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91 (1700-1725).djvu/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中山經》

凡荊山之首,自翼望之山至于几山,凡四十八山,三 千七百三十二里。其神狀皆彘身人首,其祠:毛用一 雄雞,祈瘞用一珪,糈用五種之精。禾山,帝也,其祠:太 牢之具,羞瘞倒毛用一璧,牛無常。堵山、玉山,冢也,皆 倒祠,羞毛少牢,嬰毛吉玉。

于兒神圖

于兒神圖

《中山經》

《夫夫》之山神,于兒居之,其狀人身而身操。兩蛇常遊 于江淵,出入有光。

篇遇山至榮余山共十五山之神圖

篇遇山至榮余山共十五山之神圖

《中山經》

凡洞庭山之首,自篇遇之山至于榮余之山,凡十五 山,二千八百里。其神狀皆鳥身而龍首,其祠:毛用一 雄雞、一牝豚刉,糈用稌。凡夫夫之山,即公之山、堯山、 陽帝之山,皆冢也,其祠:皆肆瘞,祈用酒,毛用少牢,嬰 毛一吉玉。洞庭,榮余山神也,其祠:皆肆瘞,祈酒太牢 祠,嬰用圭璧十五,五彩惠之。

刉亦割刺之名。肆,陳之也。陳牲玉而後埋藏之。惠猶飾也,《方言》也。

羽民國神無圖

《海外南經》

《羽民》國,有神人二八連臂,為帝司夜於此野,在羽民 東,其為人小頰赤肩,盡十六人。

司夜,「晝隱夜見。」

形天神圖

形天神圖

《海外西經》

「《奇肱》之國。」形天與帝。至此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 之山。乃以乳為目。以臍為口。操干戚以舞。

干盾,戚斧也,是為無首之民。廣注任臣按:《抱朴子》謂「無首之體」,即此也。陶詩云:「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形夭無千歲,猛志故常在,形天作形夭。」段成式《諾皋記》云:「形夭與帝爭海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山,乃以乳為目,臍為口,操干戚而舞焉。」劉會孟曰:「律陀有天眼,形天有天口。」洪容齋曰:「舊本淵明讀《山海經》詩,『形夭無千歲』,疑上下文義不貫,遂取」經文參校,「形天」,獸名,好銜干戚而舞,乃知是「形天」、「舞」「干戚」五字皆譌,此與臨漢曾紘之說同也。而《二老堂詩話》復云:靖節茲題十三篇,大概篇指一事,此恐專說精衛填海,無千歲之壽,而猛志常在化去不悔,若并指「形天」,似不相續。其辭甚辨,而要以曾紘之解為得之。邢凱《坦齋通編》云:「天山有神名」形天。操干戚而舞不止。張氏《代醉編》曰:「『《山海經》。形天與帝爭。神形刑天夭』四字。當再考善本。」又吳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