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錢惟演家。《王故事》:先臣鎮東南日,嘗大會賓客,食鱉 𦡱,而庖人因刀傷手,以紙濡血,紙墮食器中。先臣得 之,遂藏於袖,且顧左右曰:「無,令掌膳者知。」

《宋史王延德傳》:「延德,開封東明人,方總角,宣祖愛其 謹厚,召置左右。太宗尹京,署為親校,專主庖膳,尤被 倚信。太平興國初,授御廚副使。」

《東軒筆錄》:宋仁宗遊後院,還宮索漿急。宮嬪曰:「大家 何不於外宣索而受渴?」曰:「吾屢顧不見鐐子」,恐問之, 則所司有得罪者。楊慎曰:「鐐子,庖人之稱。」

御史。有閽吏,隸臺中四十餘年,事二十餘中丞矣,頗 能道其事,尤善評其優劣。每聲諾之時,以所執之梃 待中丞之賢否。中丞賢則橫其梃,中丞不賢則直其 梃。此語諠於縉紳,凡為中丞者,唯恐其梃之直也。范 諷為中丞,聞望甚峻,閽吏每聲諾必橫其梃。一日,范 視事次,閽吏報事,范視之,其梃直矣。范大驚,立召問 曰:「爾梃忽直,豈睹我之失邪?」吏初諱之,苦問乃言曰: 「昨日見中丞召客,親諭庖人以造食,中丞指揮者數 四,庖人去又呼之,復丁寧教誡者又數四。大凡役人 者,授以法而觀其成,苟不如法,有常刑矣,何事喋喋 之繁?若使中丞宰天下之事,不止一庖人之任,皆欲 如此喋喋,不亦勞而可厭乎?」某心鄙之,不知其梃之 直也。范大笑慚謝。明日視之,梃復橫矣。

《宋史吳師禮傳》:「師禮兄師仁,字坦求,篤學厲志,不事 科舉。喪親,廬墓下,日倩旁寺僧造飯一缽以充饑,不 復置庖爨。」

《問奇類林》蔡太師京,廚婢數百人,庖子十五人。段丞 相有老婢,名膳祖,四十年閱百婢,僅九婢可嗣法。 《江行雜錄》:「京都中下之戶,不重生男,每生女,則愛護 如捧璧擎珠,甫長成,則隨其姿質,教以藝業,用備士 大夫採拾娛侍,名目不一。有所謂身邊人」、「本事人」、「供 過人」、「針線人」、「堂前人」、「劇雜人」、「拆洗人、琴童、棋童、廚娘 等」級,截乎不紊,就中廚娘最為下色,然非極富貴家 不可用。余以寶祐丁巳參閫,寓江陵,嘗聞時官中有 舉其族人置廚娘事,首末甚悉,謾書之以發一笑。其 族人名某者,奮身寒素,巳歷二倅一守,然受用澹泊, 不改儒家之風。偶奉祠居里,便嬖不足使令飲饌,且 大粗率守念。昔留某官處晚膳,出京都,廚娘調羹,極 可口。適有便介如京,謾作承受人書,託以物色費不 屑較。未幾,承受人復書曰:「得之矣,某人年可二十餘, 近回自府第,有容藝,能筭能書,旦夕遣以詣直,不旬 月果至。」初憩五里頭,時遣腳夫先申狀來,乃其親筆 也。字畫端楷,歷敘慶幸,即日伏事左右,末乞以四轎 接取,庶成體面。辭甚委曲,殆非庸碌女子所可及。守 一見,為之破顏。及入門,容止循雅,紅裙翠裳,參視左 右乃退。守大過所望。少選,親朋皆議舉杯為賀廚娘。 廚娘遽至,使廚請曰:「未可展會,明日且具常食,五盃 五分。」廚娘請食品,菜品質次,守書以示之:食品第一, 為羊頭僉;菜品第一,為蔥虀,餘皆易辦者。廚娘謹奉 旨,教舉「筆硯具物料,內羊頭僉五分,各用羊頭十個, 蔥虀五牒,合川蔥五斤。」他物稱是。守固疑其妄,然未 欲遽示以儉鄙,姑從之,而密覘其所用。翌旦,廚師告 物料齊,廚娘發行匳取鍋銚盂勺湯盤之屬,令小婢 先捧以行。燦燿,目皆白金所為,大約計該五十七 兩。至如刀砧雜器,一一精緻,傍觀嘖嘖。廚娘更圍襖 圍裙,銀索攀膊,掉臂而入,據坐胡床,徐起切抹批臠, 慣熟條理,真有運斤成風之勢。其治羊頭也,漉置几 上,別留臉肉,餘悉擲之地。眾問其故,廚娘曰:「此皆非 貴人所食矣。」眾為拾頓他所。廚娘笑曰:「若輩真狗子 也。」眾雖怒,無語以答。其治蔥虀也,取蔥微徹過,沸湯 悉去鬚葉,視楪之大小,分寸而截之,又除其外數重。 取條心之似韭黃者,以淡酒醯浸漬,餘棄置了不惜。 凡所供備,馨香脆美,濟楚細膩,難以盡其形容。食者 舉著無嬴餘,相顧稱好。既撤席,廚娘整襟再拜曰:「此 日試廚,幸中台意,須照例支犒,守方遲難。」廚娘曰:「豈 非待撿例邪?」探囊取數幅紙以獻,曰:「是昨在某官處 所得支賜判單也。」守視之,其例,每展會支賜絹帛或 至百匹,錢或至三二百千,無虛拘者。守破慳勉強,私 竊喟歎曰:「吾輩事力單薄,此等筵宴,不宜常舉;此等 廚娘,不宜常用。」不兩月,託以他事,善遣以還。其可笑 如此。

《夢溪筆談》:吳中一士人好附託顯位,是時侍御史李 制知常州。士人遊毗陵,挈其徒飲倡家,顧謂一騶卒 曰:「汝往白李二,我在此飲,速遣有司持酒肴來。」李二 謂李御史也。俄頃,郡廚以飲食至,甚為豐腆。有一蓐 醫適在其家見其事,後至御史之家,因語及之。李君 極怪,使人捕得騶卒,乃兵馬都監所假,受士人教戒, 就使庖買飲食,以紿坐客耳。

李景使大將胡則守江州,江南國下,曹翰以兵圍之 三年,城堅不可破。一日,則怒一饔人鱠魚不精,欲殺 之,妻某遽止之曰:「士卒守城累年矣,暴骨滿地,奈何 以一食殺士卒耶?」則乃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