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1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有法朗者,深入雁門山,幽澗之中,有石洞,容人出入。 朗多齎乾糧,欲住此山。遂尋洞入數百步,漸闊至平 地,涉流水,渡一岸,日月甚明,更行二里,至草屋中,有 一婦人,並衣草葉,容色端麗,見僧懼愕,問云:『汝乃何 人』?」僧曰:「我人也。」婦人笑云:「寧有人形骸如此?」僧曰:「我 事佛,佛須擯落形骸故爾。」因問:「佛是何者?」僧具言之。 相顧笑曰:「語甚有理。」復問:宗旨如何?僧為講《金剛經》, 稱善數四,僧因問:「此處是何世界?」婦人云:「我是秦人, 隨蒙恬築長城。恬多使婦人,我等不勝其弊,逃竄至 此。初食草根,得以不死。此來亦不知年歲,不復至人 間。」遂留僧以草根哺之,澀不可食。僧住此四十餘日, 暫辭出人間求食。及至代州,備糧更去,則迷不知其 所矣。

焦鍊師

按《河南府志》:「唐焦鍊師,嵩山之神仙,不知何許時婦 人也。或云生于齊梁時,其年可五六十,常胎息絕穀, 居無室廬,遊行若飛,倏忽萬里。世或傳其入東海,登 蓬萊,竟不能測其往也。李太白訪道少室,登三十六 峰,聞鍊師之風,慕之,灑翰賦詩,遙為寄贈。」

楊正見

按《集仙錄》:「楊正見者,眉州通義縣民楊寵女也。幼而 聰悟仁憫,雅尚清虛。既笄父母娉同郡王生。王亦鉅 富,好賓客。一旦,舅姑會親故市魚,使正見為膾,賓客 博戲於廳中,日昃而盤食未備,正見憐魚之生,盆中 戲弄之,竟不忍殺。既晡矣,舅姑促責食遲,正見懼,竄 于鄰里,但行野徑中,已數十里,不覺疲倦。見夾道花」 木,異於人世。至一山舍,有女冠在焉,具以其由白之。 女冠曰:「子有愍人好生之心,可以教也。」因留止焉。山 舍在蒲江縣主簿化側,其居無水,常使正見汲澗泉。 女冠素不食,為正見故,時出山外求糧以贍之。如此 數年,正見恭慎勤恪,執弟子之禮,未嘗虧怠。忽于汲 泉之所,有一小兒,潔白可愛,纔及年餘,見人輒喜笑, 正見抱而撫憐之,以為常矣。由此汲水歸遲者數四。 女冠疑怪而問之,正見以事白。女冠曰:「若復見,必抱 兒徑來,吾欲一見耳。」自是月餘,正見汲泉,此兒復出, 因抱之而歸。漸近家,兒已殭矣。視之,猶如草樹之根, 重數斤。女冠見而識之,乃茯苓也,命潔甑以蒸之。會 山中糧盡,女冠出山求糧給,正見一日食柴三小束, 諭之曰:「甑中之物,但盡此三束柴,止火可也,勿輒視 之。」女冠出山,期一夕而回。此夕,大風雨,山水溢,道阻 十日不歸。正見食盡饑甚,聞甑中物香,因竊食之,數 日俱盡。女冠方歸,聞之歎曰:「神仙固當有定分,向不 遇雨水壞道,汝豈得盡食靈藥乎?吾師常云,此山有 人形茯苓,得食之者,白日昇天。吾伺之二十年矣。汝 今遇而食之,真得道者也。」自此正見,容狀益異,光彩 射人。常有眾仙降其室,與之論真宮天府之事,歲餘 白日昇天,即開元二十一年壬申十一月三日也。常 謂其師曰:「得食靈藥,即日便合登仙。所以遲迴者,幼 年之時,見父母揀稅錢輸官,有明淨圓好」者,竊藏二 錢翫之,以此為「隱藏官錢過罰居人間更一年耳。」其 昇天處,即今邛州蒲江縣主簿化也,有汲水之處存 焉。昔廣漢主簿王興上昇於此。

董上仙

按《集仙錄》:「董上仙,遂州方義女也。年十七,神姿艷冶, 寡于飲膳,好靜守和,不離于世。鄉里以其容德,皆謂 之上仙之人,故號曰上仙。忽一旦紫雲垂布,并天樂 下於其庭,青衣童子二人,引之昇天。父母素愚,號哭 呼之不已。去地數十丈,復下還家,紫雲青童旋不復 見。居數月,又昇天如初。父母又號泣,良久復下。唐開」 元中,天子好尚神仙,聞其事,詔使徵入長安,月餘,乞 還鄉里,許之。中使送還家,百餘日復昇天。父母又哭 之,因蛻其皮於地,乃飛去。皮如其形,衣結不解,若蟬 蛻耳。遂漆而留之。詔置《上仙唐興兩觀》于其居處。今 在州北十餘里涪江之濱焉。

紫雲觀女道士

按《紀聞》:「唐開元二十四年春二月,駕在東都,以李適 之為河南尹。其日大風,有女冠乘風而至玉真觀,集 於鐘樓人觀者如堵,以聞於尹,尹,率略人也,怒其聚 眾,袒而笞之,至十,而乘風者既不哀祈,亦不傷損,顏 色不變。於是適之大駭,方禮請奏聞,敕召入內殿,訪 其故,乃蒲州紫雲觀女道士也。辟穀久輕身,因風遂」 飛至此。元宗大加敬畏,錫金帛送還蒲州。數年後,又 因大風,遂飛去不返。

何二娘

按《廣異記》:「廣州何二娘者,以織鞋子為業,年二十與 母居,素修仙術,忽謂母曰:『住此悶,意欲行遊。後一日 便飛去,上羅浮山寺。山僧問其來由,答云:『願事和尚』。 自爾恆留居止,初不飲食,每為寺眾採山果充齋,亦 不知其所取。羅浮山北是循州,去南海四百里,循州 山寺有楊梅樹,大數十圍,何氏每採其實,及齋而返』。」 後循州山寺僧至羅浮山,說云:某月日有仙女來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