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也。仁以接事,信以守之,忠以成之,敏以行之,事雖大,

必濟。君盍歸之?使合晉、楚之成?」公從之,重為之禮,使 歸求成。

師慧

按《左傳》:鄭尉氏、司氏之亂,其餘盜在宋。鄭人以子西、 伯有子產之故,納賂于宋,以馬四十乘與師篾、師慧。 三月,公孫黑為質焉。司城子罕以堵女父、尉翩、司齊 與之良司臣而逸之,託諸季武子。武子寘諸卞,鄭人 醢之三人也。師慧過宋朝,將私焉。其相曰:「朝也。」慧曰: 「『無人焉』。相曰:『朝也,何故無人』?」慧曰:「必無人焉,若猶有 人,豈其以千乘之相,易淫樂之朦?必無人焉故也。」子 罕聞之,固請而歸之。

優孟

按《史記滑稽傳》:「優孟者,故楚之樂人也。長八尺,多辯, 常以談笑諷諫。楚莊王之時,有所愛馬,衣以文繡,置 之華屋之下,席以露床,啗以棗脯。馬病肥死,使群臣 喪之,欲以棺槨大夫禮葬之,左右爭之,以為不可,王 下令曰:『有敢以馬諫者,罪至死』。優孟聞之,入殿門,仰 天大哭。王驚而問其故,優孟曰:『馬者,王之所愛也。以 楚國堂堂之大,何求不得,而以大夫禮葬之薄,請以 人君禮葬之』。」王曰:「何如?」對曰:「臣請以彫玉為棺,文梓 為槨,楩楓豫章為題湊,發甲卒為穿壙,老弱負土,齊 趙陪位于前,韓魏翼衛其後,廟食太牢,奉以萬戶之 邑。諸侯聞之,皆知大王賤人而貴馬也。」王曰:「寡人之 過,一至此乎?為之奈何?」優孟曰:「請為大王六畜葬之, 以壟竈為槨,銅歷為棺,齎以薑棗,薦以木蘭,祭以粳 稻,衣以火光,葬之于人腹腸。」于是王乃使以馬屬太 官,無令天下久聞也。楚相孫叔敖知其賢人也,善待 之。病且死,屬其子曰:「我死,汝必貧困。若往見優孟,言 我孫叔敖之子也。」居數年,其子窮困負薪,逢優孟與 言曰:「我孫叔敖之子也。父且死時,屬我貧困」,往見優 孟。優孟曰:「若無遠,有所之。」即為孫叔敖衣冠抵掌,談 語歲餘,像孫叔敖,楚王及左右不能別也。莊王置酒, 優孟前為壽,莊王大驚,以為孫叔敖復生也,欲以為 相。優孟曰:「請歸與婦計之,三日而為相。」莊王許之。三 日後,優孟復來,王曰:「婦言謂何?」孟曰:「婦言慎無為,楚 相不足為也,如孫叔敖之為楚相,盡忠為廉以治楚, 楚王得以霸。今死,其子無立錐之地,貧困負薪以自 飲食,必如孫叔敖,不如自殺。」因歌曰:「山居耕田苦,難 以得食,起而為吏身貪鄙者餘財不顧恥辱,身死家 室富,又恐受賕枉法為奸觸大罪,身死而家滅,貪吏 安可為也!」念為廉吏,奉法守職,竟死不敢「為非,廉吏 安可為也?楚相孫叔敖持廉至死,方今妻子窮困,負 薪而食,不足為也。」于是莊王謝優孟,乃召孫叔敖子, 封之寢丘四百戶,以奉其祀,後十世不絕。此知可以 言時矣。其後二百餘年,秦有優旃。

優旃

按《史記滑稽傳》:優旃者,秦倡朱儒也。善為笑言,然合 于大道。秦始皇時,置酒而天雨,陛楯者皆沾寒。優旃 見而哀之,謂之曰:「『汝欲休乎』?陛楯者皆曰:『幸甚』。優旃 曰:『我即呼汝,汝疾』。應曰:『諾』。居有頃,殿上上壽,呼萬歲。 優旃臨檻大呼曰:『陛楯郎!郎曰:『諾』。優旃曰:『汝雖長,何 益,幸雨立。我雖短也,幸休居』』。」于是始皇使陛楯者得 半相代始皇嘗議欲大苑囿,東至函谷關,西至雍陳 倉。優旃曰:「善多縱禽獸于其中,寇從東方來,令麋鹿 觸之足矣。」始皇以故輒止。二世立,又欲漆其城。優旃 曰:「善。主上雖無言,臣固將請之。漆城雖于百姓愁費 然佳哉!漆城蕩蕩寇來不能上。即欲就之,易為漆耳, 顧難為蔭室」,于是二世笑之,以其故止。居無何,二世 殺死。優旃歸漢,數年而卒。

郭舍人

按《史記滑稽傳》:武帝時,有所幸倡郭舍人者,發言陳 辭,雖不合大道,然令人主和說。武帝少時,東武侯母 常養帝,帝壯時,號之曰大乳母,率一月再朝。朝奏入, 有詔使幸臣馬游卿以帛五十匹賜乳母,又奉飲糒 飧養乳母。乳母上書曰:「『某所公田,願得假倩之』。帝曰: 『乳母欲得之乎』?」以賜乳母。乳母所言,未嘗不聽。有詔 得令乳母乘車行馳道中。當此之時,公卿大臣皆敬 重乳母。乳母家子孫奴從者橫暴長安中,當道掣頓 人車馬,奪人衣服。聞於中,不忍致之法。有司請徙乳 母家室,處之於邊。奏可。乳母當入,至前面見辭。乳母 先見郭舍人,為下泣。舍人曰:「即入見辭,去疾步數還 顧。」乳母如其言,謝,去疾步數還顧。郭舍人疾言罵之 曰:「咄老女子,何不疾行!陛下已壯矣,寧尚須汝乳而 活邪!尚何還顧!」於是人主憐焉悲之,乃下詔止無徙 乳母罰謫譖之者。

古掾曹

按,《西京雜記》:「京兆有古生者,學從橫揣摩之術,為都 掾史四十餘年,善訑謾,二千石隨以諧謔,皆握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