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愕然怪之。府君曰:「必有所以。」因問其故,仙公曰:「臨武

縣火,以此救之。」眾客皆笑。明日司儀上事,稱武丁不 敬,即遣使往臨武縣驗之。縣人張濟上書,稱元日慶 集,飲「酒晡時,火忽延燒廳事,從西北起。時天氣清澄, 南風極烈,見陣雲自西北直聳而上,徑止縣大雨,火 即滅,雨中皆有酒氣,眾疑異之,乃知仙公蓋非凡人 也。」後府君令仙公出郡城西,立宅居止,只有母一小 弟及兩小兒。比及二年,仙公告病,四宿而殞。府君自 臨殯之,經兩日猶未成服。仙公友人從臨武來,於武 昌岡上,逢仙公,乘白騾西行。友人問曰:「日將暮,何所 之也?」答曰:「暫往迷溪,斯須卻返。我去向來,忘大刀在 戶側,履在雞棲上,可過語家人收之。」友人至其家,聞 哭聲,大驚曰:「吾向來於武昌岡,逢之,共語云:『暫至迷 溪,斯須當返』。」令過語家人:「收刀并履,何得爾乎?」其家 人云:「刀履并入棺中,那應在外?」即以此事往啟府君。 府君遂令發棺視之,不復見尸。棺中唯一青竹杖,長 七尺許,方知仙公託形仙去。時人以其乘騾於武昌 岡,乃改為騾岡,在郡西十里也。

按《續齊諧記》:桂陽成武丁有仙道,常在人間,忽謂其 弟曰:「七月七日,織女當渡河,諸仙悉還宮。吾向已被 召,不得停,與爾別矣。」弟問曰:「織女何事渡河去,當何 時還?」答曰:「織女暫擬牽牛,吾復三年當還。」明日失武 丁。

魏伯陽

按《神仙傳》:「魏伯陽者,吳人也,本高門之子,而性好道 術,後與弟子三人入山作神丹,丹成,知弟子心懷未 盡,乃試之曰:『丹雖成,然先宜與犬試之,若犬飛,然後 人可服耳。若犬死,即不可服。乃與犬食犬即死。伯陽 謂諸弟子曰:『作丹惟恐不成,今成而犬食之死,恐是 未合神明之意,服之恐復如犬,為之奈何』』?」弟子曰:「先 生當服之否?」伯陽曰:「吾背違世路,委家入山,不得道, 亦恥復還。死之與生,吾當服之。」乃服丹,入口即死。弟 子顧視相謂曰:「作丹以求長生,服之即死,當奈此何?」 獨一弟子曰:「吾師非常人也,服此而死,得無意也?」因 乃取丹服之,亦死。餘二弟子相謂曰:「所以得丹者,欲 求長生耳。今服之即死,焉用此為?不服此藥,自可更 得數十歲在世間也。」遂不服,乃共出山,欲為伯陽及 死弟子求棺木。二子去後,伯陽即起,將所服丹納死 弟子及白犬口中,皆起。弟子姓虞,遂皆仙去。道逢入 山伐木人,乃作手書與鄉里人,寄謝二弟子,乃始悔 恨。伯陽作《參同契五行相類》凡三卷,其說是《周易》,其 實假借爻象以論作丹之意,而世之儒者,不知神丹 之事,多作「陰陽」注之,殊失其旨矣。

孫博

按《神仙傳》:「孫博者,河東人也。有清才,能屬文,著書百 餘篇,誦經數十萬言。晚乃好道,治《墨子》之術,能令草 木金石皆為火光,照數里,亦能使身成火,口中吐火, 指大樹生草則焦枯,更指還如故。又有人亡奴藏匿 軍中者,捕之不得,博語奴主曰:『吾為卿燒其營舍,奴 必走出,卿但諦伺捉之』。於是博以一赤丸子擲軍門」, 須臾火起,燭天奴果走出,乃得之。博乃復以一青丸 子擲之,火即滅,屋舍百物如故不損。博每作火,有所 燒,他人以水灌之,終不可滅。須臾自止之,方止行水 火中,不沾灼,亦能使千百人從己蹈之,俱不沾灼。又 與人往水上,布席而坐,飲食作樂,使眾人舞於水上。 又山間石壁,地上磐石,博入其中,漸見背及兩耳,良 久都沒。又能吞刀劍數千枚,及壁中出入如孔穴也。 能引鏡為刀,屈刀為鏡,可積時不改,須博指之,乃復 如故。後入林慮山,服神丹而仙去。

按《續文獻通考》:「後漢孫博人有疾,指之言愈即愈。出 入山間石室,如有穴者,後仙去。」

莊伯微

按《洞仙傳》:「莊伯微者,少好道,不知求道之方,惟以日 入時正西北向,閉目握固,想崑崙山,積三十年,後見 崑崙山人授以金液方,合服得道。」

劉道偉

按《洞仙傳》:「劉道偉少入嶓冢山學道,積十二年,遇仙 人試之,將一大石約重萬斤,以一白髮懸之,使道偉 臥其下,顏色無異,心安體悅。又十二年,遂賜以神丹, 服之昇天。」

盧耽

按《洞仙傳》:「盧耽者,少學道得仙,後復仕為州治中,每 時乘空歸家,到曉則反。州嘗元會,期會在列,時耽後 至,迴翔閣前欲下次為威儀以箒擲耽,得一隻履墮 地,耽由是飛去。」

昌季

按《洞仙傳》:昌季者,不知何許人也。入山擔柴,崖崩墮 山下,尚有微氣,婦來見之,涕泣哀慟。仙人尹伊聞之 愴然,謂婦曰:「吾是仙人,能治汝婿。」即以角煎賜之,并 付其方,藥盡末差,可隨合作也,能長服之,令人神仙。 婦以藥治季即愈。季合藥服之,千日忽然飛昇。婦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