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始嫁行院王元俏。王死,再嫁焦太素治中焦。後沒,復 落樂部,人咸以國香深惜。然尚高潔凝重,尤為白仁 甫、李溉之所愛賞云。

「國玉第」, 教坊副使童關高之妻也。長於《綠林》雜劇, 尤善談謔,得名京師。

張玉梅, 劉子安之母也。劉之妻曰「蠻婆兒」,皆擅美 當時。其女關關,謂之「小婆兒」,七八歲已得名於湖湘 間。

王金帶, 姓張氏,行第六,色藝無雙。鄧州王同知娶 之,生子矣。有譖之于伯顏太師,欲取入教坊承應。王 因一尼為地,求問于太師之夫人,乃免。

魏道道 勾欄內《獨舞鷓鴣》四篇打散,自國初以來, 無能繼者,粧旦色有不及焉。

王蓮兒, 端麗巧慧,歌舞詼諧,悉造其妙。尤善《文揪》 《握槊》之戲。嘗得侍于英廟,由是名冠京師。

樊事,真 京師名妓也,周仲宏參議嬖之,周歸江南, 樊飲餞于齊化門外,周曰:「別後善自保持,毋貽他人 之誚。」樊以酒酹地而誓曰:「妾若負君,當一目以謝君 子。」亡何,有權豪子來,其母既迫于勢,又利其財,樊則 始毅然,終不獲已。後周來京師,樊相語曰:「別後非不 欲保持,卒為豪勢所逼,昔日之誓,豈徒設哉!」乃抽金 篦刺左目,血流遍地。周為之駭然,因歡好如初。好事 者編為雜劇,曰:《樊事真金篦刺目》,行于世。

《賽簾秀》, 朱簾秀之高弟,欠耍俏之妻也。中年雙目 皆無所睹,然其出門入戶,步線行鍼,不差毫髮,有目 莫之及焉。聲遏行雲,乃古今絕唱。

天錫秀, 姓王氏,侯總管之妻也。善《綠林》雜劇,足甚 小而步武甚壯,女天生秀稍不逮焉。後有工于是者, 賜恩深,謂之「邦老趙家。」又有張心哥,亦馳名淮浙。 《金獸頭》, 湖廣名妓也。貫只歌,平章納之。貫沒,流落 湘湖間。酸齋嘗有老鶴啄之誚。

周喜歌, 字悅卿。貌不甚揚,而體態溫柔。趙松雪書 「悅卿」二字。鮮于困學、衛山齋、都廉使公及諸名公皆 贈以詞,至今其家寶藏之。

王巧兒, 歌舞顏色稱于京師。陳雲嶠與之狎,王欲 嫁之,其母密遣其流輩開諭曰:「陳公之妻,乃鐵太師 女,妒悍不可言。爾若歸其家,必遭凌辱矣。」王曰:「巧兒 一賤娼,蒙陳公厚眷,得侍巾櫛,雖死無憾。」母知其志 不可奪,潛挈家僻所,陳不知也。旬日後,王密遣人謂 陳曰:「母氏設計,置我某所,有富商約某日來,君圖之, 不然恐無及矣。」至期,商果至,王辭以疾,悲啼宛轉。飲 至夜分,商欲就寢,王搯其肌膚皆損,遂不及亂。既五 鼓,陳宿搆忽剌罕赤闥縛商,欲赴刑部處置。商大懼, 告陳公曰:「某初不知,幸寢其事,願獻錢二百緡,以助 財禮之費。」陳笑曰:「不須也。」遂厚遺其母,攜王歸江南。 陳卒,王與正室鐵皆守其家業,人多所稱述。云: 王奔兒 長於雜劇,然身背微僂,金王府總管張公 置於側室,劉文卿嘗有「買不直」之誚。張沒,流落江湖, 為教師以終。

時小童 善調話,即世所謂「小說」者,如丸走坂,如水 建瓴。女童亦有舌辨,嫁末泥度豐年,不能盡母之伎 云。

于四姐, 字慧卿,尤長琵琶合唱,為一時之冠,名公 士夫皆以詩贈之。後有「朱春兒」,亦得名於淮浙 平陽奴, 姓徐氏,一目眇,四體文繡,精於綠林雜劇。 又有「郭六吞」,陳德宣之妻也,亦微眇,一目韓獸頭,曹 皇宣之妻也,亦善雜劇,皆馳名金陵者也。

趙偏惜, 樊孛闌奚之妻也,旦末雙全,江淮間多師 事之,樊院本亦罕與比。

連枝秀, 姓孫氏,京師角妓也。逸人風高,老點化之, 遂為女道士,浪遊湖海間。嘗至松江,引一髽髻,曰閩 童,亦能歌舞。有招飲者,酒酣則自起舞,唱《青天歌》,女 童亦舞而和之,真仙音也。欲於東門外化緣造菴,陸 宅之為造疏語,多寓譏謔,其中有「不比尋常鉤子,曾 經老大鉗槌,百煉不回,萬夫難敵」之句。孫於是飄然 入吳,遇醫人李恕齋,乃欲下舊好,遂從俗嫁之。後不 知所終。

王玉梅 善唱慢調,雜劇亦精致,身材短小,而聲韻 清圓,故鍾繼光有「聲似磬圓,身如磬槌」之誚云。 李芝秀 賦性聰慧,記雜劇三百餘段,當時旦色號 為《廣記》者,皆不及也。金王府張總管置於側室,張沒 後,復為娼。

朱錦繡, 侯耍俏之妻也。雜劇旦末雙全,而歌聲墜 梁塵。雖姿不逾中人,高藝實超流輩。侯又善院本,時 稱絕藝者,前輩有趙偏惜、樊孛闌奚,後則侯、朱也。 樊香歌, 金陵名姝也。妙歌舞,善談謔,亦頗涉獵書 史,臺端雖廌角峨峨,悉皆愛賞。士夫造其廬,盡日笑 談,惜壽不永。二十三歲而卒,葬南關外。好事者春遊 必攜酒奠其墓,今率以為常。

小玉梅, 姓劉氏,獨步江浙。其女匾匾,姿格嬌冶,資 性聰明,雜劇能迭生,按之,號「小技。」後嫁末泥安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