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1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二十年,有若山舊吏,自浙西奉使淮南,於魚市中見 若山鬻魚於肆,混同常人。睨其吏而延之入陋巷中, 縈迴數百步,乃及華第,止吏與食,哀其久貧,命「市鐵 二十鋌,明日復與相遇,已化金矣,盡以遺之。吏姓劉, 今劉氏子孫世居金陵,亦有修道者。」又相國李紳字 公垂,常習業於華山。山齋糧盡,徒步出谷,求糧於遠 方,迨暮方還,忽暴雨至,避於巨巖之下,雨之所沾若 浼焉。既及巖下,見一道士艤舟於石上,一村童擁楫 而立,與之揖。道士笑曰:「公垂在此耶?」言語若深交,而 素未相識。因問紳曰:「頗知唐若山乎?」對曰:「常覽《國史》, 見若山得道之事,每景仰焉。」道士曰:「余即若山也。將 遊蓬萊,偶值江霧,維舟於此,與公垂曩昔之分,得暫 相遇,豈忘之耶?」乃攜紳登舟。江霧已霽,山峰如晝,月 光皎然。其舟凌空泛泛而行,俄頃已達蓬島。金樓玉 堂,森列天表。神仙數人,皆舊友也。將留連之,中有一 人曰:「公垂方欲佐國理務,數畢乃還耳。」紳亦務經濟 之志,未欲棲止眾仙。復命若山送歸華山。後果入相, 連秉旌鉞。去世之後,亦將復登仙品矣。

按《續記怪錄》:「故淮海節度使李紳,少與二友同止華 陰西山舍。一夕鄰叟賽神來邀,適有疾,不往。夜分雷 雨甚,紳入止深室,忽聞堂前有人聲,乃一老叟,眉髮 皓然,在東床上,青童執香爐於後,紳知其異人也,出 拜之,老父曰:『我唐若山也,亦聞吾名乎?吾處北海久 矣,今夕北海群仙會羅浮山,將往焉,遇華山龍鬥,散 雨滿空。吾服藥者,不欲令霑濡,故憩此耳。子非李紳 乎』?」曰:「某不名紳。」老父曰:「子合名紳,字公,垂在籍矣。能 隨我一遊乎?」紳曰:「平生之願也。」老父喜。頃風雨霽,袖 抽出一簡若笏,拽之,長丈餘,闊數尺,緣捲底拘,宛若 舟形。令紳居其中,戒勿偷視。但覺風濤洶湧,似汎江 海。逡巡舟止,已在一山前,樓殿參差,藹若天外,簫管 之聲,寥亮雲中。端雅士十餘人迎指紳曰:「何人也?」叟 曰:「李紳耳。」群士曰:「異哉,子能隨我乎?」紳曰:「恐在黃初 平貽憂兄弟。」未言間,群士已知,曰:「子念歸,不當入此 居也。美名崇官,外皆得之。」紳復遍拜,有一物若驢狀, 近身乘之,又覺走於風湧之上,頃之墜地,仰視星漢,地 近五更矣。似在華山。北行數里,逢旅舍,乃羅浮店也。 自是改名紳,字公垂,後果登甲科翰林,歷任郡守。

劉簡

按《疑仙傳》:「劉簡者,齊人也,家富而好道,每聞天下名 山有神仙之跡,必自策杖以一遊,至於山中之藥,無 不服餌。開元初,遊八公山,觀其異跡,忽逢一人,自稱 虛無子,謂簡曰:『我亦好道之流也,偶此相遇,當與君 遊』。此後別遊一名山,簡得其侶,深喜,乃曰:『我遊神仙 之山,不期逢君跡如是耶』。虛無子乃謂簡曰:『自此東 不遠一名山,甚有神仙之跡,去遊乎』?」簡因曰:「願隨之 一遊。」尋與簡東行數日,但見山川杳絕人跡,及至一 大山,息之於山下。虛無子謂簡曰:「已出塵世萬餘里 也,今與君俱入此山,必知與人間之山有殊也。」乃同 前行,遽見一大橋,甚高峻。及登陟之,見兩邊欄檻,並 飾以珠翠。俄至一宅,四面皆山峰如畫,門上有牌,題 之曰:「虛無子宅。」簡愕然,謂虛無子曰:「何題吾子之名 也?」虛無子笑曰:「但且入此宅。」及同入其門,見樓閣臺 榭非世間所有。遽又引簡臨一流水閣內共坐。須臾, 有青衣童子數人,侍立樽俎間,唯珍果香醪而已。虛 無子指水次一艸,謂簡曰:「只此艸食之,已與人間諸 山之藥不同矣。」簡乃切求之。虛無子令侍童撥一小 艇過其水,就水次取此《艸子》以賜簡。簡因收於懷中, 起謂虛無子曰:「吾子必此住,我當回。」虛無子起別謂 簡曰:「君休遊名山,訪神仙之跡,但以此艸子種之,而 以其苗食之,當得長生,不必須待作神仙也。」虛無子 仍曰:「君其訪來路以歸,庶不迷誤。」簡乃依其言,訪舊 路得還其鄉,乃以此艸子臨水種之。自採其苗服餌 後百餘歲髮不白。一日忽與家人及鄉黨別而去,不 知所之。

成無為

按《四川總志》:「成無為,開元間丹稜人。女道士幼而出 家,誓死不嫁,卜居龍鶴山下,調形鍊骨,卻粒茹芝,年 踰知命,昇仙而去。棲隱之處,有龍洞遺跡。」

張氳

按《南昌郡乘》張氳,晉州人,號洪崖子,隱姑射洞中。仙 書祕典,無所不通。唐元宗召問曰:「聞先生善長嘯,可 得聞乎?」氳即應聲而發,聲若鸞鳳。尋還山,絕粒服氣。 洪州大疫,有狂道士市藥,病者立愈。元宗聞之曰:「必 氳也。」後詢之果然。三召不至。天寶末,忽大霧尸解。或 云即張果老。

邢和璞

按《唐書方技傳》:「邢和璞者,善知人夭壽,喜黃老,作《潁 陽書》,世傳之。」

按《酉陽雜俎》:「邢和璞偏得黃老之道,善心筭,作《潁陽 書疏》,有叩奇旋入空,或言有草,初未嘗睹。成式見山 人鄭昉說:崔司馬者,寄居荊州,與邢有舊。崔病積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