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重唱《盛藂歌》。」奉和。亞臺御史崔元範詩曰:「楊公留宴 峴山亭,洛浦高歌五夜情。獨向柏臺為老吏,可憐林 木響餘聲。」團練判官楊知至詩曰:「燕趙能歌有幾人? 落花迴雪似含嚬。聲隨御史西歸去,誰伴文翁怨九 春。」觀察判官封彥沖詩曰:「連幕纔為綠水賓,忽乘駿 馬入咸秦。為君唱作《西湖調》,日暮偏傷去住人。」觀察 使盧鄴詩曰:「何郎戴豸別賢侯,更吐歌珠宴玉樓。莫 道江南不同醉,即陪舟楫上京游。」前進士高湘詩曰: 「謝安春渚餞袁宏,千里仁風一扇清。歌黛慘時方酩 酊,不知公子重飛觥。」處士盧激詩曰:「烏臺上客紫髯 公,共捧天書靜鏡中。桃葉不須歌《白苧》,耶溪暮雨起 樵風。」

崔徽

按《麗情集》:崔徽,蒲妓也。裴敬中為察官奉使蒲中與 崔徽相從累月,敬中言旋,徽不得去,怨抑不能自支。 後數月,敬中密友東川幕白知退至蒲,有丘夏善寫 真,知退為徽致意于夏,果得絕筆。徽持畫謂知退曰: 「為妾謝敬中,崔徽一旦不及卷中人,徽且為郎死矣。」 明日發狂,自是卒。

劉國容

按《開元天寶遺事》:長安名妓劉國容,有姿色,能吟詩, 與進士郭昭述相愛,他人莫敢窺也。後昭述釋褐,授 天長簿,遂與國容相別,詰旦赴任,行至咸陽,國容使 一女僕,馳矮駒,齎短書云:「歡寢方濃,恨雞聲之斷愛; 恩憐未洽,歎馬足以無情。使我勞心,因君減食,再期 後會,以結齊眉。」長安子弟多諷誦焉。

趙鸞鸞

按:《全唐詩》小傳:「趙鸞鸞,平康名妓也。」

蓮花妓

按《全唐詩小傳》:「蓮花妓,豫章人也。陳陶隱南昌西山, 鎮帥嚴宇嘗遣之侍陶,陶不顧,因求去,獻詩一首:『蓮 花為號玉為腮,珍重尚書遣妾來。處士不生巫峽夢, 虛勞神女下陽臺』。」

徐月英

按《全唐詩》小傳:徐月英,江淮間妓也,有集行世。其《敘 懷》詩云:「為失三從泣淚頻,此身何用處人倫。雖然日 逐笙歌樂,長羨荊釵與布裙。」

按《北夢瑣言》:江淮間有徐月英,亦娼者。其《送人詩》云: 「惆悵人間事久違,兩人同去一人歸。生憎平望亭中 水,忍照鴛鴦相背飛。」又云:「枕前淚與階前雨,隔箇閒 窗滴到明。」亦有詩集。金陵徐氏諸公子寵一營妓,卒 乃焚之。月英送葬,謂徐公曰:「此娘平生風流,沒亦帶 焰。」時號美戲也。

秦少游妓

按《義妓傳》:「義妓者,不知其姓氏家世娼籍,善謳,尤喜 秦少游樂府,得一篇輒手筆口哦不置。久之,少游坐 鉤黨南遷,道長沙,訪潭土風俗,妓籍中可與言者,或 舉妓遂往焉。少游初以潭去京數千里,其俗山獠夷 陋,雖聞妓名,意甚易之。及睹其姿容既美,而所居復 瀟灑可人,即京洛間亦未易得,咄咄稱異。坐語間,顧」 見几上文一編,就視之,目曰《秦學士詞》。因取竟閱,皆 己平日所作者,環視無他文。少游竊怪之,故問曰:「秦 學士何人也?」妓不知其少游,具道才品。少游曰:「能歌 乎?」曰:「素所習也。」少游益怪曰:「樂府名家,無慮數百,若 何獨愛此?不惟愛之,而又習之,歌之,似情有獨鍾者。 彼秦學士亦曾遇若乎?」曰:「妾僻陋在此。彼秦學士,京 師貴人,焉得至此?即至此,豈顧妾哉?」少游乃戲曰:「若 愛秦學士,徒悅其辭耳。使親見其貌,未必然也。」妓歎 曰:「嗟乎!使得見秦學士,雖為之妾御,死復何恨!」少游 察其誠,因謂曰:「若果欲見之,即我是也。以朝命貶黜, 道經于此。」妓大驚,色若不懌者。稍稍引退,入告母媼。 媼出設位,坐少游于堂。妓冠帔立階下,北面拜。少游 起且避,媼掖之坐以受拜。已乃張筵飲,虛左席,示不 敢抗。母子左右侍觴酒一行,率歌少游詞一闋以侑 之。卒飲甚歡,比夜乃罷。止少游宿,衾枕席褥必躬設, 夜分寢定,妓乃寢。平明先起,飾冠帔,奉沃匜,立帳外 以俟。少游感其意,為留數日,妓不敢以燕惰見,愈加 敬禮。將別,囑曰:「妾不肖之身,幸侍左右,今學士以王 命不可久留,妾懼貽累,又不敢從行,惟俟潔身以報。 他日北歸,幸一過妾,妾願畢矣。」少游許之。一別數年, 少游竟死于藤。妓自遇少游,閉門謝客,獨與媼處宦 府有召,辭不獲,然後往,誓不以此身負少游也。一日 晝寢,寤驚曰:「吾與秦學士別,未常見夢。今夢來別,非 吉兆也。秦其死乎!」亟遣僕沿途覘之,數日得報,乃謂 媼曰:「吾昔以此身許秦學士,今不可以死,故背之。」遂 衰服以赴。行數百里,遇于旅館,將入門者禦焉,告之 故而後入。臨其喪,拊棺繞之三週,舉聲一慟而絕。左 右驚救之,已死矣。

劉興祖

按《貴耳集》:「李玨,閩人,隨兄尉永新。邑妓劉興祖,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