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91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海外北經》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于河渭。河渭不足, 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夸父者,蓋神人之名也。「入日」,言及日干將入也。其能及日景而傾河渭,豈以走飲哉?寄用于走飲耳,幾乎不疾而速,不行而至者矣。此以一體為萬殊,存亡代謝,寄《鄧林》而遯形,惡得尋其靈化哉?

奢比尸神圖

奢比尸神圖

《海外東經》

《大人國》,奢比之尸在其北,獸身、人面、大耳,珥兩青蛇。 一曰「肝榆之尸在大人北。」

《奢比尸》,亦神名也。珥以蛇貫耳也。廣注任臣案:《三才圖會》作「奢。」北。案:奢比,黃帝七輔之一,《冠編》云:「黃帝友奢比友地典。」《路史》「奢比辨乎東,以為土師」,是也。《國名記》有奢比國。盧柟《滄溟賦》云:「獻奢比,游無垠」,《釋義》曰:「青蛇,以象木也,類也。」

天吳神圖

天吳神圖

《海外東經》

朝陽之谷,神曰「天吳,是為水伯」,在「北」兩水間,其 為獸也,八首人面,八足八尾,皆青黃。

廣注郭曰:「《大荒東經》云『十尾』。」任臣案:天吳,水伯名。《談藪》曰:「李大異常誦杜『天吳紫鳳』之句,顧坐客云:『吳音華,見《山海經》,未知復見何書』?」王仲行對云:「『『《後漢書》戴就被收,獄吏燒鋘斧,使就挾之』。注引何承天《纂文》:『鋘音華』。又《詩》:『不吳不敖,不吳不揚』,亦皆音華』。據此,則天吳從華音矣。《郁離子》曰:『天吳八首八足而相抑,九頭實佐之』。」蓋指此也。

孟涂神無圖

《海內南經》

夏后啟之臣曰孟涂,是司神於巴。人請訟於孟涂之 所,其衣有血者乃執之。是請生居山上,在丹山西,丹 山在丹陽南,丹陽居屬也。

司神,聽其獄訟為之神。主不直者,則血見於衣請生,言好生也。

危神圖

危神圖

《海內西經》

貳負之臣曰「危。」危與貳負殺窫窳。帝乃梏之疏屬之 山,桎其右足,反縛兩手與髮,繫之山上木在《開題》西 北。

廣注郭曰:「漢宣帝使人上郡發盤石,石室中得一人。」「裸,被髮反縛,械一足,以問群臣,莫能知。」劉子政按此言對之,宣帝大驚。於是時人爭學《山海經》矣。論者多以為是其尸象,非真體也。意者以靈怪變化,論難以理測。物稟異氣,出於不然,不可以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