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供侍左右。數百日。子訓知意,謂生曰:「卿非學道,焉能 如此?」生尚諱之。子訓曰:「汝何不以實對,妄為虛飾?吾 已具知卿意,諸貴人欲見我,我豈以一行之勞,而使 卿不獲榮位乎?汝可還京,吾某日當往。」生甚喜,辭至 京,與貴人具說某日子訓當到。至期未發,生父母來 詣子訓。子訓曰:「汝恐吾忘,使汝兒失信不仕耶?吾今 食後即發,半日乃行二千里。」既至,生急往拜迎。子訓 問曰:「誰欲見我?」生曰:「欲見先生者甚多,不敢枉屈,但 知先生所至,當自來也。」子訓曰:「吾千里不倦,豈惜寸 步乎?欲見者語之,令各絕賓客,吾明日當各詣宅。」生 如言告諸貴人,各自絕客灑掃。至時,子訓果來。凡二 十三家,各有一子訓。諸朝士各謂子訓先到其家。明 日至朝,各問子訓何時到宅。二十三人所見皆同,時 所服飾顏貌無異,唯所言話隨主人意答,乃不同也。 京師大驚異,其神變如此。諸貴人並欲詣子訓,子訓 謂生曰:「諸貴人謂我重瞳八彩,故欲見我。今見我矣, 我亦無所能論道,吾去矣。」適出門,諸貴人冠蓋塞路 而來。生具言適去矣,東陌「上乘驢者是也。」各走馬逐 之不及。如此半日,相去常一里許,終不能及,遂各罷 還。子訓至陳公家言曰:「吾明日中時當去。」陳公問:「遠 近行乎?」曰:「不復更還也。」陳公以葛布單衣一送之。至 時,子訓乃死。屍僵,手足交胸上,不可得伸,狀如屈鐵。 屍作五香之芳氣,達於巷陌,其氣甚異。乃殯之棺中, 未得出,棺中噏然作雷霆之音,光照宅宇,坐人頓伏 良久,視其棺蓋,乃分裂,飛於空中。棺中無人,但遺一 隻履而已。須臾,聞陌上有人馬簫鼓之聲,徑東而去, 乃不復見。子訓去後,陌上數十里芳香百餘日不歇。

靈壽光

按《神仙傳》:「靈壽光者,扶風人也。年七十餘而得朱英 丸方,合而服之,致得其效,轉更少壯,年如二十時。漢 獻帝建安元年,光已二百二十歲,常寄寓於江陵胡 田家,無疾而卒。田殯埋之百餘日,人復見在。小黃寄 書與田,田得書,掘發棺視之,中一無所有,釘亦不脫, 唯履在棺中。」

費長房

按《後漢書》本傳,費長房者,汝南人也,曾為市掾,市中 有老翁賣藥,懸一壺於肆頭,及市罷,輒跳入壺中。市 人莫之見,唯長房於樓上睹之異焉,因往再拜奉酒 脯。翁知長房之意其神也,謂之曰:「子明日可更來。」長 房旦日復詣翁,翁乃與俱入壺中,唯見玉堂嚴麗,旨 酒甘肴,盈衍其中。共飲畢而出,翁約不聽與人言之, 後乃就樓上候長房曰:「我神仙之人,以過見責,今事 畢當去,子寧能相隨乎?樓下有少酒,與卿為別。」長房 使人取之,不能勝。又令十人扛之,猶不舉。翁聞笑而 下樓,以一指提之而上,視器如一升許,而二人飲之, 終日不盡。長房遂欲求道,而顧家人為憂。翁乃斷一 青竹,度與長房身齊,使懸之舍後。家人見之,即長房 形也,以為縊死,大小驚號,遂殯葬之。長房立其傍,而 莫之見也。於是遂隨從入深山,踐荊棘於群虎之中, 留使獨處,長房不恐。又臥於空室,以朽索懸萬斤石 於樑上,眾蛇競來齧索且斷,長房亦不移。翁還撫之 曰:「子可教也。」復使食糞,糞中有三蟲,臭穢特甚,長房 惡之,翁曰:「子幾得道,恨於此不成,如何?」長房辭歸,翁 與一竹杖曰:「騎此任所之,則自至矣。既至,可以杖投 葛陂中也。」又為作一符曰:「以此主地上鬼神。」長房乘 杖,須臾來歸,自謂去家適經旬日,而已十餘年矣。即 以杖投陂,顧視則龍也。家人謂其久死,不信之。長房 曰:「往日所葬,但竹杖耳。」乃發冢剖棺,杖猶存焉。遂能 醫療眾病,鞭笞百鬼,及驅使社公。或在它坐,獨自恚 怒。人問其故,曰:「吾責鬼魅之犯法者耳。汝南歲歲常 有鬼偽作太守章服,詣府門椎鼓者,郡中患之。時魅 適來,而逢長房為謁府君,惶懼不得退,便前解衣冠, 叩頭乞活。長房呵之云:『便於中庭正汝故形』。」即成老 鱉也,大如車輪,頸長一丈。長房復令就太守服罪,付 其一札,以敕葛陂君。魅叩頭流涕,持札植於陂邊,以 頸繞之而死。後東海君來見葛陂君,因淫其夫人,於 是長房劾繫之三年。東海大旱,長房至海上,見其人 請雨,乃謂之曰:「東海君有罪,吾前繫於葛陂,今方出 之,使作雨也。」於是雨立注。長房曾與人共行,見一書 生,黃巾被裘,無鞍,騎馬下而叩頭。長房曰:「還它馬,赦 汝死罪。」人問其故,長房曰:「此狸也,盜社公馬耳。」又嘗 坐客而使至宛市鮓,須臾還,乃飯。或一日之間,人見 其在千里之外者數處焉。後失其符,為眾鬼所殺。 按《續文獻通考》:桓景嘗學於長房,一日謂景曰:「九月 九日,汝家有大災,可令家人作絳囊,盛茱茰繫臂,登 高山飲菊花酒,禍可消。」景如其言,舉家登山。夕還,見 牛羊雞犬皆死。

壺公

按《神仙傳》,壺公者,不知其姓名也。今世所有召軍符、 召鬼神治病玉府符,凡二十餘卷,皆出自公,故總名 壺公符。時汝南有費長房者,為市掾,忽見公從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