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外易之。詔既至,令僚屬宣讀,略張於譙樓,旋即斂之, 大犒諸軍,群情賴以不搖。一夕獨坐,從者皆寢,忽一 人持刀立燭後,公知刺客徐問曰:「汝非苗劉遣來殺 我乎?」曰:「然。」曰:「若是」,取首去。曰:「予頗知書,寧肯為賊用? 況公忠義,豈忍加害?恐防閑不嚴,有繼至者,故來相 告爾。」問欲金帛乎?笑曰:「殺公何患無財,然留事我乎?」 曰:「有老母在河北,未可留也。」問姓名,俛而不答,攝衣 躍起,屋瓦無聲,時方月明,去如飛。明日,公取死囚斬 之,曰:「夜來獲一姦細,後嘗於河北物色之,不可得。」 《誠齋雜記》:姜廉夫祖寺丞,一夕方就枕,忽聞呵殿聲, 一女子絕色,自簥出,上堂拜姜母啟焉曰:「妾與郎君 有嘉約,願得一見。」姜聞,欣然而起,妻時引避。女請曰: 「吾久棄人間事,不可以我故間汝。夫婦之情。」妻亦相 拊,接懽如姊妹。女事姑甚謹。居無何,與姑言:新婦有 大厄,乞暫適他所。避之,再拜出門,遂不見。姜盡室驚 憂。頃之,一道士來,問姜曰:「君面不祥,奇禍將至,何為 而然?」姜具以曲折告之。道士令於靜室設榻,明日復 來,使姜就榻堅臥,戒家人須正午乃啟門。久之,寒氣 逼人,刀劍擊戛之聲不絕,忽若一物墜榻下。日午啟 門,道士已至。姜出迎笑曰:「亡慮矣。」令視墜物,乃一髑 髏,如五斗大,出篋中,刀圭藥滲之,悉化為水。姜問其 怪,道士曰:「吾與此女皆劍仙,先與一人綢繆,遽舍而 從汝,以故懷忿,欲殺汝二人。吾亦相與有宿契,特出 力相救。今幸獲濟,吾去矣。」纔去,女即來,同室如初。

刺客部雜錄

《說苑奉使篇》:「唐且曰:『夫專諸刺王僚,彗星襲月,奔星 晝出;要離刺王子慶忌,蒼隼擊於臺上;聶政刺韓王 之季父,白虹貫日。此三人皆夫布衣韋帶之士,怒矣, 含怒未發,搢厲於天下』。」

張衡《西京賦》:「都邑游俠,張趙之倫。」張、趙並刺客也。 《酉陽雜俎》:荊州盧山人嘗語賈人趙元卿曰:「世間刺 客隱形者不少,道者得隱形術,能不試,二十年可易 形,名曰脫離,後二十年名籍於地仙矣。」又言:刺客之 死,屍亦不見,所論多奇怪,蓋神仙之流也。

《蜩笑偶言》:「晉靈公刺客不殺趙宣子,漢陽琳刺客不 殺蔡中郎,晉劉裕刺客不殺司馬楚之,唐太子承乾 刺客不殺于志寧,淮南張顯刺客不殺嚴可求,西夏 刺客不殺韓魏公,苗劉刺客不殺張魏公。孰謂盜賊 無義士乎?」

《太平清話傳》云:「天遯劍術,遯法之最高者。」乃《九國志》 云:「俠客劍術,皆鬼為陰物,神仙清淨事異於此。」

刺客部外編

《瑯嬛記》:薛嵩性慈戒殺,即微細如虱,亦不害之。一夕, 夢被上虱甚多,漸變為寸許人,謂嵩曰:「受君之貺非 一日矣,今君有急,正吾儕效命之秋也。」遂列行於被 上,須臾皆隕。嵩驚覺,燈火尚明,呼侍兒視之,被上有 一線血痕,橫廣尺餘,乃死虱也。嵩痛惜久之,不知其 故。蓋是夜有刺客為主所屬,得金百斤來害嵩。其人 有古劍,利甚,著處必破,見血立死。是夜,其人見劍,一 下即見血,以為殊死矣。歸報其主,相對懽甚。明日遣 人瞷之,無恙,蓋虱代嵩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