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結束戎裝劍陸離,月華星彩共低垂。嚴城秋冷銅焦 死,魂斷三千外宅兒。

龍文匕首髻烏蠻,一霎遙空響珮環。街鼓未休營卒 臥,滿身風露魏城還。

直拂銀河織女機,天風颯颯泛霞衣。手持北斗黃金 合,千里關山度若飛。

忽離瓊筵下玉階,湘裙低覆蹋雲鞋。情知不是人間 別,歌散香銷十二釵。

金銀宮闕是儂家,暫插鸞釵拂鬢鴉。一逐孤雲天外 去,朱門空鎖碧桃花。

刺客部紀事

《吳越春秋》:越有處女,出於南林,越王使使聘之。處女 將北見於王,道逢一翁,自稱曰:「袁公問於處女,吾聞 子善劍,願一見之。」女曰:「妾不敢有所隱,惟公試之。」於 是袁公即杖箖箊竹,竹枝上頡橋末,墮地,女即捷末, 袁公則飛上樹,變為白猿。

《瑯嬛記》:「主父既胡服,夜恆獨觀天象。一夕見有神人 自天而降,主父拜之,授主父以元女隱身之術。後主 父入秦,直至昭王所居六英之宮,而人不覺。夜靜,昭 王方與儀姬戲帷中,主父因以匕首刺昭王,中之而 不傷。昭王驚,疑有諸侯刺客,遣官追捕,而主父猶在 傍也。」

《戰國策》:楚王將出,張子恐其敗己也。靳尚謂楚王曰: 「臣請隨之。」儀事王不善,臣請殺之。楚小臣,靳尚之仇 也,謂張旄曰:「以張儀之智而有秦楚之用,君必窮矣。 君不如使人微要靳尚而殺之,楚王必大怒儀也。彼 儀窮則子重矣。楚、秦相難,則魏無患矣。」張旄果令人 要靳尚刺之,楚王大怒,秦楚攝兵而戰,秦、楚爭事魏, 張旄果大重。

翟章從梁來,甚善趙王,趙王三延之以相,翟辭不受。 田駟謂柱國韓向曰:「臣請為卿刺之。客若死,則王必 怒而誅建信君。建信君死,則卿必為相矣。建信君不 死以為交,終身不敝。卿因以德建信君矣。」

《史記秦始皇本紀》:「始皇二十九年,始皇東游至陽武 博浪沙中,為盜所驚。求弗得,乃令天下大索十日。」 《漢書張良傳》:「秦滅韓,良年少未宦事韓。韓破良家僮 三百人,弟死不葬,悉以家財求客刺秦王,為韓報仇, 以五世相韓。故良嘗學禮淮陽,東見倉海君,得力士 為鐵椎,重百二十斤。秦皇帝東遊至博浪沙中,良與 客」狙擊秦皇帝,誤中副車。秦皇帝大怒,大索天下,求 賊急甚,良乃更名姓,亡匿下邳。

《史記·梁孝王世家》:梁王西入朝謁竇太后,燕見,與景 帝俱侍坐於太后前,語言私說。太后謂帝曰:「吾聞殷 道親親,周道尊尊,其義一也。安車大駕,用梁孝王為 寄。」景帝跪席舉身曰:「諾。」罷酒出,帝召袁盎諸大臣通 經術者曰:「太后言如是,何謂也?」皆對曰:「太后意欲立 梁王為帝太子。」帝問其狀,袁盎等曰:「殷道親親者立 弟;周道尊,尊者立子。殷道質,質者法天,親其所親,故 立弟。周道文,文者法地,尊者敬也,敬其本始,故立長 子。周道太子死,立適孫;殷道太子死,立其弟。」帝曰:「於 公何如?」皆對曰:「方今漢家法周,周道不得立弟,當立 子,故《春秋》所以非宋宣公。宋宣公死,不立子而與弟。 弟受國死,復反之與兄之子。弟之子」爭之,以為我當 代父後,即刺殺兄子,以故國亂,禍不絕。故《春秋》曰:「君 子大居正。」宋之禍,宣公為之。臣請見太后白之。袁盎 等入見太后,太后言欲立梁王,梁王即終,欲誰立?太 后曰:「吾復立帝子。」袁盎等以宋宣公不立,正生禍禍 亂後五世不絕,小不忍害大義,狀報太后。太后乃解 說,即使梁王歸就國。而梁王聞其議出於袁盎,諸大 臣所怨望,使人來殺袁盎。袁盎顧之曰:「我所謂袁將 軍者也,公得毋誤乎?」刺者曰:「是矣。」刺之,置其劍,劍著 身,視其劍新治,問長安中削厲工。工曰:「梁郎某子來 治此劍。」以此知而發覺之,發使者捕逐之。

《漢書袁盎傳》:「盎為楚相,病免家居。景帝時時使人問 籌策,梁王欲求為嗣,盎進說,其後語塞。梁王以此怨 盎,使人刺盎。刺者至關中問盎,稱之皆不容口,乃見 盎曰:『臣受梁王金刺君,君長者,不忍刺君。然後刺者 十餘曹備之。盎心不樂,家多怪,乃之棓生所問占,還 梁刺客後果遮刺殺盎安陵郭門外』。」

《後漢書來歙傳》:「歙字君叔,建武十一年,歙與蓋延、馬 成進攻公孫述將王元環安於河池下,辯陷之,乘勝 遂進。蜀人大懼,使刺客刺歙,未殊,馳召蓋延。延見歙, 因伏悲哀,不能仰視。歙叱延曰:『虎牙何敢然!今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