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如眉拂戶前。領取嫦娥攀取桂,便從陵谷一時遷。」予 題于楣間訖,先回。間兩日,文遠因同詣南院,文遠言 前者醉中題姓字于所詣非宜也。回將徹,去之。及安 上門,有自所追予者曰:「潼關失守矣。」文遠不肯中返, 竟至南院。及回,固不暇前約而歸。及親仁之里,已奪 馬紛紜矣。因倉皇而回,遂奔。因與文遠思所題詩,真 讖詞也。

王蘇。蘇在南曲中,屋室寬博,巵饌有序。女昆仲數人, 亦頗善諧謔。有進士李標者,自言李英公勣之後,久 在大諫王致君門下,致君弟姪,因與同詣焉。飲次,標 題詩曰:「春暮花株遶戶飛,王孫尋勝引塵衣。洞中仙 子多情態,留住劉郎不放歸。」蘇蘇先未識,不甘其題, 因謂之曰:「阿誰留郎君莫亂道。」遂取筆繼之曰:「怪得 犬驚雞亂飛,羸童瘦馬老麻衣。阿誰亂引閒人到,留 住青蚨熱趕歸。」標性褊頭面通赤,命駕先歸。後蘇蘇 見王家郎君,輒詢「熱趕郎在否。」

王蓮,蓮字沼容,微有風貌,女弟小仙已下數輩皆不 及,但假母有郭氏之癖,假父無王衍之嫌。諸妓皆攫 金特甚,詣其門者,或酬酢稍不至,多被盡,留車服賃 衛而返。曲中惟此家假父頗有頭角,蓋無圖者矣。 劉泰娘,北曲內小家女也。彼曲素無高遠者,人不知 之。亂離之春,忽于慈恩寺前見曲中諸妓,同赴《曲江 宴》,至寺側,下車而行,年齒甚妙,粗有容色。時遊者甚 眾,爭往詰之。以居非其所,久乃低眉。及細詢之,云:「門 前一《樗樹子》。」尋遇暮雨,諸妓分散。其暮予有事北去, 因過其門,恰遇犢車返矣,遂題其舍曰:「尋常凡木最 輕樗,今日尋樗桂不如。」漢高新破咸陽後,英俊奔逃 遂喫虛。同遊人聞知,詰朝詣之者,結駟「于門。」

張住住者,南曲所居卑陋,有三女兄不振,是以門甚 寂寞,為小鋪席,貨草剉薑果之類。住住,其母之腹女 也,少而敏慧,能辨音律。鄰有龐佛奴,與之同歲,亦聰 警,甚相悅慕。年六七歲,隨師于眾學中,歸則轉教住 住,私有結髮之契。及住住稍長,其家拘管甚切,佛奴 稀得見之,又力窘不能致。俄而里之南陳小鳳者,欲 權聘住住,蓋求其元,因納薄幣,約其歲三月五日。及 月初,音耗不通,兩相疑恨。佛奴因寒食爭毬,故逼其 窗以伺之。忽聞住住曰:「徐州子看看日中也。」佛奴,龐 勛同姓,傭書徐邸,因私呼佛奴為徐邸州子,日中蓋 五日也。佛奴甚喜,因求住住云:「上巳日我家踏青去, 我當以疾辭,彼即自為計也。」佛奴因求其鄰宋嫗為 之地,嫗許之。是日舉家踏青去,而嫗獨留住,住亦留 住。住乃鍵其門,伺于東牆,聞佛奴語聲,遂梯而過。佛 奴盛備酒饌,亦延宋嫗,因為設寢所,以遂平生。既而 謂佛奴曰:「子既不能見聘,今且後時矣。隨予而奔,兩 非其便。千秋之誓,可徐圖之。五日之言,其何如也?」佛 奴曰:「此我不能也,但願保之。」他日,住住又曰:「小鳳亦 非娶我也,其旨可知也。我不負子矣,而子其可便負 我家而辱之乎?子必為我計之。」佛奴許之。曲中素有 畜鬥雞者,佛奴常與之狎。至五日,因髡其冠,取丹物, 託宋嫗致于住住。既而小鳳以為獲元,甚喜。又獻三 緡于張氏,遂往來不絕。復貪住住之明慧,因欲嘉禮 納之。時小鳳為平康富家,車服甚盛。佛奴傭于徐邸, 不能給食,母兄喻之,鄰里譏之,住住終不捨。佛奴指 階井曰:「若逼我不已,骨董一聲即了矣。」平康里中素 多輕薄小兒,遇事輒唱,「住住」誑小鳳也,鄰里或知之。 俄而復值北曲王團兒假女小福為鄭九郎主之,而 私于曲中盛六子者。及誕一子,滎陽撫之甚厚。曲中 唱曰:「張公喫酒李公顛,盛六生兒鄭九憐。舍下雄雞 傷一德,南頭小鳳納三千。」久之,小鳳因訪住,住微聞 其唱,疑而未察。其與住住昵者,詰旦,告以街中之辭 曰:「是日前佛奴雄雞,因避鬥飛上屋,傷足。前曲小鐵 鑪田小福者,賣馬街頭,遇佛奴,父以為小福所傷,遂 毆之。」住住素有口辯,因撫掌曰:「是何龐漢!他賣馬街 頭田小福街頭唱『舍下雄雞失一足』」,「街頭小福喫三 拳,且雄雞失足,是何謂也?」小鳳既不審,且不喻,遂無 以對。住住因大咍逓,呼家人隨弄,小鳳甚不自足。「住 住」因呼宋媼,使以前言告。佛奴視雞足且良,遂以生 絲纏其雞足,置街中,召群小兒共變其唱「住住」之言, 小鳳復以住住家,噪弄不已,遂出街中以避之。及見 雞跛,又聞改唱,深恨向來誤聽,乃益市酒肉,復之張 舍。一夕宴語甚歡,至旦將歸,街中又唱曰:「莫將龐大 作荍。」音翹「團龐大,皮中的不乾。不怕鳳凰當頞打,更將 雞腳用筋纏。」小鳳聞此唱,不復詣住住。佛奴初傭徐 邸,邸將甚憐之,為致職名,竟裨邸將,終以禮聘住住, 將連大第,而小鳳家事日蹙,復不侔矣。

《附錄》

胡證尚書質狀魁偉,膂力絕人,與裴晉公度同年。公 嘗狎遊,為兩軍力士十許輩凌轢,勢甚危窘。公潛遣 一介求救于胡,胡衣皂貂金帶,突門而入,諸力士睨 之失色。胡後到,飲酒一舉三鍾,不啻數升,盃盤無餘 瀝。逡巡,主人上燈,胡起取鐵燈臺,摘去枝葉,而合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