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一人而敗國俗,仁者弗為也;以不信得厚賞,義者弗 為也。」遂以其屬徙東夷,終身不反。

宋清

按柳宗元《宋清傳》:「清,長安西部藥市人也。居善藥,有 自山澤來者,必歸宋清氏,清優主之。長安醫工得清 藥,輔其方,輒易售,咸譽清。疾病疕瘍者,亦皆樂就清 求藥,冀速已。清皆樂然響應,雖不持錢者,皆與善藥。 積券如山,未嘗詣取直。或不識,遙與券,清不為辭。歲 終,度不能報,輒焚券,終不復言。市人以其異,皆笑之」 曰:「清,蚩妄人也。」或曰:「清其有道者歟?」清聞之曰:「清逐 利以活妻子耳,非有道也。然謂我蚩妄者亦謬。清居 藥四十年,所焚券者百數十人,或至大官,或連數州, 受俸博。其餽遺清者相屬於戶,雖不能立報,而以賒 死者千百,不害清之為富也。清之取利,遠遠故大,豈 若小市人哉?一不得直,則怫然怒,再」則罵而仇耳。彼 之為利,不亦翦翦乎?吾見蚩之有在也。清以是得大 利,又不為妄執,其道不廢,卒以富求者益眾,其應益 廣。或斥棄沉廢,親與交,視之落然者,清不以怠遇其 人,必與善藥如故。一旦復柄,用益厚報清,其遠取利 皆類此。吾觀今之交乎人者,炎而附,寒而棄,鮮有能 類清之為者,世之言徒曰市道交。嗚呼!清,市人也。今 之交有能望報如清之遠者乎?幸而庶幾,則天下之 窮困廢辱得不死亡者眾矣。市道交豈可少耶?或曰: 清非市道人也。柳先生曰:清居市,不為利之道。然而 居朝廷,居官府,居庠塾,鄉黨以士大夫自名者,反爭 為之不已。悲夫!然則清非獨異於市人也。

商賈部藝文一

《招海賈》
唐·柳宗元

咨海賈兮君胡以利易生而卒離其形。大海盪泊兮 顛倒日月,龍魚傾兮神怪隳突,滄茫無形兮往來遽 卒。陰陽開闔兮氛霧滃渤。君不返兮逝恍惚,舟航軒 昂兮下上飄鼓,騰趠嶢嵲兮萬里一睹。崒入泓坳兮 視天若畝,奔螭出抃兮翔鵬振舞。天吳八首兮更笑 迭怒,垂涎閃舌兮揮霍旁午,君不返兮終為虜黑齒。 齴鱗文肌,三角駢列耳離披。反齗義牙踔嶔崖,蛇 首狶鬣虎豹皮,群沒互出讙遨嬉。臭腥百里霧雨瀰, 君不返兮以充飢。弱水蓄縮,其下不極。投之必沉,負 羽無力。鯨鯢疑畏,淫淫嶷嶷。君不返兮卒自賊。怪石 森立涵重淵,高下列置滔危顛。崩濤搜疏剡戈鋋。君 不返兮砉沉顛。其外大泊泙𣽂淪,終古迴薄旋天垠。 八方易位更錯陳。君不返兮亂星辰,東極西傾,海流 下屬,泯泯超忽紛盪沃。殆而一跌兮沸入湯谷,舳艫 霏解梢若木。君不返兮魂焉薄,海若嗇貨,號風雷。巨 鼇頷首岳山頹,猖狂震𧈅翻九垓。君不返兮糜以摧。 咨海賈兮君胡樂。出幽險而疾平夷恟駭愁苦而以 忘其歸。上黨易野恬以舒,蹈蹂厚土堅無虞,岐路脈 布彌九區,出無入有百貨俱。周游傲睨神自如,撞鐘 擊鮮恣歡娛。君不返兮欲誰須?膠鬲得聖捐鹽魚。范 子去相安陶朱,呂氏行賈南面孤,《弘羊》心計登謀謨。 煮鹽大冶九卿居,祿秩山委收國租。賢智走諾爭下 車,逍遙縱傲世所趨。君不返兮諡為愚。咨海賈兮賈 尚不可為,而又海是圖。死為險魄兮生為貪。夫亦獨, 何樂哉!歸來兮,寧君軀。

商賈部藝文二

《估客樂》
陳後主

三江結儔侶,萬里不辭遙。恆隨鷁首舫,屢逐雞鳴潮。

《和江中賈客》
北周·庾信

五兩開船頭,長橋發新浦。懸知岸上人,遙振江中鼓。

《賈客樂》
唐·張籍

「金陵向西賈客多,船中生長樂風波。欲發移船近江 口,船頭祭神各澆酒。停杯共說遠行期,入蜀經蠻誰 別離。」金多眾中為上客,夜夜筭緡眠獨遲。秋江初月 猩猩語,孤帆夜發瀟湘渚。水工持楫防暗灘,直過山 邊及前侶。年年逐利西復東,姓名不在縣籍中。農夫 稅多長辛苦,棄業長為販寶翁。

《邯鄲賈》
明·李東陽

邯鄲奇貨千金抵,陽翟賈兒雙睥睨。掌珠飛墮華陽 宮,宮中老蚌光如虹。關門不開玉符剖,秦人河山趙 人手。邯鄲種玉玉不死,移向宮中生玉子。長安寶氣 橫九州,賈兒身貴封為侯。匹夫懷璧尚不可,何怪貪 兒死奇貨!

商賈部紀事

《史記·五帝本紀》:「舜就時於負夏。」言乘時射利也。 《管子輕重丁篇》:「桓公曰:『四郊之民貧,商賈之民富,寡 人欲殺商賈之民,以益四郊之民,為之奈何』?」管子對 曰:「請以令決濩、洛之水,通之杭、莊之間。」桓公曰:「諾。」行 令未能一歲,四郊之民殷然益富,商賈之民廓然益 貧。桓公召管子而問曰:「此其故何也?」管子對曰:「決濩、 洛之水,通之杭、莊之間,則屠酤之汁肥,流水則蚊晫 巨雄、翡燕小鳥皆歸之,宜昏飲,此水上之樂也。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