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下番,其餘並無所沮。」

洪武 年京城置塌房停積客商貨物

按:《續文獻通考》云云。

世宗嘉靖 年凡販鬻之徒賣物以賤為貴買物以貴為賤者杖

按:《續文獻通考》云云。

商賈部彙考二

《禮記》:

《月令》

孟秋,《易》:關市,來商旅,納貨賄,以便民事。四方來集,遠 鄉皆至,則財不匱,上無乏用,百事乃遂。

《易關市》謂輕稅以來通商旅。

商賈部總論

《管子》。

《小匡》

今夫商群萃而州處,觀凶飢,審國變,察其四時,而監 其鄉之貨,以知其市之賈。負、任、擔、荷,服牛輅馬,以周 四方,料多少,計貴賤,以其所有易其所無,買賤鬻貴。 是以羽毛不求而至,竹箭有餘於國,奇怪時來,珍異 物聚,旦昔從事於此,以教其子弟,「相語以利,相示以 時,相陳以知。賈少而習焉,其心安焉,不見異物而遷 焉」,是故其父兄之教,不肅而成;其子弟之學,不勞而 能。夫是故商之子常為商。

《輕重乙》

桓公曰:「皮幹、筋骨、竹箭、羽毛、齒革,不足為此有道乎?」 《管子》曰:「唯曲衡之數為可耳。」桓公曰:「行事奈何?」管子 對曰:「請以令為諸侯之商賈立客舍,一乘者有食,三 乘者有芻菽,五乘者有伍養,天下之商賈歸齊若流 水。」

白虎通

《商賈》

商、賈何謂也?商之為言商,商其遠近,度其有亡,通四 方之物,故謂之商也。賈之為言固,固其有用物以待 民來,以求其利者也。行曰商,止曰賈。《易》曰:「先王以至 日閉關,商旅不行,后不省方。」《論語》曰:「沽之哉,我待價 者也。」即如是。《尚書》曰:「肇牽車牛,遠服賈用。」方言遠行 可知也。方言欽厥父母,欲留供養之也。

商賈部名流列傳

白圭

按:《史記貨殖傳》:「白圭,周人也。當魏文侯時,李克務盡 地力,而白圭樂觀時變,故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夫歲 孰取穀,予之絲漆繭出,取帛絮,與之食。太陰在卯,穰; 明歲衰惡,至午旱;明歲美;至酉穰;明歲衰惡,至子大 旱,明歲美,有水至卯積著,率歲倍。欲長錢,取下穀;長 石斗,取上種。能薄飲食,忍嗜欲,節衣服,與用事僮僕」 同苦樂,趨時若猛獸鷙鳥之發。故曰:「吾治生產,猶伊 尹、呂尚之謀,孫吳用兵,商鞅行法是也。」是故其智不 足與權變,勇不足以決斷,仁不能以取予,彊不能有 所守,雖欲學吾術,終不告之矣。蓋天下言治生祖白 圭,白圭其有所試矣。能試有所長,非苟而已也。

計然

按:《史記貨殖傳》:「昔者越王勾踐困於會稽之上,乃用 范蠡計然。計然曰:知鬥則修備,時用則知物,二者形 則萬貨之情可得而觀已。故歲在金,穰水,毀木,飢火, 旱。旱則資舟,水則資車,物之理也。六歲穰,六歲旱,十 二歲一大飢。夫糶,二十病農,九十病末,末病則財不 出,農病則草不辟矣。上不過八十,下不減三十,則農」 末俱利。平糶齊物,關市不乏,治國之道也。積著之理, 務完物,無息幣。以物相貿易,腐敗而食之。貨勿留,無 敢居貴。論其有餘不足,則知貴賤。貴上極則反賤,賤 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財幣欲其行 如流水。修之十年國富。厚賂戰士,士赴矢石,如渴得 飲。遂報彊吳,觀兵中國,稱號「五霸。」

弦高

按《淮南子人間訓》:秦穆公使孟明舉兵襲鄭,過周以 東,鄭之賈人弦高、蹇他相與謀曰:「『師行數千里,數絕 諸侯之地,其勢必襲鄭。凡襲國者,以為無備也。今示 以知其情,必不敢進』。乃矯鄭伯之命,以十二牛勞之。 三率相與謀曰:『凡襲人者,以為弗知,今已知之矣。守 備必固,進必無功』。」乃還師而反。晉先軫舉兵擊之,大 破之。殽、鄭伯乃以存國之功賞弦高,弦高辭之曰:「誕 而得賞,則鄰國之信廢矣。為國而無信,是俗敗也。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