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敬而不瀆,故神降之嘉生,民以物享,禍災不至,求用 不匱。及少皞之衰也,九黎亂德,民人雜揉,不可方物。 夫人作享,家為巫史,無有要質,民匱於祀,而不知其 福。烝享無度,民神同「位,民瀆齊盟,無有嚴威,神狎民 則不蠲。其為嘉生不降,無物以享。禍災薦臻,莫盡其 氣。」顓頊受之,乃命南正重司天以屬神,命火正黎司 地以屬民,使復舊常,無相侵瀆,是為「絕地天通。」其後 三苗復九黎之德,堯復育重、黎之後,不忘舊者,使復 典之。以至於夏、商,故重黎氏世敘天地,而別其分主 者也。其在周,程伯休父其後也。當宣王時,失其官守, 而為司馬氏。寵神其祖,以取威於民,曰:「重實上天,黎 實下地。」遭世之亂,而莫之能禦也。不然,夫天地成而 不變,何比之有?

《左傳僖二十一年》夏,大旱,公欲焚巫尪。臧文仲曰:「非 旱備也。修城郭,貶食省用,務穡勸分,此其務也。巫尪 何為?天欲殺之,則如勿生;若能為旱,焚之滋甚。」公從 之。是歲也,飢而不害。

初,楚文十年,范巫《矞似》謂成王與子玉、子西曰:「三君 皆將強死。城濮之役。」王思之,使止子玉曰:「毋使不及 止子西。」子西縊而縣絕。王使適至,遂止之,使為商公。 沿漢泝江,將入郢。王在渚宮下見之,懼而辭曰:「臣免 於死,又有讒言謂臣將逃。臣歸死於司敗也。」王使為 工尹,又與子家謀弒穆王。穆王聞之,五月,殺鬥宜申 及仲歸。

成十年,晉侯夢大厲被髮及地,搏膺而踊,曰:「殺余孫 不義,余得請於帝矣。」壞大門及寢門而入。公懼,入於 室,又壞戶。公覺,召桑田巫。巫言如夢。公曰:「何如?」曰:「不 食新矣。」公疾病,求醫於秦,秦伯使醫緩為之。未至,公 夢疾為二豎子,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其一曰 「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 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 也。」公曰:「良醫也。」厚為之禮而歸之。六月丙午,晉侯欲 麥,使甸人獻麥饋人。為之召桑田巫,示而殺之。將食, 張如廁,陷而卒。

襄十八年秋,齊侯伐我北鄙。中行獻子將伐齊,夢與 厲公訟,弗勝。公以戈擊之,首隊於前,跪而戴之,奉之 以走。見梗陽之巫皋。他日見諸道,與之言。同巫曰:「今 茲主必死,若有事於東方,則可以逞。」獻子許諾。晉侯 伐齊。

《晏子》,公命百官供齋具於楚巫之所,裔款視事。晏子 聞之,而見於公曰:「公令楚巫齋牛山乎?」公曰:「然。致五 帝以明寡人之德,神將降福于寡人,其有所濟乎?」晏 子曰:「君之言過矣。古之王者,德厚足以安世,行廣足 以容眾,諸侯戴之以為君長,百姓歸之以為父母,是 故天地四時,和而不失,星辰日月,順而不亂。德厚行」 廣,配天象時,然後為帝王之君,神明之主。古者不慢 行而繁祭,不輕身而恃巫。今政亂而行僻,而求五帝 之明德也;棄賢而用巫,而求帝王之在身也。夫民不 苟德,福不苟降,君之帝王,不亦難乎?惜夫君位之高, 所論之卑也。

《莊子應帝王篇》:鄭有神巫曰季咸,知人之死生存亡, 禍福壽夭,期以歲月旬日,若神。鄭人見之,皆棄而走。 列子見之而心醉,歸以告壺子曰:「始吾以夫子之道 為至矣,則又有至焉者矣。」壺子曰:「吾與汝既其文,未 既其實,而固得道與?眾雌而無雄,而又奚卵焉?而以 道與世亢,必信,夫故使人得而相汝。嘗試與來,以予 示之。」明日,列子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嘻!子之 先生死矣,弗活矣,不以旬數矣。吾見怪焉,見濕灰焉。」 列子入,泣涕沾襟,以告壺子。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地 文》,萌乎不震不正,是殆見乎杜德機也。嘗又與來。」明 日,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幸矣,子之先生遇 我也有瘳矣,全然有生矣。吾見其杜權矣。」列子入,以 告壺子。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天壤,名實不入,而機發 於踵,是殆見吾善者機也。」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 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子之先生不齊,吾無得而相焉, 試齊,且復相之。」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吾鄉示之 以太沖莫勝,是殆見吾衡氣機也。」「桓之審為淵,止 水之審為淵,流水之審為淵。」淵有九名,此處三焉。嘗 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立未定,自失而走。壺子 曰:「追之。」列子追之不及,反以報壺子曰:「已滅矣,已失 矣,吾弗及已。」壺子曰:「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 之虛而委蛇,不知其誰何,因以為弟靡,因以為波流, 故逃也。」然後列子自以為未始學而「歸,三年不出,為 其妻爨,食豕如食人,於事無與親,雕琢復朴,塊然獨 以其形立,紛而封哉!」一以是終。無為名尸,無為謀府, 無為事任,無為知主,體盡無窮,而遊無朕,盡其所受 乎天,而無見得,亦虛而已。

《說苑》:哀公射而中稷,其口疾,不肉食。祠稷而善,卜之 巫官,巫官變曰:「『稷負五種,託株而從天下,未至於地 而株絕。獵谷之老人張衽以受之,何不告祀之』?公從 之而疾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