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1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楊梅。驗之果是何氏所採之日也。由此遠近知其得 仙。後乃不復居寺,或旬月則一來耳。唐開元中,敕令 黃門使往廣州求何氏,得之,與使俱入京。中途黃門 使悅其色,意欲挑之而未言,忽云:「中使有如此心,不 可留矣。」言畢,踊身而去,不知所之。其後絕跡不至人 間矣。

韋老師

按《驚聽錄》:嵩山道士韋老師者,性沉默少語,不知以 何術得仙。常養一犬,多毛黃色,每以自隨,或獨坐山 林,或宿雨雪中,或三日五日至嶽寺求齋餘而食,人 不能知也。唐開元末歲,牽犬至嶽寺求食,僧徒爭競, 怒問何故復來,老師云:「求食以與犬耳。」僧發怒謾罵, 令奴盛殘食與乞食老道士食,老師悉以與犬。僧之 壯勇者又謾罵欲毆之。犬視僧色怒,老師撫其首。久 之,眾僧稍引去。老師乃出於殿前池上洗犬,俄有五 色雲遍滿溪谷。僧駭視之,雲悉飛集池上,頃刻之間, 其犬長數丈,成一大龍。老師亦自洗濯,服綃衣,騎龍 坐定,五色雲捧足,冉冉昇天而去。寺僧作禮懺悔,已 無及矣。

成真人

按《仙傳拾遺》:成真人者,不知其名,亦不知所自。唐開 元末,有中使自嶺外迴,謁金天廟,奠祝既畢,戲問巫 曰:「大王在否?」對曰:「不在。」中使訝其所答,乃詰之曰:「大 王何往而云不在。」巫曰:「關外三十里迎成真人耳。」中 使遽令人於關候之,有一道士敝衣負布囊,自關外 來,問之姓成,延於傳舍,問以所習,皆不對。以驛騎載 之到京,館於私第,密以其事奏焉。元宗大異之,召入 內殿,館於蓬萊院。詔問道術及所修之事,皆拱默不 能對,沉真樸略而已。半歲餘,懇求歸山,既無所訪問, 亦聽其所適,自內殿挈布囊徐行而去,見者咸笑焉。 所司灑掃其居,改張幃幕,見壁上題曰:「蜀路南行,燕 師北至。本擬白日昇天,且看黑龍飲渭。」其字刮洗愈 明,以事上聞。上默然良久,頗亦追思之。其後祿山起 燕,聖駕幸蜀,皆如其讖。

邊洞元

按《墉城集仙錄》:「邊洞元者,范陽人女也。幼而高潔敏 慧,仁慈好善,見微物之命有危急者,必俯而救之。救 之未獲間,忘其饑渴。每霜雪凝沍,鳥雀饑棲,必求米 穀粒食以散餵之。歲月既深,鳥雀望而識之,或飛鳴 前導,或翔舞後隨。年十五,白其父母,願得入道修身, 絕粒養氣。父母憐其仁慈且孝,未許之也。既笄,誓以」 不嫁,奉養甘旨。數年丁父母憂,毀瘠不食,幾至滅性。 服闋,詣郡中女觀,請為道士,終鮮兄弟。性巧慧,能機 杼,眾女冠憐而敬之。紡織勤勤,晝夜不懈。每有所得, 市胡麻、茯苓、人參、香火之外,多貯五穀之類。人或問 之:「既不食累年,而貯米麥,何也?豈非永夜凌晨有饑 渴之念耶?」笑而不答。然每朝於後庭散米穀以餉禽 鳥,於室內以餉鼠,積歲如之,曾無怠色。一觀之內,女 冠之家,機織為務。自洞元居後,未嘗有鼠害于物,人 皆傳之,以為陰德及物之應也。性亦好服餌,或有投 以丹藥,授以丸散,必于天尊堂中焚香供養,訖而後 服之。往往為藥所苦,嘔逆吐痢,至於疲劇,亦無所怨 嘆。疾纔已,則吞服如常。其同道惜之,委曲指諭,丁寧 揮解,而至信之心確不移也。苟遇歲饑,分所貯米麥 以濟於人者亦多矣。一旦有老叟負布囊入觀賣藥, 眾因問之,所賣者何藥也?叟曰:「《大還丹》餌服之者,長 生神仙,白日昇天。」聞之皆以為笑。叟面目黧黑,形容 枯槁,行步傴僂,聲纔出口,眾笑謂之曰:「既還丹可致 不死,長生昇天。何憔悴若此,而不自恤邪?」叟曰:「吾此 丹初熟,合度人立功,度人未滿,求仙者難得。吾不能 自服,便飛昇沖天耳。」眾問曰:「舉世之人,皆願長生不 死,延年益壽,人盡有心,何言求仙者難得也?」叟曰:「人 皆有心好道而不能修行。能好道,復能修行,精神不 退,勤久其事,不被聲色所誘,名利所惑,奢華所亂,是 非所牽,初心不變,如金如石者,難也。百千萬人,無一 人矣,何謂好道也?」問曰:「貴為天子,富有四海,有金丹 之藥,何不獻之,令得長生永壽也?」叟曰:「天上大聖真 人,高真上仙,與北斗七元君,輪降人間,以為天子,期 滿之日,歸昇上天,何假服丹而得道也?」又問曰:「既盡 知之,今天子是何仙也?」曰:「朱陽太一南宮真人耳。」問 答之事,敏異於人,發言如流,人不可測。逡巡,暴風雷 雨,遞相顧視,驚悸異常,眾人稍稍散去。叟問眾曰:「此 有女道士,好行陰德,絕粒多年者何在?」因指其院以 示之。叟入院不扣問,徑至洞元之前曰:「此有還丹大 藥,遠來相救,能服之邪?」洞元驚喜,延坐,問藥須幾錢, 叟曰:「所直不多,五十萬金耳。」洞元曰:「此窮窘多年,殊 無此錢,何以致藥耶?」叟曰:「勿憂,子自幼及今,四十年 矣,三十年積聚五穀,餉飼禽蟲,以此計之,不啻藥價 也。」即開囊示之藥丸青黑色,大如梧桐子者二三斗, 令於藥囊中自探之。洞元以意於藥囊中取得三丸。 叟曰:「此丹服之易腸換血,十五日後方得昇天,此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