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紜笑謔。頃之烏雲堆雪,竟體芳香矣。蓋此花苞於日 中開於枕上,真媚夜之淫葩,殢人之妖草也。建蘭則 大雅不群,宜於紗幮文榭,與佛手、木瓜同其靜好,酒 兵茗戰之餘,微聞薌澤,所謂王者之香,湘君之佩,豈 淫葩妖草所可比擬乎。

《南曲衣裳》妝束,四方取以為式。大約以澹雅樸素為 主,不以鮮華綺麗為工也。初破瓜者,謂之「梳攏」,已成 人者,謂之「上頭衣飾。」皆主之者,措辦巧製。新裁出於 假母,以其餘物自取用之。故假母雖高年,亦盛妝艷 服,光采動人。衫之短長,袖之大小,隨時變易,見者謂 是「時世妝」也。

曲中女郎多親生之母,故憐惜倍至。遇有佳客,任其 留連,不計錢鈔。其傖父大賈拒絕弗與通,亦不怒也。 從良落籍,屬於祠部。親母則所費不多,假母則勒索 高價。諺所謂「娘兒愛俏,鴇兒愛鈔」者,蓋為假母言之 耳。

舊院,與貢院遙對,僅隔一河,原為才子佳人而設。逢 秋風桂子之年,四方應試者畢集。結駟連騎,選色徵 歌。轉車子之喉,按《陽阿》之舞。院本之笙歌合奏,迴舟 之一水皆香。或邀旬日之歡,或訂百年之約。蒲桃架 下,戲擲金錢;芍藥欄邊,閒拋玉馬。此平康之盛事,乃 文戰之外篇。若夫士也色荒,女兮情倦。忽裘敝而金 盡,遂歡寡而愁殷,雖設阱者之恆情,實冶遊者所深 戒也。《青樓》薄倖,彼何人哉?

曲中市肆,精潔殊常。香囊雲舄,名酒佳茶、餳糖小菜、 簫管瑟琴,並皆上品。外間人買者,不惜貴價。女郎贈 遺,都無俗物。正李仙源《十六樓集句》詩中所云:「市聲 春浩浩,樹色曉蒼蒼。飲伴更相送,歸軒錦繡香」也。 發象房,配象奴,不辱自盡。胡閏妻女發教坊為娼,此 亙古所無之事也。追誦火龍鐵騎之章,以為歎息。 虞山錢牧齋《金陵雜題》絕句中有數首云:「淡粉輕臙 佳麗名,開天營建記都城。而今也入煙花部,燈火樊 樓似汴京。」「一夜紅牋許定情,十年南部早知名。舊時 小院湘簾下,猶記鸚哥喚客聲。」舊院馬二娘字鼉菜惜別留歡 限馬蹄,勾欄月白夜烏啼。不知何與汪三事,趣我懽 娛伴我題。別樣風懷另酒腸,伴他薄倖奈他狂。天公 要斷煙花種,醉殺瓜洲蕭伯梁。頓老琵琶舊典型,檀 槽生澀響零丁。《南巡》法曲誰人問,頭白周郎掩淚聽。 紹興周禹錫喜聽頓老琵琶舊曲新詩壓教坊,縷衣垂白感湖湘。 閒開《閏集》教孫女,身是前朝鄭妥娘。鄭如英小名妥娘新城 王阮亭《秦淮雜詩》中有二首云:「舊院風流數頓揚,梨 園往事淚霑裳。樽前白髮談天寶,零落人間脫十娘。」 「舊事南朝劇可憐,至今風俗鬥嬋娟。秦淮絲肉中宵 發,玉律拋殘作笛鈿。」以上皆傷今弔古,感慨流連之 作,可佐南曲談資者錄之以當哀絲急管。黃山谷云: 「解作江南斷腸句,世間惟有賀方回。倘遇旗亭歌者」, 不能不畫壁也。

八瓊逸客曰:「此記須用冷金箋畫烏絲欄,寫《洛神賦》小楷,裝以雲鸞縹帶,貯之蛟龍篋中,熏以沉水,迷迭於風清月白紅豆花間,開看之可也。」

麗品

余生萬曆末年,其與四方賓客交遊,及入范大司馬 蓮花幕中為平安書記者,乃在崇禎庚辛以後。曲中 名妓如朱斗兒、徐翩翩、馬湘蘭者,皆不得而見之矣。 則據余所見而編次之,或品藻其色藝,或僅記其姓 名,亦足以徵江左之風流,存六朝之金粉也。昔宋徽 宗在《五國城》,猶為李師師立傳,蓋恐佳人之湮滅不 傳,作此情癡狡獪耳。

尹春,字子春,恣態不甚麗,而舉止風韻,綽似大家。性 格溫和,談詞爽雅,無抹脂鄣袖習氣。專工戲劇排場, 兼擅生、旦。余遇之遲暮之年,延之至家,演《荊釵記》,扮 王十朋,至《見母》《祭江》二齣,悲壯淋漓,聲淚俱迸,一座 盡傾,老梨園自歎弗及。余曰:「此許和子永新歌也,誰 為韋青將軍者乎?」因贈之以詩曰:「紅紅記曲采春歌, 我亦聞歌喚奈何,誰唱《江南》斷腸句,青衫白髮影婆 娑。」春亦得詩而泣,後不知其所終。嗣有尹文者,色豐 而姣,蕩逸飛揚,顧盼自喜,頗超於流輩。太平張維則 暱就之,惟其所欲甚懽,欲置為側室,文未之許,屬友 人強之,文笑曰:「是不難嫁彼,三年斷送之矣。」卒歸張。 未幾文死,張後十數年乃亡,仕至監司,負才華任俠, 輕財結客,磊落人也。

李十娘,名湘真,字雪衣。在母腹中,聞琴歌聲,則勃勃 欲動。生而娉婷娟好,肌膚玉雪,既含睇兮又宜笑,殆 《閒情賦》所云「獨曠世而秀群」者也。性嗜潔,能鼓琴清 歌,略涉文墨,愛文人才士。所居曲房祕室,帷帳尊彝, 楚楚有致。中搆長軒,軒左種老梅一樹,花時香雪霏 拂几榻。軒右種梧桐二株,巨竹十數竿,晨夕洗桐拭 「竹,翠色可餐,入其室者,疑非人境。」余每有同人詩文 之會,必主其家。每客用一精婢侍硯席,磨隃糜爇,都 梁供茗果,暮則合樂酒宴,盡歡而散。然賓主秩然,不 及於亂。於時流寇訌,江北名士渡江僑金陵者甚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