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08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大雨流注,中庭,平地水尺餘。帝曰:「水寧可使有魚乎?」 元曰:「可。」復書符水中。須臾有大魚百許頭,亦各長一 二尺,走水中。帝曰:「可食乎?」元曰:「可。」遂使取治之,乃真 魚也。常從帝行舟,遇大風,百官船無大小多濡沒,元 船亦淪失所在。帝歎曰:「葛公有道,亦不能免此乎?」乃 登山四望,使人鉤船,船沒已經宿,忽見元從水上來, 既至,尚有酒色,謝帝曰:「昨因侍從,而伍子胥見彊牽 過,卒不得捨去,煩勞至尊」,暴露水次,元每行卒逢所 親,要於道間樹下折草刺樹,以杯器盛之,汁流如泉, 杯滿即止,飲之皆如好酒。又取土石草木以下,酒入 口皆是鹿脯。其所刺樹,以杯盛之,杯至即汁出,杯滿 即止。他人取之,終不為出也。或有請元,元意不欲往, 主人彊之,不得已隨去。行數百步,元腹痛,止而臥地, 須臾死。舉頭頭斷,舉四肢,四肢斷更臭爛蟲生,不可 復近。請之者遽走告元家,更見元故在堂上,此人亦 不敢言之,走還向元死處,已失元尸所在。與人俱行, 能令去地三四尺,仍並而步。又元遊會稽,有賈人從 中國過神廟,廟神使主簿教語賈人曰:「欲附一封書 與葛公,可為致之。」主簿因以函書擲賈人船頭,如釘 著,不可取。及達會稽,即以報元,元自取之,即得語弟 子張,大言曰:「吾為天子所逗留,不遑作大藥,今當尸 解,八月十三日日中時當發。」至期,元衣冠入室,臥而 氣絕,其色不變。弟子燒香守之。三日夜半,忽大風起, 發屋折木,聲如雷。炬滅良久,風止,忽失元所在,但見 委衣床上,帶無解者。旦問鄰家,鄰家人言「了無大風, 風止在一宅,籬落樹木皆敗折也。」

按《天台縣志》:「元丹陽人,字孝先,洪之從祖。嘗入赤城 山學道,後尸解而去,為太極左仙翁。宋政和中封沖 應真人。」

按《浙江通志》:「仙翁每飲酒醉,輒入陂水中臥,竟日乃 出,至富春西巖山,向寺僧求地煉丹,丹成昇舉。」 按《武進縣志》:「葛元,字孝先,句容人,自稱葛仙翁,常隱 馬跡山,學道修煉。山有雲居道院,即元故丹室也。今 丹井尚存。」

張元化

按《續文獻通考》:「三國張元化,葛元弟子,常寓汝州。一 日,召道士周元亨,戒之曰:『吾化後,無損吾軀』。既化,元 亨如命,葬城北二里。後二年,汝卒戍蜀者逢元化於 山峽間,令持書與胡司馬周尊師。卒返,投書二人,開 緘乃元化親札,謝二人葬之厚也。遂率郡人發塚視 之,惟空棺有故履存焉。宋政和時,封沖妙先生。」

介象

按《神仙傳》:「介象者,字元則,會稽人也。學通五經,博覽 百家之言,能屬文。後學道入東山,善度世禁氣之術, 能於茅上燃火煮雞而不燋,令一里內人家炊不熟, 雞犬三日不鳴不吠,令一市人皆坐不能起,隱形變 化為草木鳥獸。聞有《五丹經》,周旋天下,尋求之不得。 其師乃入山精思,冀遇神仙。憊極,臥石上,有一虎往」 舐象額。象寐見虎,乃謂之曰:「天使汝來侍衛我,汝且 停。若山神使汝試我,即疾去。」虎乃去。象入山谷,上有 石子,紫色,光綠甚好,大如雞子,不可稱數,乃取兩枚。 谷深不能前,乃還於山中見一美女,年十五六許,顏 色非常,被服五綵,蓋神仙也。象乞長生之方,女曰:「子 可送手中物著故處乃可,汝未應取此物,吾故止待 汝。」象送石還,見女子在前處,語象曰:「汝血食之氣未 盡,斷穀三年,更來吾止此。」象歸,斷穀三年,復往,見此 女故在前處,乃以《還丹經》一首授象,告之曰:「得此便 得仙,勿復他為也。」乃辭歸。象嘗往弟子駱廷雅舍,帷 下屏床中有數生論《左傳》義不平,象傍聞之,不能忍, 乃忿然為決書。生知非常人,密表薦於吳主。象知之, 欲去,曰:「恐官事拘束我耳。」廷雅固留。吳王徵至武昌, 甚尊敬之,稱為介君。詔令立宅,供帳皆是綺繡,遺黃 金千鎰。從象學隱形之術,試還後宮,出入閨闥,莫有 見者,如此不一。嘗為吳主種瓜菜百果,皆立生可食。 吳主共論膾魚,何者最美,象曰:「鯔魚膾為上。」吳主曰: 「論近道魚耳,此出海中,安可得耶?」象曰:「可得。」乃令人 於殿庭中作方埳,汲水滿之,并求鉤。象起餌之,垂綸 於埳,須臾,果得鯔魚。吳主驚喜,問象可食不?象曰:「故 為陛下取作生膾,安敢取不可食之物?」乃使廚下切 之。吳主曰:「聞蜀使來,得蜀薑作虀甚好,恨爾時無此。」 象曰:「蜀薑豈不易得?願差所使者,可付直。」吳主指左 右一人,以錢五十付之。象書一符,以著青竹杖中,使 行人閉目騎杖,杖止便買薑訖,復閉目。此人承言,騎 杖須臾止,已至成都,不知是何處,問人知是蜀市,乃 買薑。於時吳使張溫先在蜀,既於市中相識,甚驚,便 作書寄其家。此人買薑畢,捉書負薑,騎杖閉目,須臾 已還吳。廚下切膾適了,象又能讀諸符文如讀書,無 誤謬者。或不信之,取諸雜符,除其注以示象,象皆一 一別之。其幻法種種變化,不可勝數。後告言病,帝遣 左右姬侍,以美梨一奩賜象。象食之,須臾便死。帝埋 葬之,以日中時死,晡時已至建業所,賜梨付苑吏種