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取之,於庭樹前,懸一樹枝,以汗衫蔽其面,大哭良久, 揮手卻許生,掛汗衫樹枝間,若乘空而去。許生取汗 衫視之,淚痕皆血也。許生痛悼,數日不食。

《雲溪友議》。太僕韋卿覲,欲求夏州節度使。有巫者知 其所希,忽詣韋門曰:「某善禱祝星神,凡求官職者,必 能應之。」韋不知其詐偽,令擇日夜深,於中庭備酒果 香燈等。巫者乘醉而至,請韋自書官階一道,虔啟於 醮席。既得手書官銜,仰天大叫曰:「韋覲有異志,令我 祭天。」韋公合族拜曰:「乞山人無以此言,百口之幸也。」 凡所翫用財物悉與之。時湖上崔大夫侃充京尹,有 府囚叛獄,謂巫者是其一輩。里胥詰其衣裝忽異,巫 情窘,乃云:「韋太僕令我祭天,欲陳告而以家財求我, 非竊盜也。」既當申奏,宣宗皇帝召覲至殿前,獲明冤 狀,復召宰臣諭曰:「韋覲城南上族,軒蓋承家,昨為求 官,遂招誣謗,毋令酷吏加之罪𠍴。」其師誑誣,便付京 兆處死,韋則量事受責。門下議貶潘州司馬。

《唐書羅弘信傳》:弘信字德孚,魏州貴鄉人,善騎射,狀 貌雄偉,為裨將,主馬牧。魏有巫告弘信曰:「『『白頭老人 使謝君,君當有是地』。弘信曰:『神欲危我耶』?文㺹死,眾 曰,孰願主吾軍者』?弘信輒曰:『神命我矣』。」眾環視以為 宜,遂立之。

羅隱記荊巫事荊楚人淫祀者舊矣,有巫頗聞於鄉 閭,其初為人祀也,筵席尋常,歌迎舞將,祈疾者健起, 祈歲者豐穰。其後為人祀也,羊豬鮮肥,清沽滿卮,祈 疾得死,祈歲得飢。里人忿焉而思之未得,適有言者 曰:「吾昔遊其家也,其家無甚累,故為人祀,誠心罄乎 中,而福亦應乎外,其胙必散之。」其後男女蕃息焉,衣 食廣大焉。故為人祀,誠不得罄於中,而神亦不歆乎 外其胙且入其家,是人非前聖而後愚,蓋牽於心而 不復及人耳。以一巫用心尚爾,況異於是者乎? 《續酉陽雜俎》:無患木燒之極香,辟惡氣。昔有神巫曰 瑤眊,能符劾百鬼,擒魑魅,以無患木擊殺之。

《五代史王處直傳》:「處直累封太原王。太祖即位,封處 直北平王。其後梁兵攻王鎔,鎔求救於晉,處直亦遣 人至晉,願絕梁以自效。晉兵救鎔,處直以兵五千從, 破梁軍於柏鄉。其後晉北破燕,南取魏博,與梁戰河 上十餘年,處直未嘗不以兵從。處直好巫,而客有李 應之者,妖妄人也。處直有疾,應之以左道治之而愈」, 處直益以為神,使衣道士服,以為行軍司馬。軍政無 大小,咸取決焉。初,應之於陘邑闌得小兒劉雲郎,養 以為子,而處直未有子,乃以雲郎與處直,而紿曰:「此 子生而有異。」處直養以為子,更名曰都,甚愛之。應之 由此益橫,乃籍管內丁壯,別立新軍,自將之,治第博 陵坊,四面開門,皆用左道。處直將吏知其必為患,而 莫能諫也。是時,幽州李匡儔假道中山以如京師,處 直伏甲城外以備不虞。匡儔已去,甲士入城圍應之, 第執而殺之。因詣處直請殺都,處直不與。明日,第功 行賞,因陰疏甲士姓名,自隊長以上藏於別籍。其後 因事誅之,凡二十年,無一人免者,而處直終為都所 殺。都為人狡佞多謀,處直以為節度副使。張文禮弒 王鎔,莊宗發兵討文禮,處直與左右謀曰:「鎮、定之蔽 也。文禮雖有罪,然鎮亡,定不獨存。」乃遣人請莊宗毋 發兵。莊宗取所獲文禮與梁蠟書示處直曰:「文禮負 我師,不可止。」處直有孽子郁,當郜之亡於晉也,郁亦 奔焉,晉王以女妻之,為新州防禦使。處直見莊宗必 討文禮,益自疑,乃陰與郁交通,使郁北招契丹入塞, 以牽晉兵,且許召郁為嗣。都聞之,不悅,而定人皆言 「契丹不可召,恐自貽患。」處直不聽。郁自奔晉,常恐處 直不容,因此大喜,以為乘其隙可取之。乃以厚賂誘 契丹阿保機,阿保機舉國入寇,定人皆不欲契丹之 舉,小吏和昭訓勸都舉事,都因執處直,囚之西宅,自 為留後。凡王氏子孫及處直將校,殺戮殆盡。明年正 月朔旦,都拜處直於西宅,處直奮起揕其胸而呼曰: 「逆賊,吾何負爾!」然左右無兵,遂欲嚙其鼻,都掣袖而 走,處直遂見殺。

《閩世家》:王鏻即皇帝位,以中軍使薛文傑為國計使。 文傑多察民間陰事,致富人以罪,而籍沒其貲以佐 用,閩人皆怨。又薦妖巫徐彥曰:「陛下左右多奸臣,不 質諸鬼神,將為亂。」鏻使彥視鬼於宮中。文傑與內樞 密使吳英有隙,英病在告,文傑謂英曰:「上以公居近 密,而屢以疾告,將罷公。」英曰:「奈何?」文傑因教英曰:「即 上遣人問公疾,當言頭痛而已,無他苦也。」英以為然。 明日,諷鏻使巫視英病,巫言入北廟見英,為崇順王 所訊,曰:「汝何敢謀反?」以金槌擊其首。鏻以語文傑,文 傑曰:「未可信也,宜問其疾如何。」鏻遣人問之,英曰:「頭 痛。」鏻以為然,即以英下獄,命文傑劾之,英自誣伏,見 殺。英嘗主閩兵,得其軍士心,軍士聞「英死,皆怒。」 《福建通志王繼鵬傳》:「繼鵬,鏻長子也,既立,更名昶。昶 亦好巫,拜道士譚紫霄為正一先生,又拜陳守元為 天師,而妖人林興以巫見幸,事無大小,興輒以寶皇 語命之而後行。守元教昶起三清臺三層,以黃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