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八百十三卷目錄

 傭工部彙考

  周禮天官

  揚雄方言

 傭工部藝文

  傭賃判         唐白居易

 傭工部紀事

 傭工部雜錄

 傭工部外編

 刀鑷部藝文一

  題刀鑷民傳後      宋黃庭堅

 刀鑷部藝文二

  鑷工          元僧雪岩

 刀鑷部選句

 刀鑷部紀事

 刀鑷部雜錄

藝術典第八百十三卷

傭工部彙考

《周禮》

《天官》

冢宰以九職任萬民,九曰閒民,無常職,轉移執事。

愚案:《成周》計民受田,餘夫亦及之,安有閒民?今謂之「閒民」 ,必其單丁下戶,既不能勝耕,又不能從事於園圃虞衡藪牧之地,與夫工商嬪婦之業,聖人難以強之受職也。亦列於九職之終者,以八職之中不可無此等人。

《方言》

《甬》

自關而東,陳魏宋楚之間保庸,謂之「甬。」

保言可保信也

傭工部藝文

傭賃判

有客戶閑人請移執事,許之。恐因有流散,不許則見無常職。欲允其請,仍立案牒,為其限約。州以為優,《具請省裁》。

《對》
唐·白居易

閑人者五,列在《周官》,雖去家而不歸,終寓世而無職。 喬木空在,乘白雲而不見;斷蓬斯飄,待涼風而未得。 今乃請移執事,願效劬勞,誠自強而不息,復知迷而 可尚。必也末遊是恣,浮迹難悛,許之而行,未敢聞命。 如或恪居爾職,無俾我虞,遂其由衷,是亦奚擾。況復 存乎案牘,置以隄防,自可定於職司,亦何請於華省。

傭工部紀事

《拾遺記》:「傅說賃為赭衣者,舂於深巖以自給。」

《說苑貴德篇》:桓公之平陵,見家人有年老而自養者, 公問其故,對曰:「吾有子九人,家貧無以妻之,吾使傭 而未返也。」桓公取外御者五人妻之。

《古詩紀·琴歌小序》:「百里奚為秦相,堂上樂作,所賃澣 婦,自言知音,因援琴撫絃而歌。問之,乃其故妻,還為 夫婦。」

《貧士傳》:陳仲字子終,齊人也。適楚,居於陵。自謂於陵 仲子,窮不苟求,食不非義。楚王遣使持金,欲聘為相, 其妻曰:「亂世多害,恐先生不保也。」遂相與逃去,為人 灌園。

《史記田完世家》:「湣王之遇殺,其子法章變名姓為莒 太史敫家傭。太史敫女奇法章狀貌,以為非恆人,憐 而嘗竊衣食之。及齊亡,臣相聚求湣王子,於是共立 法章,是為襄王。襄王既立,立太史氏女為王后。」 《貧士傳》:「王高者,秦時人也。家徒壁立,夫婦晝則傭耕, 夜則伐草燒博,飢食藜藿,寒衣草衣,而安然不變所 守焉。」

《史記刺客傳》:荊軻死,高漸離乃變名姓為人傭保,匿 作於宋子。久之作苦,聞其家堂上客擊筑,彷徨不能 去,每出言曰:「彼有善不善。」從者以告,其主曰:「彼傭乃 知音。」召使擊筑,一座稱善。

《陳涉世家》: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少時嘗與人傭耕, 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 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 知鴻鵠之志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