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但文字凋暗耳。元宗又謂果曰:「元狩是何甲子,至此 凡幾年矣。」果曰:「是歲癸亥,武帝始開昆明池。今甲戌 歲八百五十二年矣。」元宗命太史氏校其長曆,略無 差焉。元宗愈奇之。時又有道士葉法善,亦多術,元宗 問曰:「果何人耶?」答曰:「臣知之。然臣言訖即死,故不敢 言。若陛下免冠跣足,救臣,即得活。」元宗許之。法善曰: 「此混沌初分白蝙蝠精。」言訖,七竅流血,僵仆於地。元 宗遽詣果所,免冠跣足,自稱其罪。果徐曰:「此兒多口 過,不讁之,恐敗天地間事耳。」元宗復哀請。久之,果以 水噀其面,法善即時復生。其後累陳老病,乞歸恆州, 詔給驛送到恆州。天寶初,元宗又遣徵召,果聞之,忽 卒,弟子葬之,後發棺,空棺而已。

管革

按《疑仙傳》:「管革者,趙人也。少好道,不事耕鑿,多遊趙 魏之間,性不好謙恭,而復辯慧。忽因遊,偶遇張果先 生,先生招之曰:『來管革』。革謂張果曰:『爾誰耶』?張果曰: 『我張果先生也』。革乃曰:『張果何呼我也』?果因謂曰:『爾 非不知人間之禮,人間帝王尚敬我也,爾奚不敬我 也』?革曰:『我且非人間帝王,又焉能敬爾也』。果因命之」 同遊恆山。革從之。果乃令革閉目。革曰:「閉目即可去 遊,不閉目即不可去遊也。」果曰:「奈爾凡體耶?」革曰:「爾 凡體尚可去,我豈獨不能去?」果擲所策之杖,一變青 牛,令革乘之。革既乘之,與果同入恆山。果引革登絕 頂,坐而問之曰:「人間之囂雜,塵中之苦惱,春秋之榮 謝,少老之逼促,爾盡察之也。何久遊趙魏,不遠遊四 極?趙魏戎馬之郊也,非道人宜遊。若夫滌慮蕩煩,欲 先潔其形,趙魏之地不可革。」對曰:「爾何為出於趙魏 之間也?唯道人亦不隨土地而化。我遊趙魏之間,與 遊玉清蓬瀛不殊矣。若以他帝王而為尊,以我匹夫 而為賤,呼我之名氏,談帝王之敬待,即朝在玉清蓬 瀛,夕屆趙魏,亦俗之情生矣,我又奚遠遊?爾當遠遊 以蟬蛻俗事,苟不遠遊必死,人間必不能同我也。」果 笑而不對。革又曰:「爾命我遊恆山者,止欲一示我策 杖為牛耶?爾豈不知何物不可變化,物之變化何為 奇?自人而化仙者,尚世世有之。」遽起不辭。果而下絕 頂,因便結草於山中居之。後不知所終。人或有見之 於《稽山。

唐若山附李紳

按《仙傳拾遺》:「唐若山,魯郡人也。唐先天中,歷官尚書 郎,連典劇郡。開元中出為潤州,頗有惠政,遠近稱之。 若山嘗好長生之道,弟若水為衡嶽道士,得胎元谷 神之要。嘗徵入內殿,尋懇求歸山,詔許之。若山素好 方術,所至之處,必會鑪鼎之客,雖術用無取者,皆禮 而接之。家財迨盡,俸祿所入,未嘗有餘。金石所費,不」 知紀極。晚歲尤篤志焉,潤之府庫官錢,亦以市藥。賓 佐骨肉,每加切諫,若山俱不聽納。一日,有老叟形容 羸瘠,狀貌枯槁,詣款謁,自言有長生之道,見者皆笑 其衰邁。若山見之,盡禮加敬。留止月餘,所論皆非丹 石之要。若山博採方訣,歌誦圖記,無不研究,問叟所 長,皆蔑如也。復好肥鮮美酒,珍饌品膳,雖瘦削老叟, 而所食敵三四人。若山敬奉承事,曾無倦色。一夕,從 容謂若山曰:「君家百口,所給,常若不足。貴為方伯,力 尚多闕,一旦居閑,何以為贍?況帑藏錢帛,頗有侵用, 誠為君憂之。」若山驚曰:「某理此且久,將有交代,亦常 為憂,而計無所出。若緣此受譴,固所甘心,但慮一家 有凍餒之苦耳。」叟曰:「無多慮也。」促命酒,連舉數杯。若 山飲酒素少,是日亦挹三四爵,殊不覺醉,心甚異之。 是夜月甚明朗,徐步庭下,良久謂若山曰:「可命一僕 運鐺釜鐵器輩數事於藥室間,使僕布席壘鑪,曰鼎 鐺之屬為二聚,熾炭加之,烘然如窯,不可向視。」叟遂 於腰間解小瓠,出二丹丸,各投其一,闔扉而出,謂若 山曰:「子有道骨,法當度世,加以篤尚正直,性無忿恚, 仙家尤重此行,吾太上真人也。遊觀人間,以度有心 之士,憫子勤志,故來相度耳。吾所化黃白之物,一以 留遺子孫,旁濟貧乏;一以支納帑藏,無貽後憂。便可 命棹遊江,為去世之計,翌日相待於中流也。」言訖,失 其所在。若山凌晨開閱,所化之物,爛然照屋,復扄閉 之,即與賓客三五人,整棹浮江,將遊金山寺。既及中 流,江霧晦暝,咫尺不辨。若山獨見老叟棹漁舟直抵 舫側,揖若山入漁舟中,超然而去。久之,風波稍定,昏 霧開霽,已失若山矣。郡中几案間,得若山《訣別之書》, 指揮家事,又得遺表,因以奏聞。其大旨以「世祿暫榮, 浮生艱保,惟登真脫屣,可以後天為期。」昔范丞相泛 舟五湖,是知其主不堪同樂也;張留侯去師四皓,是 畏其主不可久存也。二子之去,與臣不同。臣運屬休 明,累叨榮爵,早悟昇沉之理,深知止足之規。棲心元 關,偶得丹訣。黃金可作,信淮王之昔言;白日可延,察 《真經》之妙用。既得之矣,餘復何求?是用揮手紅塵,騰 神碧海,扶「桑在望,蓬島非遙。遐瞻帝閽,不勝犬馬戀 主」之至。唐元宗省表異之,遽命優恤其家,促召唐若 水與內臣齎詔於江表海濱尋訪,杳無音塵矣。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