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來,入市賣藥,人莫識之。賣藥口不二價,治病皆愈。語 買人曰:「服此藥必吐某物,某日當愈。」事無不效。其錢 日收數萬,便施與市中貧乏饑凍者,唯留三五十,常 懸一空壺於屋上。日入之後,公跳入壺中,人莫能見, 唯長房樓上見之,知非常人也。長房乃日日自掃公 座前地及供饌物,公受而不辭。如此積久,長房尤不 懈,亦不敢有所求。公知長房篤信,後告長房曰:「我某 日當去,卿能去乎?」房曰:「欲去之心,不可復言。欲使親 眷不知覺去,當有何計?」公曰:「易耳。」乃取一青竹杖與 房,戒之曰:「卿以竹歸家,便可稱病,以此竹杖置卿所 臥處。」默然便來。房如公言。去後,家人見房已死,屍在 床,哭泣葬之。房詣公,恍惚不知何所。公乃留房於群 虎中,虎磨牙張口欲噬房,房不懼。明日又內於石室 中,頭上有一方石,廣數丈,以茅綯懸之。又諸蛇來嚙 繩,繩即欲斷,而長房自若。公至,撫之曰:「子可教矣。」又 令長房啗屎,兼蛆長寸許,異常臭惡。房難之。公乃歎 謝遣之曰:「子不得仙道也,賜子為地上主者,可得壽 數百歲。」為《傳封符》一卷,付之曰:「帶此可主諸鬼神,常 稱使者,可以治病消災。」房憂不得到家,公以一竹杖 與之,曰:「但騎此得到家耳。」房騎竹杖辭去,忽如睡覺, 已到家,家人謂是鬼,具述前事。乃發棺視之,唯一竹 杖。方信之。房所騎竹杖棄葛陂中,視之乃青龍耳。初 去至歸謂一日,推問家人,已一年矣。房乃行符收鬼 治病,無不愈者。

計子勳

按《後漢書》本傳:「計子勳者,不知何郡縣,人皆謂數百 歲行來於人間,一旦忽言日中當死,主人與之葛衣, 子勳服而正寢,至日中果死。」

折像

按《後漢書》本傳:「折像,字伯式,廣漢雒人也。其先張江 者,封折侯曾孫國為鬱林太守,徙廣漢,因封氏焉。國 生像,國有貲財二億,家僮八百人。像幼有仁心,不殺 昆蟲,不折萌芽,能通京氏《易》,好黃老言。及國卒,感多 藏厚亡之義,乃散金帛資產,周施親疏。或諫像曰:『君 三男兩女,孫息盈前,當增益產業,何為坐自單竭乎』?」 像曰:「昔鬥子文有言,『我乃逃禍,非避富也。吾門戶殖 財日久,盈滿之咎,道家所忌。今世將衰,子又不才不 仁而富,謂之不幸;牆隙而高,其崩必疾也』。」智者聞之, 咸服焉。自知亡日,召賓客九族,飲食辭訣,忽然而終, 時年八十四。家無餘資,諸子衰劣,如其言云。

按《雲笈七籤》:折象,廣漢人,少好黃老之業,後師東平 先生虞叔雅,亦得道者也。篤尚養生,元默無言,家世 豐裕,以為多藏厚亡,無益,散千金以賑貧苦。或諫之, 象曰:「昔鬥子文有言:『我之施物乃逃禍,非避富也』。智 者咸服焉。自刻亡日,尸解,如蟬蛻而去。」

魯女生

按《後漢書華陀傳》,「魯女生數說顯宗時事,甚明了,議 者疑其時人也。董卓亂後,莫知所在。」

按《漢武內傳》:魯女生,長樂人。初餌胡麻及朮,絕穀八 十餘年,日少壯,色如桃花,日行三百里,走及獐鹿。傳 世見之,云:三百餘年。後采藥嵩高山,見一女人曰:「我 三天太上侍官也,以五岳真形與之,并告其施行,女 生道成,一旦與知友故人別,云:入華山去。後五十年, 先相識者逢女生華山廟前,乘白鹿,從玉女三十人, 并令謝其鄉里親故人也。」

王和平

按《後漢書》本傳:「北海王和平,性好道術,自以當仙。濟 南孫邕少事之,從至京師。會和平病歿,邕因葬之東 陶,有書百餘卷,藥數囊,悉以送之。後弟子夏榮言其 尸解,邕乃恨不取其寶書仙藥焉。」

成仙公

按《神仙傳》:「成仙公者,諱武丁,桂陽臨武烏里人也。後 漢時年十三,身長七尺,為縣小吏,有異姿,少言大度, 不附人,人謂之癡。少有經學,不受於師,但有自然之 性。時先被使京還過長沙郡,投郵舍不及,遂宿於野 樹下,忽聞樹上人語云:『向長沙市藥』。平旦視之,乃二 白鶴,仙公異之,遂往市,見二人罩白傘相從而行,仙」 公遂呼之設食,食訖便去,曾不顧謝,仙公乃隨之。行 數里,二人顧見仙公,語曰:「子有何求,而隨不止?」仙公 曰:「僕少出陋賤,聞君有濟生之術,是以侍從耳。」二人 相向而笑,遂出玉函看素書,果有武丁姓名,於是與 藥二丸,令服之。二人語仙公曰:「君當得地仙。」遂令還 家,明照萬物,獸聲鳥鳴,悉能解之。仙公到家後,縣使 送餉府君,府君周昕有知人之鑒,見仙公呼曰:「汝何 姓名也?」對曰:「姓成,名武丁,縣司小吏。」府君異之,乃留 在左右。久之,署為文學主簿。嘗與眾共坐,聞群雀鳴 而笑之。眾問其故,答曰:「市東車翻覆米,群雀相呼往 食。遣視之,信然也。」時郡中寮吏豪族,皆怪不應,引寒 小之人以亂職位。府君曰:「此非卿輩所知也。」經旬日, 乃與仙公居閣,直至年初。元會之日,三百餘人,令仙 公行酒。酒巡遍訖,仙公忽以盃酒向東南噀之,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