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欲效魏徵耶』?儼曰:『臣非魏徵,則陛下亦非太宗矣』。」後 主為罷奕。

《冊府元龜》:「鄭雲叟隱居華山,好棋塞之戲,遇同侶則 以晝繼夜,雖朔風大雪,亦臨簷對局,手足皸裂,亦無 倦焉。天成中,徵右拾遺,不起。」

《南唐近事》:「處士史虛白,北海人也。高尚不仕,嘗對客 奕棋,旁令學徒四五輩,各秉紙筆,先定題目,或為書 啟表章,或詩賦碑頌,隨口而書,握管者略不停綴。數 食之間,眾製皆就。雖不精絕,然詞彩磊落,旨趣流暢, 亦一代不羈之才也。」

《南部新書》:「李訥僕射性卞急,酷尚奕棋。每下子安詳, 極於寬緩。往躁怒作,家人輩則密以奕具陳於前。訥 睹便欣然改容,以取其子布弄,忘其恚矣。」

《宋史李惲傳》:「惲字孟深,開封陽武人。漢乾祐中,舉進 士,客游嵐州。會劉崇自立,署州從事,擢知制誥,翰林 學士,累至司空、平章事。時母在鄉里,惲不知存亡,居 常戚戚,但以奕棋沈飲為務,政事多廢。劉繼元頻以 為言,惲不介意。後方與僧奕棋,繼元命近侍直抵惲 前,取局焚之,惲怡然徐詣繼元謝,繼元因切責之。明」 日別造新局,奕棋如故。

《天定錄》:僧可隆善詩,高從誨閱其卷,有《觀棋局》云:「萬 般思後行,一失廢前功。」從誨謂可隆曰:「吾師此詩,必 因事而得。」隆答曰:「某本姓慕容,與桑維翰同學,少負 志氣,多恐維翰。維翰登第以至入相,某猶在場屋,頻 年敗衄,皆維翰所挫也。因削髮為僧。其句實感前事 而露意焉。」

《宋史錢氏世家》:太平興國六年,俶被病,賜告久之,上 遣中使賜俶文楸棋局、水精棋子,乃諭旨曰:「朕機務 之餘,頗曾留意,以卿在假,可用此遣日。」

《潘慎修傳》:「慎修直祕閣,善奕棋,太宗屢召對奕,因作 棋說以獻。大抵謂棋之道在乎恬默,而取舍為急。仁 則能全,義則能守,禮則能變,智則能兼,信則能克。君 子知斯五者,庶幾可以言棋矣。因舉十要以明其義, 太宗覽而稱善。」

《湘山野錄》:太宗喜奕棋,諫臣有乞編竄棋待詔賈元 於南州者,且言:元每進新圖妙勢,悅惑明主,而萬機 聽斷,大致壅遏,復恐坐馳睿襟,神氣鬱滯。上謂言者 曰:「朕非不知,聊避六宮之惑耳,卿等不須上言。」 《荊公詩注》:太宗時,待詔賈元侍上棋,太宗饒三子,元 常輸一路。太宗知其挾詐,乃曰:「此局汝復輸我,當榜 汝。」既而滿局,不生不死。太宗曰:「汝亦詐也。」更圍一局, 汝勝賜汝緋,不勝,投汝於泥中。既而不勝不負。太宗 曰:「我饒汝子,今而局平,是汝不勝也。」命左右抱投之 水,乃呼曰:「臣握中尚有一子。」太宗大笑,賜以緋衣。 《冷齋夜話》:王文公居鍾山,嘗與薛處士棋,賭《梅花詩》, 輸一首。

《石林燕語》:太宗當天下無事,留意藝文,而琴書亦皆 造極品。時從臣應制賦詩,皆用險韻,往往不能成篇。 而賜兩制棋勢,亦多莫究所以,故不得已則相率上 表乞免和訴不曉而已。王元之嘗有詩云:「分題宣險 韻,翻勢得仙棋。」又云:「恨無才應副,空有表虔祈。」蓋當 時事也。

《春渚紀聞》:郭贄初為布衣時,肄業京師皇建院,一日 方與僧對奕。外傳南衙大王至,以太宗龍潛日嘗判 開封府,故有南衙之稱。忘收棋局,太宗從容問所與 奕者,僧以郭對。太宗命召至,郭不敢隱,即前拜謁。太 宗詢其行卷,適有詩軸有案,間即取以呈。首篇有《觀 草書》詩云:「高低草木芳爭發,多少龍蛇眼未開。」太宗 大加稱賞。即載以後乘。不閱月而太宗登極。遂以「隨 龍恩」命官。不十數年。位登公輔。

《墨客揮犀》:林逋高逸倨傲,多所學,惟不能棋。常謂人 曰:「逋世間事皆能之,惟不能擔糞與著棋。」

《潛確類書僧寶傳》:「法遠住浮山,歐陽文忠公聞遠奇 逸,造其室,未有以異也。與客棋,遠坐其旁,公遽收局, 請因棋說法。遠即令撾鼓陞座曰:『若論此事,如兩家 著棋相似,何謂也?敵手知音,當機不讓。若是綴五饒 三,又通一路始得。有一般底祇解閉門作活,不能奪 角衝關,硬節與虎口齊張,局破後徒勞逴』。」「幹所以 道:『肥邊易得,瘦肚難求。思行則往往失粘,心粗則時 時頭撞。休誇國手,謾說神仙。贏局輸籌即不問,且道 黑白未分時,一著落在甚麼處』?」良久曰:「從來十九路, 迷悟幾多人?」文忠公嘉歎久之。

《春渚紀聞》:棋待詔劉仲甫,初自江西入都,行次錢塘, 舍於逆旅。逆旅主人陳餘慶言,仲甫舍館既定,即出 市遊,每至夜分,方扣戶而歸。初不知為何等人也。一 日晨起,忽於邸前懸一幟云:「江南棋客劉仲甫,奉饒 天下棋,先并出銀盆酒器等三百星,云以此償博負 也。」須臾,觀者如堵,即傳諸好事。翌日,數土豪集善棋 者會城北紫霄宮,且出銀如其數,推一棋品最高者 與之,對手始下至五十餘子。眾視白勢似北,更行百 餘,其對手者亦韜手自得,責其誇言曰:「今局勢已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