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初入內庭,矜誇不已。致君已下,倦不能對,甚減歡情。

舉舉知之,乃下籌指禮臣曰:「學士語太多,翰林學士 雖甚貴甚美,亦在人耳。至如李騭、劉允承、雍章亦嘗 為之,又豈能增其聲價耶?」致君已下,皆躍起拜之,喜 不自勝。致禮臣因引滿自飲,更不復有言,于是極歡, 至暮而罷。致君已下,各取彩繒遺酬。孫龍光為狀元, 頗惑之,與同年侯彰臣、杜寧臣、崔勛美、趙延吉、盧文 舉、李茂勳等數人多在其舍,他人或不盡預,故同年 盧嗣業訴醵罰錢,致詩于狀元曰:「未識都知面,頻輸 復分錢。苦心親筆硯,得志助花鈿。徒步求秋賦,持盃 給暮饘。力微多謝病,非不奉同年。」嗣業,簡辭之子,少 有詞藝,無操守之譽,與同年非舊知聞多稱力窮不 任醵罰,故有此篇。曲內妓之頭角者為都知,分管諸 妓,俾追召勻齊舉,舉絳真,皆都知也。曲中常價,一席 四鐶,見燭即倍《新郎君》,更倍其數,故云「復分錢」也。今 左史劉郊文崇及第年,亦惑于舉舉同年宴,而舉舉 有疾不來,其年酒糾多非舉人,遂令同年李深之邀 為酒糾。坐久覺狀元,微哂良久,乃吟一篇曰:「南行忽 見李深之,手舞如蜚今不疑。任爾風流兼蘊藉,天生 不似」鄭都知。

牙娘居曲中,亦流輩翹舉者。性輕率,惟以傷人肌膚 為事。故硤州夏侯表中,澤相國少子,及第中甲科,皆 流知聞者,宴集尤盛。而表中性疏猛,不拘言語,或因 醉戲之,為牙娘批頰,傷其面頗甚。翼日,期集于師門, 同年多竊視之。表中因厲聲曰:「昨日子女牙娘抓破 澤頰。」同年皆駭然。裴公俛首而哂,不能舉者久之。裴公 讚其年主司今小天趙為山,每因宴席,偏眷牙娘,謂之郡 君。為山內子,予從母妹也。甚明悟,為山頗憚之。或親 姻中聞為山屬意牙娘,遂以告其內子。他日,為山自 外歸,內子謂為山曰:「今日顏色甚悅暢,定應是見郡 君也。」為山愕然久之,無言以答,亦終不敢詰其言之 所來。

顏令賓居南曲中,舉止風流,好尚甚雅,亦頗為時賢 所厚。事筆硯,有詞句,見舉人,盡禮祗奉,多乞歌詩以 為留贈,五彩箋常滿箱。篋後疾病且甚,值春暮,景色 晴和,命侍女扶坐于砌前,顧落花而長歎數四,因索 筆題詩云:「氣餘三五喘,花剩兩三枝。話別一樽酒,相 邀無後期。」因教小童曰:「為我持此出宣陽。親仁已來」, 逢見新第郎君及舉人郎呈之云:「曲中顏家娘子將 來扶病奉候郎君。」因令其家設酒果以待,逡巡至者 數人。遂張樂歡飲,至暮,涕泗交下曰:「我不久矣,幸各 制哀挽以送我。」初,其家必謂來賻送于諸客,甚喜,及 聞其言,頗嗛之。及卒,將瘞之日,得書數篇,其母拆視 之,皆哀挽詞也。母怒,擲之于街中,曰:「此豈救我朝夕 也。」其鄰有喜羌竹劉駝䒷,聰爽能為曲子詞。或云:嘗 私于令賓,因取哀詞數篇,教挽柩前同唱之,聲甚悲 愴。是日,瘞于青門外,或有措大逢之。他日召駝䒷使 唱,駝䒷尚記其四章。一曰:「昨日尋僊子,輀車忽在門。 人生須到此,天道竟難論。客至皆連袂,誰來為鼓盆。 不堪襟袖上,猶印舊眉痕。」二曰:「殘春扶病飲,此夕最 堪傷。夢幻一朝畢,風花幾日狂?孤鸞徒照鏡,獨燕懶 歸梁。厚意那能展,含酸奠一觴。」三曰:「浪意何堪念,多 情亦可悲。駿奔皆露膽,麏至盡齊眉。花墜有開日,月 沉無出期。寧言掩丘後,宿草便離離。」四曰:「奄忽那如 此,夭桃色正春。捧心還動我,掩面復何人?岱岳誰為 道,逝川寧問津。臨喪應有主,宋玉在西鄰。」自是盛傳 千,《長安》挽者多唱之。或詢駝䒷曰:「宋玉在西,莫是你 否?」駝䒷哂曰:「大有宋玉在。」諸子皆知,私于樂工及鄰 里之人,極以為恥,遞相掩覆。絳真因與諸子爭全,相 謔失言云:「莫倚居突肆。」既而甚有恨色。後有與絳真 及諸子昵熟者,勤問之,終不言也。

楊妙兒者,居前曲從東第四五家,本亦為名輩。後老 退為假母。居第最寬潔,賓甚翕。集長妓曰菜兒,字蓬 仙,貌不甚揚,齒不卑矣。但利口巧言,詼諧臻妙,陳設 居止處,如好事士流之家。由是見者多惑之。進士天 水光遠故山北之子,年甚富,與菜兒殊相懸,而一見 溺之,終不能捨。菜兒亦以光遠聰悟俊少,尤諂附之。 又以俱善章程,愈相知愛。天水未應舉時,已相昵狎 矣。及應舉,自以俊才,期于一戰,而取菜兒,亦謂之「萬 全。」是歲冬,大誇于賓客,指光遠為一鳴先輩。及光遠 下第,京師小子弟自南院徑取道詣菜兒以快之。菜 兒正盛飾立于門前,以俟榜小子弟輩,馬上念詩以 謔之曰:「盡道菜兒口可憑,一冬誇婿好聲名。適來安 遠門前見,光遠何曾解一鳴。」菜兒尚未信,應聲嘲荅 曰:「黃口小兒口沒憑,逡巡看取第三名。孝廉持水添 瓶子,莫向街頭亂碗鳴。」其敏捷皆此類也。是春,菜兒 毷氉久不痊于光遠。京師以宴下第者謂之打毷氉光遠嘗以長句 詩題《菜兒室》曰:「魚鑰獸環斜掩門,萋萋芳草憶王孫。 醉憑青瑣窺韓壽,困擲金梭惱謝鯤。不夜珠光連玉 匣,辟寒釵影落瑤樽。欲知明惠多情態,役盡江淹別 後魂。」菜兒酬之曰:「長者車塵每到門,長卿非慕卓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