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1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于是徐《蘭》之聲播于浙右,豪俠少年無不趍赴。其家 雖不甚大,然堂館曲折華麗,亭榭園池無不具,至以 錦纈為地衣,乾紅四緊紗為單食,銷金帳幔,侍婢執 樂音十餘輩,金銀寶玉器玩、名人書畫飲食受用之 類,莫不精妙,遂為三吳之冠。其後死葬于虎丘,太學 生邊雲遇作《墓銘》云:「此亦娼中之貴」者。其後如富沙 之唐媚、魏華、蘇翠,京口邢蕊、韓香,越之楊花、繆翠,皆 以色藝稱。士大夫之不自檢者,往往為其所污,屢見 之于《白簡》云。

高竦寮守括日,有籍妓洪渠者,慧黠過人。一日,歌《真 珠簾》詞,至「病酒情懷猶困懶」,乃使之演其聲,若病酒 而困懶者,竦寮極稱賞之。適有客云:「卿自用卿法。」高 因視紅云:「吾亦愛吾渠。」遂與脫籍而去。以此得嘖言 者。

張于湖知京口,王宣子代之。多景樓落成,于湖為大 書樓扁,公庫送銀二百兩為潤筆,于湖卻之,但需紅 羅百匹。於是大宴合樂,酒酣,于湖賦詞,命妓合唱,甚 懽,遂以紅羅百匹犒之。

《三朝野史》:馬光祖知高郵軍,值軍官榮全率眾叛,據 城縱軍劫掠,與同黨王安等飲宴。有妓毛惜惜不服 趨侍,全痛責之,惜惜云:「我雖賤妓,不曾服事反臣。」全 遂斬之。秋崖方岳作《義娼傳》,閫臣以聞,特封英烈夫 人。

《淮海集》:娼有眇一目者,貧不能自贍,乃計謀與母西 遊京師。或止之曰:「京師天下之色府也。若具兩目,猶 恐往而不售,況眇一焉,其瘠于溝中矣。」娼曰:「諺有之: 『心相憐,馬首圓』。以京師之大,豈知無我儷者。」遂行,抵 梁舍濱河逆旅。居一月,有少年從數騎出河上,見而 悅之,為留飲宴。明日復來,因大嬖取置別第中,謝絕 姻黨,身執爨以奉之。娼飯,少年亦飯,娼疾不食,少年 亦不食,囁嚅伺候,曲得其意,唯恐或不當也。有書生 嘲之,少年忿曰:「自余得若人,還視世之女子,無不餘 一目者。」夫佳目得一足矣,又奚以多為?

《金史海陵本紀》:正隆五年七月「壬午,以張弘信被命 討賊,稱疾逗遛萊州,與妓樂飲燕,杖之。」

《刑志》:「世宗大定二十六年,監察御史陶鈞以攜妓遊 北苑,歌飲池島,間道近殿廷,提控官石玠聞而發之, 鈞令其友閻恕屬玠得緩。既而事覺,法司奏當徒二 年半。詔以鈞耳目之官,攜妓入禁苑,無上下之分,杖 六十,玠、恕皆坐之。」

《元史布魯海牙傳》:海牙授斷事官,有竊妓逃者,吏論 當死。布魯海牙曰:「敗亂綱常,罪固宜死,此妓也,豈可 例論。」命杖之。

《輟耕錄》:錢塘道士洪丹谷與一妓通,因娶為室,病且 革,顧謂洪曰:「妾死在旦夕,卿須自執薪,還肯作一轉 語乎?夫妾歌兒也,卿能集曲調于妾未死時,使預聞 之,雖死無憾矣。」洪固滑稽輕佻者,遂作文曰:「二十年 前我共伊,只因彼此太癡迷,忽然四大相離後,你是 何人我是誰,恭惟稱呼秀鍾谷水聲遏楚雲,玉交枝」 堅一片心。《錦傳》道餘二十載,遽成如夢令。休憶少年 遊,哭相思兩手託空。意難忘一筆勾斷。且道如何是 一筆勾斷?孝順哥終無孝順,逍遙樂永遂逍遙。聽畢, 一笑而卒。

京師教坊官妓連枝秀,姓孫氏,蓋以色事人者。年四 十餘,因投禮逸士風高老為師,而主教者褒以空湛 靜慧散人」之號,攜二女童放浪江海間。偶至松江,愛 其風物秀麗,將結數椽為棲息所。郡人陸宅之居仁 嘗往訪焉。秀頗不以禮貌,因以請作《募緣疏》,遂為譔 之。疏曰:「京師第一部教坊占排場,曾使萬人喝采,《道 德五千言,公案抽鎖鑰,只因片語投機,向林下得大 道高風。指雲間問前緣福地,一跳身纔離了百戲棚 中圈子,雙擺手便作箇三清門下閒人。赤緊地無是 無非,到大來自由自在。識盡悲歡離合幻,打開老病 死生關;交媾功成,陰陽炭燒空慾海修持行滿,雌雄 劍劈破愁城。七星冠剛替下鳳頭釵,合歡帶生紉做 鹿皮袋。空非空,色非色,色即是空;道可道,名可名,強 名曰道。往常時紅裙翠袖生綃帕,猛可里草履麻衣 匾皂絛,銷金帳冷落風情,養丹爐消磨火性。半世連 枝帶葉,筭從前歷盡虛花;一朝划草除根,到此際方 成結果。尋幾箇煙霞外逍遙伴侶,抵多少塵埃中浮 浪男兒。存一點志誠心,百事可做。少幾處風流債,一 筆都勾。試問他濁酒狂歌,爭如我清茶淡話迷魂陣。 當時落陷人負我,我負人,總是虛脾元關竅。今日點 開心即道,道即心,無非妙用。牢著眼看烏飛兔走,急 回頭怕鶴怨猿啼。五陵人買笑追歡,掉頭不顧。三島 客談元論道,稽首相迎。大都來幾箇知音,多管是前 生有分。玉樓花下千鍾酒,幾番歌〈白苧〉》,遏行雲,紙帳 梅邊一炷香,從此誦《黃庭》,消永日。桃花扇深藏明月 影,椰子瓢長醉白雲鄉。皓齒細腰,打疊少年歌舞;錦 心繡腹,宣揚老子經文。發科打諢,不離機鋒;調嘴撩 牙,長存道眼,燒夜香非尋佳偶。披鶴氅,星月下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