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別濤已逾十載,方擬馳使往蜀取濤,乃有俳優周季 南、季崇及妻劉採春,自淮甸而來,善弄陸參軍歌,聲 徹雲,篇詠雖不及濤,而華容莫之比也。元公似忘薛 濤而贈採春曰:「新妝巧樣畫雙蛾,慢裹恒州透額羅。 正面偷輸光滑笏,緩行輕踏皺紋靴。言辭雅措風流 足,舉止低回秀媚多。更有惱人腸斷處,選詞能唱《望 夫歌》。」《望夫歌》者,即《羅嗊》之曲也。採春所唱一百二十 首,皆富代才子所作五六七言,皆可和者。其詞曰:「不 喜秦淮水,生憎江上船。載兒夫婿去,經歲又經年。借 問東園柳,枯來得幾年?」「自無枝葉分,莫怨太陽偏。莫 作商人婦,金釵當卜錢。」「朝朝江口望,錯認幾人船。那 年離別日,只道往桐廬。桐廬人不見,今得《廣州書》。昨 日勝今日,今年老去年。黃河清有日,白髮黑無緣。閒 向江頭採白蘋,常隨女伴賽江神。眾中不敢分明語, 暗擲金錢卜遠人。昨夜黑風寒,牽船浦裏安。潮來打 纜斷,搖櫓始知難。」《採春》一唱是曲,閨婦行人,莫不漣 洏,且以槁砧尚在,不可奪焉。元公求在浙江七年,因 醉題東武亭詩曰:「役役人間事,紛紛碎簿書。功夫兩 衙盡,留滯七年餘。病痛梅天發,親情海岸疏。因循未 歸得,不是戀鱸魚。」盧侍郎簡求戲曰:「丞相雖不戀鱸 魚,乃戀誰耶?」

太原妓

按《全唐詩話》:歐陽詹遊太原,悅一妓將別,約至都相 迎。途中寄詩曰:「驢馬漸覺遠,回頭長路塵。高城已不 見,況復城中人。去意自未甘,居情諒猶辛。萬里東北 晉,千里西南秦。一履不出門,一車無停輪。流萍與匏 繫,早晚期相親。」妓思之不已,得疾且甚,乃刃其髻藏 之,謂女弟曰:「歐陽生至,可以為信。」又作詩曰:「自從別 後減容光,半是思郎半恨郎。欲識舊來雲髻樣,為奴 開取縷金箱。」絕筆而逝。及詹至,如其言示之,詹啟函 一慟而絕。孟簡賦詩哭之,《序》云:「穆元道訪予,常嘆其 事,元道頗惜之。」

舞柘枝女

按《雲溪友議》:「李八座翱潭州席上有舞《柘枝》者,匪疾 而顏色憂悴。殷堯藩侍御當筵而贈詩曰:『姑蘇太守 青娥女,流落長沙舞《柘枝》。滿座繡衣皆不識,可憐紅 臉淚雙垂』。明府詰其事,乃姑蘇臺韋中丞愛姬所生 之女也。曰:『妾以昆弟夭喪,無以從人,委身樂部,恥辱 先人』。言訖涕咽,情不能堪。亞卿為之吁嘆曰:『吾輩與 韋族,其婣舊矣』。」速命更其舞服,飾以褂襦,延與韓夫 人相見。顧其言語清楚,宛有冠蓋風儀,撫念如其所 媵,遂于賓榻中選士而嫁之。舒元輿侍郎聞之,自京 馳詩贈李公曰:「《湘江》舞罷忽成悲,便脫蠻靴出絳幃。 誰是蔡邕琴酒客,魏公懷舊嫁文姬。」

常浩

按:《全唐詩》小傳,「常浩,妓也。」

襄陽妓

按:《全唐詩》小傳:「賈中郎與武補闕登峴山,遇一妓同 飲,自稱襄陽人。」

王福娘

按《全唐詩小傳》:「王福娘,字宜之,解梁人,北里前曲妓 也。」

楊萊兒

按《全唐詩小傳》:「楊萊兒,字蓬仙,利口敏妙,進士趙光 遠一見溺之,後為豪家所得。」

王蘇蘇

按:《全唐詩》小傳:「王蘇,蘇南曲中妓也。」

顏令賓

按:《全唐詩小傳》:「顏令賓,南曲妓也。」

張窈窕

按:《全唐詩》小傳:「張窈窕寓居于蜀,當時詩人雅相推 重。」

史鳳

按《雲僊雜記》:史鳳,宣城妓也,待客以等差。甚異者,有 迷香洞、神雞枕、鎖蓮燈,次則交紅被、傳香枕、八分羊, 下列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使人致語曰:「請公夢中 來。」馮垂客于鳳,罄囊有銅錢三十萬,盡納之,得至迷 香洞,題九迷詩于照春屏而歸。

盛小藂

按《雲溪友議》:李尚書訥夜登越城樓,聞歌曰:「鴈門山 上鴈初飛」,其聲激切。召至曰:「在籍之妓,盛小藂也。」曰: 「汝歌何善?」曰:「小藂是梨園供奉,南不嫌女甥也。所唱 之音,乃不嫌之授也。今色將衰,歌當廢矣。」時察院崔 侍御元範,自府幕而拜,即赴闕庭。李君連夕餞崔君 于鏡湖光候亭,屢命小藂歌餞,在座各為一絕句贈 之,亞相為首倡。崔下句云:「獨向柏臺為老吏。」皆曰:「侍 御鳳閣中書,即其程也,何以老于柏臺?」眾請改之,崔 讓曰:「某但止于此任,寧望九遷乎?」是年秋,崔君鞫獄 于譙中,乃終于柏臺之任。楊封、盧高數篇,亦其次也。 《聽盛小藂歌送崔侍御浙東廉使李訥》詩曰:「繡衣奔 命去情多,南國佳人斂翠娥。曾向教坊聽國樂,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