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注其眼,脣口不辨其機,蓋大慈而不合天人,欲奔 走而不及靈飛,適宜慰撫以成其志,不可試以《仙變 八威》也。切勿刻令其失正矣。」安期曰:「諾。但恐道淺術 薄,不足以訓授耳。下官昔受此方於漢成丈人,此則 先師之成法,實不敢倉卒而傳。要當令在二千」年之 內,必使其闚天路矣。下官往與女郎,俱會元丘,觀九 陔之礨硌,望弱水而東流。賜酣元碧之香酒,不覺高 卑而詠同。當開尊笈靈籙,偶見玉胎瓊膏之方。服之 刀圭,立登雲天。解形萬變,上為真皇。此術徑妙,蓋約 於金液之華,又速於霜雪九轉之鋒。今非敢有譏,捨 近而從遠,棄逕而追煩,實思聞「神方之品第,願知真 仙之高尊,苟卑降有時,非所宜論,瓊腴之方,必是侍 者,未可得用邪。」夫人曰:「君未知乎,此是天皇之靈方, 乃天真所宜用,非流俗下尸所能闚𨵦也。仙方凡有 九品,一名太和自然龍胎之醴,二名玉胎瓊液之膏, 三名飛丹紫華流精,四名朱光雲碧之腴,五名九種 紅華神丹,六名太清金液之華,七名九轉霜雪之丹, 八名九鼎雲英,九名雲光石流飛丹。」此皆九轉之次 第也。得仙者亦有九品:第一上仙,號九天真王;第二 次仙,號三天真王;第三號太上真人,第四號飛天真 人;第五號靈仙,第六號真人,第七號靈人,第八號飛 仙,第九號仙人。此九仙之品第也,各有差降,不可超 「學。彼知金液,已為過矣。至於玉皇之所餌,非淺學所 宜。聞君雖得道,而久在世上,囂濁染於正氣,塵垢鼓 於三一,猶未可登三天而朝太上,邁扶桑而謁太真。 玉胎之方,尚未可諭,何況下才而令聞其篇目耶?」安 期有慚色,退席曰:「下官實不知靈藥之妙品殊乃爾, 信駭聽矣。」因自陳曰:「下官曾聞女郎有《九天太真道 經》,清虛鏡無,鑒朗元冥,誠非下才可得仰瞻。然受遇 彌久,接引每重,不自省量,希乞教訓,不審其書可得 見乎。如暫睹盼太真,則魚目易質矣。」夫人哂爾而笑, 良久曰:「太上道殊,真府遐邈,將非下才可得交關。君 但當弘今之功,無代非分之勞矣。我正爾暫北到元 洲,東詣方丈,漱龍胎於元都之宮,試玉女於眾仙之 堂,天事靡盬,將俟事暇,相示以《太上真經》也。君能勤 正一於太清,役恆華而命四瀆,然後尋我於三天之 見,索於鍾山王屋,則真書可得而授焉。如其不然,無 為屈逸駿而步滄津,損舟楫而濟溟海矣。」如向所論, 陽九百六,應期輒降。夫安危無專,否泰有對,超然遠 鑒,悵「懷感慨,亢極之災,可避而不可禳明,期運所鍾, 聖主不能知。是以伯陽棄周關令悟其國弊,天人之 事,彰於品物。君何為杳杳久為地仙乎?孰若先覺以 高飛,超風塵而自潔,避甲申於元涂,並真靈而齊列 乎?言為爾盡,君將勖之。」安期長跪曰:「今日受教,輒奉 修焉。」夫人語明生曰:「汝隨此君去,勿憂念也,我亦時 當往視汝。」因以五言詩二篇贈之,可以相勖。明生流 涕而辭,乃隨安期負笈入女几山,夫人乘龍而去。後 明生隨師周遊青城廬潛凡二十年,乃受金液之方, 煉而昇天。

張衡

按《太平廣記》:「張道陵之子衡,字靈真,繼志修煉,世號 嗣師。以靈帝光和二年,歲在己未,正月二十三日,於 陽平化白日昇天。」

鄭安期

按《九嶷山志》:「鄭安期負二十石巨甕,貯鐵白六百斤, 登山修煉。馬明生遇之於桂林峰石潭,後皆仙去。」

王思真

按《浙江通志》:「王思真位為太上侍經仙郎。漢靈帝光 和二年己未正月一日,太上老君降於天台山,命思 真披九光之韞書,立太洞等經三十六卷,以授太極 左仙公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