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拶, 逼也。以子促而逼之曰「拶。」

撲, 投也。以我子投彼穴中,使其急救曰撲,所以促。

其著也

勒, 束也,使其無眼曰「勒」,與劄刺之義小異耳。 刺, 刺也,連子而直入曰刺,若戈戟之傷物,此亦使

之無全眼也

夾, 甲也。兩子夾一子曰「實夾」,兩子自夾曰「虛夾。」 盤, 蟠也,兩棋隔絕而欲連之,沿邊而度子曰《盤 鬆, 慢》也,棋家取其玲瓏透空,疏而不漏之謂也。 持, 和也,兩棋相圍而皆不死不活曰「持有。」兩棋皆

無眼者,有兩棋各有劫者,有各一眼活者,有彼棋兩段各一眼,而我棋一段無眼,間其中而俱活者,蓋取其鷸蚌相持之義,故曰「持。」

宋司馬光古局象棋圖

王子曰:「此古局象棋圖法」,蓋司馬溫公倣象戲而損 益之者也,則何以取戰國?當是時衰,周君惴惴守其 蝸角之地,不敢出步武,而七雄棋置從衡無端倪,即 機詐所自出也。迨夫周鼎既遷,秦鹿亦失,則機詐亦 時而窮矣。今觀其將與偏裨之進退,行人之往來,與 夫騎砲弓弩刀劍之湊合,則七國之戰爭幾十年,不 足以當奕者之一笑。然竊念士生其間,不鼓簧舌而 運鬼謀,則驅而之鋒鏑已耳,亦大不幸哉!方今海內 合而為一,延頸之寇,無敢越局,天下智術之士,幾積 於無用,而謀所以娛心志、供杯酒者,惟博奕是資,一 何媮快也!則茅康伯之表茲圖,時乎時哉!雖然,《語》有 之,「天下雖安,忘戰必危」之戲也,即以之習戰亦可也, 徒曰「為之猶賢乎已」,則又非溫公與康伯意云。《東海 王逸民敘》

古局象棋圖

古局象棋圖

七國象戲,用百有二十,周一。七國各十有七,周黃,秦白,楚赤,齊青,燕黑,韓丹,魏綠,趙紫。周居中央,不動,諸侯亡得犯。秦居西方,韓、楚居南方,魏、齊居東方,燕、趙居北方。

七國各有將,直斜行無遠近。

一偏,直行無遠近。

一裨,斜行無遠近,雖名「象戲」,而無象及車者,車即將及偏裨所乘,象不可用於中國故也。

一行人,直斜行,無遠近,不能役敵,敵亦不能役。

一砲,直行無遠近,前隔一棋,乃可擊物;前無所隔,及隔兩棋以上,則不可擊。

一弓,直斜行四路。

一弩,直斜行五路。

二刀,斜行一路。

四劍,直行一路。

四騎,曲行四路,謂「直一斜三」。

凡欲戲者,所得之國則相之在坐,七人則各相一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