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龍述

按《雲笈七籤》:「龍述不知何許人也。於金山得神芝,實 如梧桐,治而服之,日二刀圭。服二年得仙,尸解而去。」

趙素臺

按《雲笈七籤》:「趙素臺者,漢幽州刺史趙熙之女也。熙 女有善行,濟窮困,救王惠等族誅,有陰德數十事,熙 得身詣朱陵,兒子得循化遊洞天。素臺在易遷宮中 已四百年不肯移去,自謂天下無復樂於此處也,數 微服遊行,盼山澤以自足也。」

子英

按《續文獻通考》:「子英,舒鄉人,入水捕魚,得赤鯉,持歸 養池中,食以穀米,一年長丈餘,遂生角翅。子英怪異, 拜謝魚言:『我來迎汝』。天即大雨,子英上魚背,騰空而 去。歲時來歸故舍,魚復迎去。如是者七十餘年。故吳 中門戶皆作神魚,因立子英祠云。」

文賓

按《續文獻通考》:文賓,太丘鄉人,賣履為業,數取嫗棄 之。後故嫗年九十餘,見賓年更壯,拜而涕泣。賓約與 會鄉亭西社,嫗夜從兒孫行十餘里,坐社中待之。須 臾賓到,大驚:「汝好道耶?前不宜去汝也。」令服菊花、地 膚、桑上寄生、松子以益氣。嫗遂更壯,復壽百餘年。

商丘子胥

按《續文獻通考》:「商丘子胥,高邑人,好牧豖吹竽,年七 十不娶而不老。邑人從之學道,問其要言,但食朮菖 蒲根,飲水而已。如此傳世三百餘年。」

莊君平

按《續文獻通考》:「莊君平,蜀人。《夷堅志》曰:『福有道人嘗 見老叟同室,歲餘告之曰:『吾乃漢莊君平也』。取一書 授之。天明,叟去不歸,視其書,皆修身度世之說』。」莊君 平即嚴君平,漢人避諱,故易「莊」為嚴君平。宋時尚見 之。

按《博物志》舊說云,天河與海通,近世有人居海渚者, 年年八月,有浮槎去來不失期。人有奇志,立飛閣于 槎上,多齎糧,乘槎而去。奄至一處,有城郭狀,屋舍甚 嚴,遙望宮中多織婦,見一丈夫牽牛渚次飲之,牽牛 人乃驚問曰:何由至此?此人具說來意,并問此是何 處,答曰:「君還至蜀都,訪嚴君平則知之。」竟不上岸,因 還。如期後至蜀,問君平曰:「某年月日,有客星犯牽牛 宿,計年月正是此人到天河時也。」

王瑋元

按《蘇州府志》:「王瑋元,號林屋山人,嘗授宛陵令李崇 流珠丹法,謂崇曰:『子行此道,雖出仕宦,無妨仙舉』。復 授以隱解法,乃去,入大霍山,又授遁化泥丸紫府術 以度世。在華陽洞中為左理中監。」

徐生

按《淮安府志》:「徐生學道於海州鬱林觀,一日化去,葬 於山中。有人於太山下見之,因付一履歸東海。其徒 視之,乃葬時物也。發棺視之,未見,人謂生尸解。」

樂長子

按《安慶府志》:樂長子,齊人,少好道,遇仙於霜林,授以 巨勝靈兆散方。仙人告曰:「蛇服為龍,人服為童。」年一 百八十,色如少女,棲隱潛山,號潛山真君,有遺跡。唐 明皇贊曰:「無為志性,元風自化。冰霜肌骨,龜年鶴駕。 超然出塵,視為高下。絳節朝元,能延晝夜。」

張真君

按《廣德州志》:「漢張真君,諱渤,句容人。常學道於橫山, 師事寶林禪師,昕夕禮斗,道成就山巔構北斗殿。明 萬曆十二年,知州陸長庚修其舊址,得巨礎凡四,乃 真君遺蹟也。」

徐仙

按《廣德州志》:「徐仙不知何許人,相傳州南十里一山, 擇而居焉,即今丹井山是也。就山鑿井煉丹,丹成仙 去,至今猶存其井。」

張麗英

按《江西通志》:「張麗英,字金華,寧都石鼓山下居人,芒 之女也。有奇光,不對鏡,但對白紈扇。長沙王吳芮過 贛,聞其異,強委禽焉。女時年十五,使來登山仰臥,披 髮覆石鼓下,人謂其死。芮使人往視之,忽紫雲鬱起, 失女所在。沖舉時歌詩十八章。今存有五:一曰《石鼓》: 石鼓,悲哉下土,自我來觀,民生實苦。二曰哀哀世事, 悠悠我意。不可忤兮,王威不可奪兮余志。」三曰「有鸞 有鳳,自舞自歌。何為不去?蒙垢實多。」四曰「凌雲爍漢, 遠絕塵羅。世人之子,於我其何?」五曰「暫來期會,運往 即乖。父兮母兮,無傷我懷。」

劉越

按《九江府志》:劉越嘗邀康阜過其所居,云:「山陰有石, 高三尺者,吳宅也,扣之即見我焉。」如其言往扣之,果 覿異境,有二童子引見越,越冠元玉冠,朱紱劍佩,飲 阜以玉酒三爵,延生湯一啜。阜心知其異,私念欲留 居之,未出口,越即已先知之,曰:「子未應留,姑去,他日 來居未晚也。」既出,怳然猶巨石,石在太平宮殿外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