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要而得其懽心。」京師至今俳戲皆稱「古掾曹。」

後漢

杜夔

按《河南府志》:「杜夔,河南人,字公良,漢靈帝時為雅樂 郎,以疾歸。後曹操薦為軍謀祭酒,參太樂事,因令創 制雅樂。夔素善鍾律,聰思過人,至是研精遠考,備作 樂器,紹復先代古樂,夔之力也。」

萬寶常

按《隋書藝術傳》:「萬寶常,不知何許人也。父大通,從梁 將王琳歸于齊。後復謀還江南,事泄伏誅。由是寶常 被配為樂戶,因而妙達鍾律,編工八音,造玉磬,以獻 于齊。又嘗與人方食,論及聲調。時無樂器,寶常因取 前食器及雜物,以箸扣之,品其高下,宮商畢備,諧于 絲竹,大為時人所賞。然歷周洎隋,俱不得調。開皇初」, 沛國公鄭譯等定樂,初為黃鍾調,寶常雖為伶人,譯 等每召與議,然言多不用。後譯樂成,奏之,上召寶常 問其可不,寶常曰:「此亡國之音,豈陛下之所宜聞。」上 不悅。寶常因極言樂聲哀怨淫放,非雅正之音,請以 水尺為律,以調樂器。上從之。寶常奉詔,遂造諸樂器, 其聲率下鄭譯調二律。并撰《樂譜》六十四卷,具論八 音旋相為宮之法,改絃移柱之變,為八十四調一百 四十四律變化終于一千八百聲。時人以《周禮》有旋 宮之義,自漢、魏以來,知音者皆不能通見。寶常特創 其事,皆哂之。至是試令為之,應手成曲,無所凝滯,見 者莫不嗟異。於是損益樂器,不可勝紀。其聲雅淡,不 為時人所好,太常善聲者多排毀之。又太子洗馬蘇 夔以鍾律自命,尤忌寶常。夔父威方用事,凡言樂者 皆附之而短,寶常數詣公卿怨望。蘇威因詰寶常所 為何所傳受。有一沙門謂寶常曰:「上雅好符瑞,有言 徵祥者,上皆悅之。先生當言就胡僧受學,云是佛家 菩薩所傳音律,則上必悅。先生所為,可以行矣。」寶常 然之,遂如其言以答威。威怒曰:「胡僧所傳,乃是四夷 之樂,非中國所宜行也。」其事竟寢。寶常嘗聽太常所 奏樂,泫然而泣。人問其故,寶常曰:「樂聲淫厲而哀,天 下不久相殺將盡。」時四海全盛,聞其言者,皆謂為不 然。大業之末,其言卒驗。寶常貧無子,其妻因其臥疾, 遂竊其資物而逃。寶常飢餒,無人贍遺,竟餓而死。將 死也,取其所著書而焚之,曰:「何用此為!」見者於火中 探得數卷,見行于世,時論哀之。開皇之世,有鄭譯、何 妥、盧賁、蘇夔、蕭吉,並討論墳集,撰著《樂書》,皆為當時 所用。至於天然識樂,不及寶常遠矣。安馬駒、曹妙達、 王長通、郭令樂等能造曲,為一時之妙。又習鄭聲,而 寶常所為,皆歸于雅。此輩雖公議不附寶常,然皆心 服,謂以為神。

王令言

按《隋書萬寶常傳》:時有樂人王令言,亦妙達音律。大 業末,煬帝將幸江都,令言之子嘗從于戶外彈胡琵 琶,作翻調《安公子曲》。令言時臥室中,聞之大驚,蹶然 而起曰:「『變,變』!急呼其子曰:『此曲興自早晚』?其子對曰: 『頃來有之』。令言遂歔欷流涕,謂其子曰:『汝慎無從行, 帝必不反』。子問其故,令言曰:『此曲宮聲,往而不反。宮 者,君也,吾所以知之』。」帝竟被殺于江都。

廉郊

按《雲仙雜記》:樂工廉郊師於曹綱,綱曰:「教授人多矣, 未有此性靈弟子也。」郊常池上彈蕤賓調,忽聞芰荷 間有物跳躍,出岸,乃方響一片。有知者識是蕤賓鐵 也,指撥精玅,致律呂相應,物類相感耳。

羅衣輕

按《遼史伶官傳》:羅衣輕不知其鄉里,滑稽通變,一時 諧謔,多所規諷。興宗敗於李元昊也,單騎突出,幾不 得脫。先是,元昊獲遼人,輒劓其鼻,有奔北者,惟恐追 及,故羅衣輕止之曰:「且觀鼻在否。」上怒,以毳索繫帳 後,將殺之,太子笑曰:「打諢底不是黃幡綽。」羅衣輕應 聲曰:「行兵底亦不是唐太宗。」上聞而釋之。上嘗與太 弟重元狎昵,宴酣,許以千秋萬歲後傳位。重元喜甚, 驕縱不法。又因雙陸,賭以居民城邑。帝屢不競,前後 已償數城。重元既恃梁孝王之寵,又多鄭叔段之過, 朝臣無敢言者,道路以目。一日復博,羅衣輕指其局 曰:「雙陸休癡,和伱都輸也。」帝始悟,不復戲。清寧間,以 疾卒。

李家明

按《吉安府志》:「李家明,泰和人,滑稽名重一時。生南唐 時,降志為伶官,常侍嗣主。嗣主遊後苑臺,望鍾山曰: 『鍾山雨勢來矣』。家明曰:『雨雖來,不敢入城』。嗣主怪問 之,對曰:『懼陛下重稅』。嗣主悟,遂令榷務降其半征之。 又見牛晚臥樹陰,嗣主曰:『牛且熱矣』。家明即上絕句 曰:『曾遭甯戚鞭笞角,又被田單火燎身,閑背斜陽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