善也?每投不空,四矢退效。既入躍出,荏苒偃仰, 僶俛趨下,餘勢振掉,又足樂也。擬議於此,命中於彼, 動之如志,靡有違也。譬諸為政,群職罔弛,左右畢投, 效奇數鈞,列置功笇,稱善告賢,三載考績,幽明始分 也。比投不釋,增是自遂,雖往有功,義所不貴。《春秋》貶 翬,亦猶是類也。若乃撮矢作驕,累掇聯取,一往之納 二,巧無與耦,斯乃絕倫之才,尢異之技也。柯列葩布, 匪罕匪稠,雖就置猶弗然,矧迥絕之所投,惟茲巧之 妙麗,亦希世之寡儔,調心術於混冥,適容體於便安。 紛縱奇於施舍,顯必中以微觀。悅舉坐之耳目,樂眾 心而不倦。瓌瑋百變,惡可窮讚。

投壺銘         明何景明

直爾躬,發爾矢,雖不中,不遠矣。

壺矢銘          袁九齡

矢肇柘棘,禮射所沿。慶馬歌貍,侑樂賓筵。淮澠作酒, 齊晉相先。玉女石妓,巧鬥嬋娟。累掇連取,曹偶敻然。 倪老善削,豐本銳前。東南竹箭,美亦具焉。宜配鳧壺, 雅歌盤旋。君才元淑,賦言百千。《青門》拍板,音以節宣。 妙製一手,奇會兩全。為物雖藐,藉君永傳。

投壺部藝文二

《古歌            》失名

《上金殿》,著玉尊,延貴客,入金門。入金門,上金堂。東廚 具肴膳,椎牛烹豬羊。主人前進酒,琴瑟為清商。投壺 對彈棋,博奕並復行。

華山畿          梁失名

《夜相思》「投壺不停箭。」「憶歡作嬌時」,

無題           唐曹唐

北斗西風吹白榆,穆公相笑夜投壺。花前玉女來相 問,賭得《青龍》許賭無。

投壺           明丘濬

玳瑁筵開宴玉樓,哨壺枉矢請相投。力期一中端倪 巧,語重三辭禮數優。罰盞飲來分勝負,倚竿飛處迭 賡酬。山翁不管淹留醉,只倚銀屏漫數籌。

白傅園投壺聯句并序   周金

癸巳之夏,五月二十有一日,鴻臚晉陵師慎白君,飲祠部閩平嵩劉公於池亭。於時,郡侯西川鷺洲趙公、節推任丘漁洲韓公、侍御是邑慨齋曹公,并予與焉。流觴泛舟,備諸樂事。主人復設壺於庭。壺頸修可七尺,不類今製,雕鏤藻飾,嵌立几面。几四足,環拱象盤,腹間交繫鼓鐃,勢相逼壓,初不甚解其意,及飛矢入洞,則踴躍戞擊,如奏《咸韶》,諧律呂,鏗鏘之聲,歡動四座。於是賓主各命笇較藝以飲,復相率為聯句以歌之,而予乃序其略於篇題之下。

泛罷清池樂事深。奇壺驚見逼喬林,日華應雨飄 輕隼。平嵩電影排空度遠岑,乍似宮商生洞口。鷺洲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