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1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設茵褥以延之。巫曰:「坐矣。」湘乃坐。空中曰:「使君何所 問?」對曰:「湘遠官歸朝,憂疑之極。伏知僕射神通造化, 識達未然,伏乞略賜一言,示其榮悴。」空中曰:「大有人 接到城一月當刺梧州。」湘又問,終更不言。湘因問曰: 「僕射去人寰久矣,何不還生人中,而久處冥寞?」曰:「吁, 是何言哉!人世勞苦,萬愁纏心,盡如」燈蛾,爭撲名利。 愁勝而髮白,神敗而形羸。方寸之間,波瀾萬丈,相妬 相賊,猛於豪獸。故佛以世界為火宅,道以人身為大 患。吾已免離,下視湯火,豈復低身而臥其間乎?且夫 據其生死,明晦未殊,學仙成敗,則無復計之也。其辭 自無形,而煉成三尺之形,則上天入地,乘雲駕鶴,千 變萬化,無不可也。吾「之形未圓者,三寸耳,飛行自在, 出幽入明,亦可也。萬乘之君不及我,況平民乎?」湘曰: 「煉形之道,可得聞乎?」曰:「非使君所宜聞也。」復問梧州 之後,終不言,乃去。湘到輦下,以其貨求助,助者數人。 未一月,拜梧州刺史,皆如其言,竟終於梧州。盧所以 不便言其後事也。

《酉陽雜俎》:相國李公固言元和六年下第游蜀,遇一 老姥,言郎君明年芙蓉鏡下及第,後二紀拜相,當鎮 蜀土,某此時不復見郎君,出將之榮也。明年果然狀 頭及第,詩賦題有「人鏡芙蓉」之目。後二十年,李公登 庸,其姥來謁,李公忘之,姥通曰:「蜀民老姥嘗囑季女 者。」李公省前事,具公服謝之,延入中堂,見其妻女。坐 定,又曰:「出將入相定矣。」李公為設盛饌,不食,惟飲酒 數杯,即請別,李固留不得,但言:「乞庀我女。」贈金皂襦 幗,並不受,惟取其妻牙梳一枚,題字記之。李公從至 門,不復見。及李公鎮蜀,曰:「盧氏外孫子九齡不語。」忽 弄筆硯,李戲曰:「爾竟不語,何用筆硯為?」忽曰:「但庀成 都老姥愛女,何愁筆硯無用也。」李公驚悟,即遣使分 詣諸巫。巫有董氏者,事金天神,即老姥之女,言能語, 此兒請祈華嶽三郎。如其言,詰旦,兒忽能言。因是蜀 人敬董如神,祈無不應。富積數百金,恃勢用事,莫敢 言者。洎相國崔鄲來鎮蜀,遽毀其廟,投土偶於江,仍 判責事金天王。董氏杖背遞出西界,今在貝州。李公 婿盧生,舍之於家,其靈歇矣。

《靈異記》:「唐郎中白行簡,太和初,因大醉,夢二人引出 春明門,至一新塚間,天將曉而回,至城門,店有鬻餅。」 飥者,行簡餒甚,方告二使者次,忽見店婦抱嬰兒, 使者便持一小土塊與行簡,令擊小兒。行簡如其言 擲之,小兒便驚啼悶絕。店婦曰:「孩兒中惡」,令人召得 一女巫至,焚香彈琵琶,召請曰:「無他故,小魍魎為患 耳。卻三人:一是生魂,求酒食耳,不為祟,可速作。」「飥 取酒,逡巡陳設。巫者拜謁,二人與行簡就坐,食飽而 起,小兒復如故。行簡既寤,甚惡之,後逾旬而卒。」 《雲溪友議》:「石雄僕射,初與康詵同為徐州帥,王侍郎 智興首校王公忌二人驍勇,奏守本官。雄則許州司 馬,尋授石州刺史。有李弘約者,以石使君許下之日, 曾負弘約資貨,累自窘索,後詣石州求其本物,既入 石」州境,心復遲疑,恐石君怒,遇里有神祠祈享,皆謂 甚靈。弘約乃號啟於神,神祝父子俱稱神下索紙筆, 命弘約書之。約不識文字,求得村童,口占之曰:「石使 君此去,當有重臣抽擢,而立武功,合為河陽、鳳翔節 度。復有一官失望,所以事須閟密,不令異耳聞之。」弘 約以巫祝之言,先白石君,石君相見甚歡。尋潞州劉 從諫背叛,朝廷議欲討伐,李贊皇時為上宰,乃用雄 為將。雄奮武奪得天井關,後與劉振文破黑山諸蕃 部落,走南單于,迎公主歸國,皆雄之展效也。然是鷹 犬之功,非良宰不能驅馳者。及李公以太子少保分 洛石僕射,詣中書,論官曰:「雄立天井關及黑山之功, 以兩地之勞,更希一鎮」養老。相府曰:「僕射潞州之功, 國家已酬河陽節度使;西塞之績,又拜鳳翔,在兩鎮 之重,豈不為酬賞也!」石乃復為左右統軍,不愜其望, 悉如巫者之言。

《北夢瑣言》:唐通義相國崔魏公鉉之鎮淮揚也,盧丞 相耽罷浙西,張郎中鐸罷常州,俱過淮揚,謁魏公。公 以暇日與二客私款方奕,有持狀報女巫與田布尚 書偕至,泊逆旅某亭者,公以神之至也,甚異之。俄而 復曰顯驗與他巫異,請改舍於都侯之廨署。公乃趣 召巫者至,至乃與神送拜曰:「謝相公。」公曰:「何謝?」神曰: 「布有不肖子,黷貨無厭,郡事不治,當犯大辟,賴相公 陰德免焉。使布之家廟食血不絕者,公之恩也。」公矍 然曰:「異哉!某之為相也,未嘗以機密損益於家人。」忽 一日,夏州節度使奏銀州刺史田鐬犯贓罪,私造鎧 甲,以易市邊馬布帛。帝赫然怒曰:「贓罪自別議,且委 以邊州,所宜防盜,以甲資敵,非反而何?」命中書以法 論,將盡赤其族。翌日,從容謂上曰:「鐬贓罪自有憲章, 然是弘正之孫,田布之子。弘正首以河朔請朝覲,奉 吏員,布亦繼父之款。布會征淮口,繼以忠孝,伏劍而 死。今若行法論罪,以固邊圉,未若因事弘貸,激勸忠 烈。」上意乃解,止黜授遠郡司馬,而某未嘗一出口,於 親戚私昵已將忘之。「今神之言正是其事。」乃命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