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樓中,問姓名,乃曰:「半千之孫,宜其若是。」因問:「外更有 奇童如兒者乎?」對曰:「舅子泌年七歲,能賦敏捷。」問其 宅居所在,命中人潛伺於門,抱之以入,戒勿令其家 知。元宗方與張說觀棋,中人抱泌至,俶與劉晏皆在 帝側。及元宗見泌,謂說曰:「後來者與前兒迥殊儀狀, 真國器耳。」說曰:「誠然。」遂命說試為詩,即令詠方圓動 靜,曰:「願聞其狀。」說應曰:「方如棋盤,圓如棋子,動如棋 生,靜如棋死。」說以其幼,仍教之曰:「但可以意虛作,不 得更實道棋子。」泌曰:「隨意即甚易耳。」元宗笑曰:「精神 全大於身。」泌乃言曰:「方如行義,圓如用智,動如逞才, 靜如遂意。」說因賀曰:「聖代嘉瑞也。」元宗大悅,抱於懷, 撫其頭,命果餌啗之。遂送申王院,兩月方歸,仍賜衣 物及綵數十。且諭其家曰:「年少恐於兒有損,未能與 官,當善視之,乃國器也。」

《酉陽雜俎》一行公本不解奕,因會燕公宅,觀王積薪 棋一局,遂與之敵。笑謂燕公曰:「此但爭先耳。若念貧 道四句承除語,則人人為國手。」

《雲仙雜記》:「王積薪夢青龍吐棋經九部授己,其藝頓 精。」

《王積薪》每出遊,必攜「圍棋短具,畫紙為局,與棋子并 盛竹筒中,繫於車轅馬鬣間。道上雖遇匹夫,亦與對 手,勝則徵餅餌牛酒,取飽而去。」

《冷齋夜話》:舒王在鍾山,有道士來謁,因與棋,輒作數 語曰:「彼亦不敢先,此亦不敢先,惟其不敢先,是以無 所爭,惟其無所爭,故能入於不死不生。」舒王笑曰:「此 特棋隱語也。」

《玉泉子》呂元膺為東都留守,常與處士對棋之次,有 文簿堆擁,元膺方秉筆閱覽,棋侶謂呂必不顧局矣。 因私易一子以自勝。呂輒已窺之,而棋侶不悟。翌日, 呂請棋處士他適,內外人莫測,棋者亦不會,仍以束 帛贐之。如是十年許,呂疾亟,命兒姪列前曰:「遊處交 友,爾宜精擇。吾為東都留守,有一棋者云云,吾以他 事俾去,當日一棋子亦未足介意。但心跡可畏,亟言 之,慮其憂畏。終不言,又恐汝輩滅裂於知聞。」言畢惘 然長逝。

《雲仙雜記》:「開成中,貴家以紫檀心瑞龍腦為棋子。」 《杜陽雜編》:「大中中,日本國王子來朝,獻寶器音樂,上 設百戲珍饌以禮焉。王子善圍棋,上敕顧師言待詔 為對手王子。」出楸玉局、冷暖玉棋子云:「本國之東三 萬里,有集真島,島上有凝霞臺,臺上有手談池,池中 生玉棋子,不由製度,自然黑白分焉。冬溫夏冷,故謂 之」冷暖玉。又產如楸玉,狀類楸木,琢之為棋局,光潔 可鑒。及師言與之敵手,至三十三下,勝負未決。師言 懼辱君命,而汗手凝思,方敢落指,則謂之鎮神頭,乃 是解兩征勢也。王子瞪目縮臂,已伏不勝,迴語鴻臚 曰:「待詔第幾手耶?」鴻臚詭對曰:「第三手也。」師言實第 一國手矣。王子曰:「願見第一。」對曰:「王子勝第三方得 見第二,勝第二方得見第一,今欲躁見第一,其可得 乎?」王子掩局而吁曰:「小國之一,不如大國之三,信矣。」 今好事者尚有《顧師言三十三鎮神頭圖》

《北夢瑣言》:蜀簡州刺史安重霸黷貨無厭,部民有油 客子者,姓鄧,能棋,其力粗贍,安輒召與對敵,只令立 侍,每落一子,俾其退立於西北牖下,俟我算路,然後 進之,終日不下十數子而已。鄧生倦立見飢,殆不可 堪,次日又召。或有諷鄧生曰:「此侯好賂,本不為棋,何 不獻效而自求退。」鄧生然之,以金十鋌獲免,良可笑 也。

《侯鯖錄》:唐杭州缺刺史,欲除李遠為守。宣宗曰:「遠詩 曰:『青山不厭千杯酒,白日惟消一局棋』。如此安能治 民也。」

《天中記》:「唐僖宗自普王即位,素不曉棋。一日夢人以 棋經三卷焚而使吞之。及覺,命待詔觀棋,凡所指畫, 皆出人意。」

《孔帖》:龐師古泊清口,張訓自漣水來,楊行密使將羸 兵千人為前鋒,師古易之,方圍棋軍中,不顧。

《珍珠船》韓偓、姚洎俱為翰林學士,從昭宗幸岐。偓每 與兩使敕會棋,兩使不勝,洎即以手壞之,偓呼為「白 鸚鵡。」若洎不在,兩使將輸,必大呼曰:「白鸚鵡」,洎應聲 至。

《雲仙雜記》:徐峰善棋,段成式欲盡窮其術,峰曰:「子若 以墨狻猊與我,當使子過我十倍。」

李杓直與人棋而敗,乃竊數子嚥之。尋問,乃鼓局,大 怒。

《卞子京》遇棋僊,束帶拜金鑄紫堂僊,仍坐於席上。勝 克之利,萬不失一。

《河東記》:馬舉鎮淮南,有一叟謁之,稱「南山木強人,能 論兵法」,驗之乃一棋局耳。

《南唐書》:「從謙,元宗第九子。數歲為奕棋詩,有思致,後 主賞歎之。」

《蕭儼傳》:儼貶舒州副使,俄召還。後主初嗣位,數與嬖 倖奕棋,儼入見,作色投局於地。後主大駭,詰之曰:「『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