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

 第二百三十三卷《目錄》。

 《神仙部列傳》十。

  《後漢》二。

  上成公      《薊子訓》。

  靈壽光,      費長房。

  《壺公》,       計子勳。

  《折像       魯》女生。

  王和平。      《成仙公》,

  魏伯陽      孫博。

  莊伯微。      《劉道偉》。

  盧耽       昌季。

  《李奚子》,      《韓西華》。

  《竇瓊英》      《劉春龍》

  郭叔香,      《何氏九仙》:

  劉珝、       《張奉》

  《真武       郎》宗。

  曹仙媼      金甲。

  《麻衣仙姑     袁起》。

  董仲       《瞿居》。

  涉正、       《姚俊》

  蕭綦、       劉綱

  《樊夫人》:附逍遙 東陵聖母、

  東華帝君     《鍾離簡》。

  鍾離權      《左慈》。

  孔元方、      呂恭

  沈建,       太元女。

  程偉妻      《鳳綱》。

  《天門子》。

《神異典》第二百三十三卷。

神仙部列傳十

後漢二

上成公

按《後漢書》本傳:「上成公者,宓縣人也。其初行久而不 還,後歸語其家云:『我已得仙,因辭家而去。家人見其 舉步稍高,良久乃沒云』。」陳寔、韓韶同見其事。

薊子訓

按《後漢書》本傳,薊子訓者,不知其所由來也。建安中, 客在濟陰宛句,有神異之道,嘗抱鄰家嬰兒,故失手 墮地而死。其父母驚號怨痛,不可忍聞。而子訓唯謝 以過誤,終無它說,遂埋藏之。後月餘,子訓乃抱兒歸 焉。父母大恐曰:「死生異路,雖思我兒,乞不用復見也。」 兒識父母,軒渠笑悅,欲往就之。母不覺攬取,乃實兒 也。雖大喜慶,心猶有疑。乃竊發視死兒,但見衣被,方 乃信焉。於是子訓流名京師,士大夫皆承風向慕之。 後乃駕驢車,與諸生俱詣許下。道過滎陽,止主人舍, 而所駕之驢,忽然卒僵,蛆蟲流出。主遽白之,子訓曰: 「乃爾乎?」方安坐飯食畢,徐出,以杖扣之,驢應聲奮起, 行步如初,即復進道,其追逐觀者,常有千數。既到京 師,公卿以下候之者,坐上恆數百人,皆為設酒脯,終 日不匱。後因遯去,遂不知所止。初去之日,唯見白雲 騰起,從旦至暮,如是數十處。時或有百歲翁,自說童 兒時見子訓賣藥於會稽市,顏色不異於今。後人復 於長安東霸城見之,與一老翁共摩挲銅人,相謂曰: 「適見鑄此,而已近五」百歲矣。顧視見人而去,猶駕昔 所乘驢車也。見者呼之曰「薊先生。」少住並行應之,視 若遲徐,而走馬不及,於是而絕。

按《神仙傳》:「薊子訓者,齊人也。少嘗仕州郡,舉孝廉,除 郎中,又從軍,除駙馬都尉,人莫知其有道。在鄉里時, 唯行信讓,與人從事,如此三百餘年,顏色不老。人怪 之,好事者追隨之,不見其所常服藥物也。性好清澹, 常閒居讀《易》,少小作文,皆有意義。見比屋抱嬰兒,子 訓求抱,失手墮地,兒即死。鄰家素尊敬子訓,不敢有」 悲哀之色。乃埋瘞之後二十餘日,子訓往問之曰:「復 思兒否?」鄰曰:「小兒相命,應不合成人,死已積日,不能 復思也。」子訓因出外抱兒還其家,其家謂是死,不敢 受。子訓曰:「但取之無苦,是本汝兒也。」兒識其母,見而 欣笑。母取抱之,猶疑而不信。子訓既去,夫婦共往視 所埋兒,棺中唯有一泥兒,長六七寸,此兒遂得長成。 諸老人鬚髮畢白者,子訓但與之對坐共語,宿昔之 間,明旦皆黑矣。京師貴人聞之,莫不虛心謁見,無緣 致之。有年少與子訓鄰居為太學生,諸貴人作計,共 呼太學生謂之曰:「子勤苦讀書,欲規富貴,但召得子 訓來使汝,可不勞而得矣。」生許諾,便歸事子訓,灑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