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1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枕間遣作佛耶?」答曰:「實然。」豐曰:「此風動失心耳。若不 早治,或狂走難制。」便以針針三處,因即不發。及豐臨 終,謂弟子曰:「吾在山久,令汝等有谷汲之勞,今去無 以相遺,當留一泉與汝。既無陟降辛苦,努力勤修道 業。」便指竈傍去一方石,遂有元泉澄映,不盈不減,於 今見存。

僧安

按《續高僧傳》:僧安,不知何人,戒業精苦,坐禪講解,時 號多能。齊文宣時,在王屋山聚徒二十許人,講《涅槃》。 始發題,有雌雉來座側伏聽,僧若食時,出外飲啄,日 晚上講,依時赴集。三卷未了,遂絕不至。眾咸怪之。安 曰:「雉今生人道,不須怪也。」武平四年,安領徒至越州 行頭陀,忽云:「往年雌雉,應生在此。」徑至一家,遙喚雌 雉,一女走出,如舊相識,禮拜歡喜。女父母異之,引入 設食。安曰:「此女何故名雌雉耶?」答曰:「見其初生,髮如 雉毛,既是女故,名雌雉也。」安大笑,為述本緣。女聞涕 泣,苦求出家,二親欣然許之,為講《涅槃》,聞便領解,一 無遺漏,至後三卷,茫然不解。於時始年十四,便就講 說,遠近咸聽,歎其宿習。因斯躬勸,從學者眾矣。

曇隱附道樂 洪理

按《續高僧傳》,「曇隱姓史,河內人也。少厭塵俗,早遊佛 寺,崇奉誡約,誦習群經,凡三十萬言,日夜通準,以為 常業。及年滿受具,歸宗道覆,而聽律部,精勵彌久,穿 鑿愈深。後從光公,更採精要,陶染變通,遂為光部之 大弟子也。乃超步京鄴,北悟燕趙。定州刺史侯景敬 若神仙,為之造寺,延住供給。末還漳濱,闡揚斯教。僕」 射高隆之加禮,榮異行臺。侯景又於鄴東為造大衍 寺,重引處之。弘播戒宗,五眾師仰,隨問判決,文義雅 正。時有持律沙門道樂者,行解相兼,物望同美,氣調 宏逸,或擬連衡。故鄴中語曰:「律宗明略,唯有隱樂。」其 為世重如此。而隱性樂獨遊,不畜弟子,財無尺貯,袒 背終身,衣缽恆隨,誠均鳥翼,顧旋身轉取,譬象迴通, 律持律時,唯一人而已。年六十有三,終於鄴城大覺 寺。著《鈔》四卷,門人成器者十餘,皆宗其軌轍。時有律 師洪理者,精氣獨架,詞彩嚴正,預在論擊,罕不喪輪, 著鈔兩卷,時共同祕。後為沙門智首開散,詞義雅張, 《綱目》合成四卷,所在咸誦云。

圓通

按《續高僧傳》:「圓通不知氏族,少出家,泛愛通博,以溫 敏見稱。往鄴都大莊嚴寺研諷《涅槃》,文旨詳覈。以高 齊武平四年夏中講下,有一客僧,形服疏素,履操弘 雅,因疾乃投諸寺中。僧侶以其所患纏附,臭氣薰勃, 皆惡之,無敢停者。通觀其量識宏遠,深異其度,乃延 之房中。雖有穢污,初無輕憚,日積情款,薄通其意。問」: 何所學?答曰:「涅槃。」通以素業相沿,宛然若舊,乃以經 中深要及先德積迷未曾解者,並敘而談之。客僧亦 同其所引,更為章句判釋,泠然雅有其致。通欣於道 合,更倍苗來,經理湯藥,曉夕相守。曾於夜中持春酒 一盞云:「客人既患,服此為佳。」客遂顰眉飲之,一咽便 止。夏了病愈,便辭通去。通曰:「今授衣將逼,官寺例得 衣賜,可待三五日間,當贈一襲寒服。」客云:「藉亂不少, 何容更煩?」通固留之,作衣遺已。臨別,執通手誡曰:「修 道不欺闇室,法師前以酒見及,恐傷來意,非正理也。 從今已往,此事宜斷。頗曾往鼓山石窟寺不?小僧住 下舍,小寺正在石窟北五里,當繞澗驛東有一小谷, 東出即竹林寺。有緣」之次,念相訪也。通敬謝前誡,當 必往展,於是而別。至明年夏,初以石窟山寺僧往者 希,遂減莊嚴、定國、興聖、總持等官寺百餘僧為一番。 通時爾夏預居石窟,意訪竹林,乃大集客主,問寺所 在。眾皆大笑,誡通勿傳此妖言。竹林竟無適莫,乃流 俗之恆傳耳。通惟客僧見投,非常款遇,言及斯事,計 非虛指。眾亦異焉。乃各齎香花,與通俱行。至寺北五 里,小谷東出,劣通人徑行可五里,升於山阜,見一老 公,手巾袹額,布裩短褐,執钁開荒二十餘畝。遙見群 僧,放馬而前曰:「何處道人,不依徑路?」僧云:「住在石窟, 欲上竹林。」公大怒曰:「去年官寺放馬,噉我生苗。我兒 遮護,被打幾死。今復將此面目來耶!」曳钁來逐。群僧 十餘,望谷馳走,獨不逐通。語通曰:「是你干健不反,放 使入山餧虎。」通即東出數里,值一曲澗。尋澗又東,但 聞南嶺上有諷誦之聲。通問:竹林所在,應聲答曰:「從 何處來?豈非圓通法師乎?」通曰:「是矣。」遂披林踰險就 通。通略敘離闊,喜滿言情,曰:「下山小寺,僧徒烏合,心 性動止,多不稱具瞻。雖然已能降重,終須到寺。」相進 數里,忽見雙闕高門,長廊複道,修竹干雲,青松蔽日。 門外黑漆槽,長百餘尺,凡有十行,皆鋪百銜環,金銅 綺飾,貯以粟豆,傍有馬跡,而灑掃清淨。乃立通門左, 告曰:「須前諮大和尚。」須臾引入,至講堂西軒廊下,和 尚坐高床,侍列童吏五六十人。和尚年可七十上許, 眉面峰秀,狀類梵僧,憑案理文書。傍有通事者,通禮 謁卻立。和尚命曰:「既住官寺,厚供難捨,何能自屈?此 寺誠無可觀。」通具述意故,乃令安置。將通巡房禮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