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八百二十一卷目錄

 娼妓部彙考三

  板橋雜記雅游 麗品 珠市名妓附見 軼事 附題謝時臣盒子會圖

藝術典第八百二十一卷

娼妓部彙考三

《板橋雜記》

或問余曰:「《板橋雜記》何為而作也?」余應之曰:「有為而 作也。」或者又曰:「一代之興衰,千秋之感慨,其可歌可 錄者何限?而子惟狹邪之是述,艷治之是傳,不已荒 乎?」余乃听然而笑曰:「此即一代之興衰,千秋之感慨 所繫,而非徒狹邪之是述,艷冶之是傳也。」金陵古稱 佳麗地,衣冠文物,盛於江南;文采風流,甲於海內。白 下青谿、桃葉團扇,其為艷冶也多矣。洪武初年,建十 六樓,以處官妓。淡胭輕粉,重譯來賓,稱一時韻事。自 時厥後,或廢或存,迨至三百年之久,而古跡寖湮,所 存者惟南市、珠市及舊院而已。南市者,卑屑妓所居, 珠市間有殊色。若舊院則南曲名姬,上廳、行首皆在 焉。余生也晚,不及見南部之煙花、宜春之子弟。而猶 幸少長承平之世,偶為北里之遊。長板橋邊,一吟一 詠,顧盼自雄。所作歌詩,傳誦諸姬之口,楚潤相看,態 娟互引,余亦自詡為「平安社書記」也。鼎革以來,時移 物換,十年舊夢,依約揚州,一片歡場,鞠為茂草。紅牙 碧串,妙舞清歌,不可得而聞也。洞房綺疏,湘簾繡幕, 不可得而見也。名花「瑤草,錦瑟犀毗,不可得而賞也。 間亦過之,蒿藜滿眼,樓館劫灰,美人塵土,盛衰感慨, 豈復有過此者乎?鬱志未伸,俄逢喪亂,靜思陳事,追 念無因,聊記見聞,用編汗簡。效東京夢華之錄,標崖 公蜆斗之名,豈徒狹邪之是述、艷冶之是傳也哉?」客 躍然而起曰:「如此則不可以不記。」於是作《板橋雜記》。

雅游

金陵為帝王建都之地,公侯戚畹,甲第連雲;宗室王 孫,翩翩裘馬,以及烏衣子弟,湖海賓游,靡不挾彈吹 簫,經過趙、李。每開筵宴,則傳呼樂籍,羅綺芬芳。行酒 糾觴,留髡送客。酒闌棋罷,墮珥遺簪。真「慾界之仙都, 昇平之樂國」也。

舊院,人稱「曲中。」前門對武定橋,後門在鈔庫街。妓家 鱗次,比屋而居。屋宇精潔,花木蕭疏,迥非塵境。到門 則銅環半啟,珠箔低垂。升階則猧兒吠客,鸚哥喚茶; 登堂則假母肅迎,分賓抗禮。進軒則丫鬟畢妝,捧艷 而出。坐久則水陸備至,絲肉競陳。定情則目跳心挑, 綢繆婉轉。紈褲少年,繡腸才子,無不魂迷色陣,氣盡 雌風矣。妓家僕婢稱之曰「娘」,外人呼之曰「小娘」,假母 傳聲曰「娘兒。」有客稱客曰「姐夫」,客稱假母曰「外婆。」 樂戶統於教坊司,司有一官以主之,有衙署,有公座, 有人役、刑杖籤牌之類,有冠有帶,但見客則不敢拱 揖耳。

妓家分別門戶,爭妍獻媚,鬥勝誇奇。凌晨則「卯酒淫 淫,蘭湯艷艷」,衣香一園。亭午乃蘭花茉莉,沉水甲煎, 馨聞數里。入夜而壓笛搊箏,梨園搬演,聲徹九霄。李 卞為首,沙、顧次之,鄭頓、崔、馬又其次也。

長板橋在院牆外數十步,曠遠芊綿,水煙凝碧。「迥光」、 「鷲峰」兩寺夾之。中山東花園亙其前,秦淮朱雀桁遶 其後,洵可娛目賞心,漱滌塵俗。每當夜涼人定,風清 月朗,名士傾城,簪花約鬢,攜手閒行,憑欄徙倚。忽遇 彼姝,笑言宴宴,此吹洞簫,彼度妙曲,萬籟皆寂,遊魚 出聽,洵太平盛事也。

秦淮燈船之盛,天下所無。兩岸河房,雕欄畫檻,綺窗 絲障,十里珠簾。主稱既醉,客曰未晞。遊楫往來,指目 曰:某名姬在某河房,以得魁首者為勝。薄暮須臾,燈 船畢集,火龍蜿蜒,光耀天地。揚槌擊鼓,蹋頓波心。自 聚寶門水關至通濟門水關,喧闐達旦。桃葉渡口,爭 渡者喧聲不絕。余作《秦淮燈船曲》,中有云:「遙指鍾山 樹色開,六朝芳草向瓊臺。一圍燈火從天降,萬片珊 瑚架海來。」又云:「夢裏春紅十丈長,隔簾偷襲海南香。 西霞飛出銅龍館,幾隊蛾眉一樣妝。」又云:「神絃仙管 玻璃杯,火龍蜿蜒波崔嵬。雲連金闕天門迥,星舞銀 城雪窖開。」皆實錄也。嗟乎,可復見乎?

教坊梨園,單傳法部,乃《威武南巡》所遺也。然名妓仙 娃,深以登場演劇為恥。若知音密席,推獎再三,強而 後可。歌喉扇影,一座盡傾。主之者大增氣色。纏頭助 采,遽加十倍。至頓老琵琶,妥娘詞曲,則秖應天上,難 得人間矣。

裙屐少年,油頭半臂。至日亭午,則提籃挈榼,高聲唱 賣,《逼汗草》《茉莉花》。嬌婢捲簾,攤錢爭買,捉膀撩胸,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