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常鬱鬱而卒。有女寶寶,亦喚「小技」,梅藝則不逮其母 云。

楊買奴, 楊駒兒之女也。美姿容,善謳唱,公卿士夫, 翕然加愛。性嗜酒,後嫁樂人查查鬼張四為妻,憔悴 而死。《貫酸齋》嘗以「髻挽青螺,裙拖白帶」之名譏之,蓋 以其有白帶疾也。

張玉蓮, 人多呼為張四媽。舊曲其音不傳者,皆能 尋腔依板唱之。絲竹咸精,蒱博盡解,笑談亹亹文雅 彬彬。南北今詞,即席成賦,審音知律,時無比焉。往來 其門,率富貴公子。積家豐厚,喜延款士夫,復揮金如 土,無少暫惜愛。林經歷嘗以側室置之。後再占樂籍, 班彥功與之甚狎。班司儒秩滿北上,張作小詞《折桂 令》贈之,末句云:「朝夕思君,淚點成斑。」亦自可喜。又有 一聯云:「側耳聽門前過馬,和淚看簾外飛花。」尤為膾 炙人口。有女倩嬌、粉兒數人,藝皆殊絕,後以從良散 去。余近年見之崑山,年餘六十矣,兩鬢如黧,容色尚 潤,風流談謔,不減少年時也。 趙真真, 馮蠻子之妻也,善雜劇,有遶梁之聲。其女 西夏秀,嫁江閏甫,亦得名淮浙間。江親文墨,通《史鑑》, 教坊流輩,咸不逮焉。

李嬌兒, 王德名妻也。姿容姝麗,意度閒雅,時人號 為「小天然花旦」,雜劇特妙。浙駙馬丞相常眷之。李生 辰,相君致賀禮,遇公燕,則遺以馬腰截,至今歌管以 為盛事。

張奔兒, 李牛子之妻也。姿容丰格,妙于一時。善花 旦雜劇,時人目奔兒為「溫柔旦」,李嬌兒為「風流旦。」 龍樓景、丹墀秀, 皆金門高之女也,俱有姿色,專工 南戲。龍則梁塵婆娑,丹則驪珠宛轉。後有芙蓉秀者, 婺州人,戲曲小令,不在二美之下,且能雜劇,尤為出 類拔萃云。

《賽天香》, 李魚頭之妻也。善歌舞,美風度,性嗜潔,玉 骨冰肌,纖塵不染。無錫倪元鎮有潔病,亦甚愛之,則 其人可知矣。

翠荷秀, 姓季氏,雜劇為當時所推。自維揚來雲間, 石萬戶置之別館。石沒,李誓不他適,終日卻掃,焚香 誦經。石之子雲壑萬戶、孫伯玉萬戶,歲時往拜之。余 見其年已七旬,鬢髮如雪,兩手指甲皆長寸餘焉。 趙梅哥, 張有才之妻也,美姿色,善歌舞,名雖高而 壽不永。張繼娶和當當,雖貌不揚而藝甚絕。在京師 曾接《司〈燕奴〉》排場,由是江湖馳名。老而調高如貫珠。 其女鸞童,能傳母之技云。

陳婆惜, 善彈唱,聲遏行雲,然貌微陋而談笑風生, 應對如流,省憲大官皆愛重之。在絃索中能彈唱曲 者,南北十人而已。女《觀音奴》,亦得其彷彿,不能造其 妙也。

汪憐憐, 湖州角妓。美姿容,善雜劇,涅古伯經歷,甚 屬意焉。汪曰:「若不棄寒微,當以側室處我。」涅遂備禮 納之,克盡婦道,人無間言。數年,涅沒,汪髡髮為尼。公 卿士夫多訪之,汪則汨其形,以絕眾之狂念,而終身 焉。

米里哈, 回,回旦色。歌喉清宛,妙入神品。貌雖不揚, 而專工花旦雜劇。余曾識之,名不虛得也。

顧山,山 行第四,人以「顧四姐」呼之,本良家子,因父 而俱失身。資性明慧,技藝絕倫。始嫁樂人李小大。李 沒,華亭縣長哈剌不花置于側室,凡十二年。後復居 樂籍,至今老于松江。而花旦雜劇,猶少年時體態,後 輩且蒙其指教,人多稱賞之。

李芝儀, 維揚名妓也,工小唱,尤善慢詞,王繼學中 丞甚愛之,贈以詩序。余記其一聯云:「善和坊裏,驊騮 搆出繡鞍來;錢塘江邊,燕子銜將春色去,又有《塞鴻 秋》」四闋。至今歌館尤傳之。喬夢符亦贈以詩詞甚富。 女童童,善雜劇,間來松江,後歸維揚。次女多嬌,尤聰 慧,今留京口。

李真童, 張奔兒之女也。十餘歲即名動江浙,色藝 無比,舉止溫雅,語不傷氣,綽有閨閣風致。達天山檢 校浙省,一見遂屬意焉,周旋三歲。一作載達秩滿赴都, 且約以明年相會。李遂為女道士,杜門謝客,日以焚 誦為事。及期,達授諸暨州同知而來,備禮取之。後達 沒,復為道士,節行愈勵云。

《真鳳歌》, 山東名妓也,善小唱。彭庭堅為沂州同知, 確守不亂。真恃以機辨圓轉,欲求好于彭。一日大雪, 彭會客深夜方散。真托以天寒不回,直造彭室,彭竟 不辭,後意甚密。

大都秀 姓張氏,其友張七樂名《黃子》,醋善雜劇,其 外腳供過亦妙。

喜溫柔, 曾九之妻也。姿色端麗,而舉止溫柔,淮浙 馳名,老而不衰。江西亦有喜溫柔,姓孫氏,其藝則不 逮焉。

金鶯兒, 山東名姝也,美姿色,善談笑,搊箏合唱,鮮 有其比。賈伯堅任山東僉憲,一見屬意焉,與之甚昵。 後除西臺御史,不能忘情,作醉高歌《紅繡鞋》曲以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