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7 (1700-1725).djvu/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所安。」遂使象牙在手,駿骨登盤。為無竅之須鑿,故 非龜而見鑽。且其廣凡幾分,數不過六,參差宛轉,循 「環反覆,不能者敗而成患。故能者養之取福,則有掎 角相持,首尾俱蹙,形同楚漢,氣陵賁、育,收七縱之奇 功,在一擲於餘掬。」或撫䏶而驚盼,或聳身而助速,似 臨敵之旗鼓,同在師之耳目,率成是而敗非,類吉凶 之倚伏,多迴君子之慮,以實小人之腹。爾乃啟行前 指,要然自能,經彼策之無筭,謂我謀「之足徵。」豈知夫 否終則傾,道非假易。持不競之微力,乘驟勝之遺累。 閉六關而不通,因一子而為質。乃欲速而賈害,翻後 世而獲利。無以憑陵而顦圽,無將往蹇而自棄。實反 掌而變生,亦隨手而時異。至若幽人欲寡,智士謀深。 不蕩其志,以平其心。非獨巧於往,遂移情於今。是知 行必有恆,事思不久。「《亹亹經略,循循善誘。或欲退而 徑前,或謀疾而居後。雖有敵而必應,固無險而不走。 或用壯而可攻,或示羸而難扣。不幸災以矜伐,每終 吉》而何咎。雖小道而可觀,彼多詐而焉有。其故柔匪 及懦,勇必兼斷。《聚或一旅,分為數段。始霧委而雲集, 忽風解以冰泮。皆應物以卷舒,亦從宜而合散。雖觸 類而》」則長。維吾道之攸貫,足明夫正而不譎,取又非 貪。全同坐隱,斯為手談。必由理勝,豈非言甘。雖小失 其奚爽,亦大來而莫慚。然則終多喪志,吁嗟士兮不 耽。

《戲摴蒱頭賦》以酒酣舉自為韻
薛恁

「在眾藝兮所尚,仍摴蒱兮自久。」招邯鄲少年,命諸葛 新友,分曹列席,促樽舉酒。猶賢博奕,將取適於解頤; 乃貴先鳴,故決爭於遊手。終日莫閑,連宵戰酣,不拔 其旗,且背城而借一。并兼是視,豈分土之惟三?瞋目 賈勇,危冠競貪,鑒座中之奔北,為席上之司南。然用 之斯行,捨之斯去,老氏以訓人立範,莊生以亡羊是 舉。佐懽有則,任物有敘。既無我以推移,每隨之以處 所。別有膏粱之子,縉紳之客。時為此物,以代支策。初 一擬而純盧,忽連呼而成白。相顧則笑,泯然無隙。請 傾耳側目,看後來之一擲。

《骰子選格序》
房千里

古之序班位,列爵祿,非獨以理萬民,總百事,且用以 別白賢不肖。堯為君,舜為相,其下有共、鯀焉。成王為 君,周公為相,其下有管、蔡焉。舜、周公之貴,非幸也,宜 也;共、鯀、管、蔡之殛放,非不幸也,宜也。「故賢者宜進之, 雖已貴,益其祿,厚其爵,不為幸;不肖者宜退之,雖已 賤,奪其廩,削其秩,不為歉。」由是人用自勵,遷善去惡, 強奮自篤。後代衰微,升於上者不必賢,沉於下者不 必愚,得不必功,失不必過。賢者知其善不足恃,恥比 肩而趨,故賢未嘗進;不肖者知其惡不果棄,奮臂而 逞,故不肖未嘗退。有賢者退,人雖心知之,卒無奈何, 且曰「非人也,命也。」有不肖者進,人雖心知之,又無可 奈何,亦曰「非人也,命也。」以是善不勸而惡不悛,率曰 付諸命而已矣。果如是,聖人所謂仁誼忠信者,何足 道哉?姑徵其有命無命耳。悲夫!斯後代之不可復古, 豈不由是也。開成三年春,予自海上北徙,舟行次洞 庭之陽,有風甚急,繫船野浦下。三日,遇二三子號進 士者,以六骰雙雙為數,更投局上,以數多少為進身 職官之差數豐貴而約賤,卒局坐客,有為尉掾而止 者,有貴為相臣、將臣者,有連得美名而後不振者,有 始甚微而欻升於上位者。大凡得失酷似前所謂「不 繫賢不肖,但卜其偶不偶耳。」達人以生死為勞息,萬 物為一馬。果如是,吾今之貴者,安知其不果賤哉?彼 真為貴者,乃數年之榮耳。吾今貴者,亦數刻之樂耳。 雖久促稍異,其歸於偶也。同列禦寇敘穆天子夢遊, 近者沈拾遺述枕中事,彼皆異類微物,且猶竊爵位 以加人,或一瞬為數十歲,吾果斯人也,又安知數刻 之樂,果不及數年之榮耶?因條所置進身職官遷黜 之目,為《骰子選格》。

《打馬賦》
宋·李清照

《歲令》云「徂,盧或可呼。千金一擲,百萬十都。」尊俎具陳, 已行揖讓之禮;主賓既醉,不有博奕者乎?打馬爰興, 摴蒱遂廢。實小道之上流,乃深閨之雅戲。齊驅驥騄, 疑穆王萬里之行;間列元黃,類楊氏五家之隊。珊珊 珮響,方驚玉之敲;落落星羅,忽見連錢之碎。若迺 吳江楓落,燕山葉飛;玉門關閉,沙苑草肥。臨波不渡, 似惜障泥。或出入用奇,有類昆陽之戰;或優游仗義, 正如涿鹿之師。或聞望久高,脫復庾郎之失;或聲名 素昧,便同癡叔之奇。亦有緩緩而歸,昂昂而立。鳥道 驚馳,螘封安步。攲嶇峻坂,未遇王良;跼促鹽車,難逢 造父。且夫丘陵云遠,白雲在天。心存戀豆,志在著鞭。 止蹄黃葉,何異金錢。用五十六采之間,行九十一路 之內。明以賞罰,覈其殿最。運指揮於方寸之中,決勝 負於幾微之外。且好勝者人之常情,游藝者士之末 技。說梅止渴,稍蘇奔競之心;畫餅充饑,少謝騰驤之 志。將圖實效,故臨難而不回;欲報厚恩,故知幾而先 退。或銜枚緩進,已踰關塞之艱;或奮勇爭先,莫悟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